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上海浦东电子眼紧盯“渣土车”

资讯频道文章B

    昨天上午9点50分,一辆渣土车刚驶出浦东张江功能区的某工地,就被设在工地门口的电子摄像头“盯”住了。此时,在浦东新区网格化管理监督中心内,电脑显示屏上自动弹出了红色方框,锁定了这辆渣土车。信息员查看发现,这辆车所运渣土超载,车盖未合拢,马上点击“问题”键,后台系统会自动调出车辆的车牌号、司机、所属企业等信息,当天将予以处置。

    世博工地最密集的浦东新区直面渣土考验:上千个工地、上百辆土方车、全年预计约产生1000万立方米渣土,尤其是下半年将迎来渣土产生的高峰。而在最新发布的迎世博600天第三个百日整治环境文明指数测评结果中,浦东新区的公共环境指标排名全市第二,其中道路环境指标由第二个百日整治时的第六名跃升至第一名。对于渣土运输情况的考量,就反映在这一指标里。

    近年来久治不愈的渣土运输乱象,浦东是如何整治的?又有哪些经验得失可资借鉴?

“全球眼”盯牢运输全程
    去年,住在三林世博功能区的吴先生气愤地向有关部门投诉,他早晨出门竟发现小区门口干净的马路一夜之间变得泥迹斑斑,还有一堆“渣土山”。城管署工作人员也很无奈,“刚刚整理好的空地,一晚上就能堆出几层楼那么高的渣土!”

    这些渣土为何会倒在小区、马路和空地上呢?主要是渣土运输车主贪近、求快、图方便。一般来讲,工地运到指定的渣土卸点路途比较远,费时长而耗油多,这一路上一旦缺少有效监管,趁着天黑随地一倒的情况屡屡发生。

    而为了从各个工地多装渣土,超载、超速、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的现象也难以杜绝。

    浦东新区环保市容局副局长刘金宝指出,看似是“土”的问题,核心却是“人”的弊病,趋利、省力、侥幸,对于这些导致种种渣土乱象的根源,原先的管理模式束手无策。依靠集中整治时,逮一个算一个,罚款警告,很难全面控制一路上随时随地发生的“钻空子”现象。

    此次迎世博600天行动中,浦东新区网格化管理办公室的“全球眼”平台上接入车辆GPS监控仪系统,全面监控渣土车的整个运输过程,这就实现了对所有渣土车辆的锁定。至今,浦东已对100多辆区内渣土车安装了GPS卫星定位系统,如不按规定路线行驶,或者中途停车装土或倒土,定位系统都会及时察觉,自动识别并记下车牌号,并进行时长10秒的录像以备取证。一旦有超载、超速、滴漏等任何违规,都难逃“全球眼”的视野。

    目前,渣土车综合管理系统已在82个监控点安装了130个摄像头,“全球眼”主要集中在三林世博和陆家嘴区域的工地以及渣土卸点。6月底之前,还将新增50个监控点80个摄像头,范围延伸到全区。

“货到付款”提高违规成本
    然而,全程监控渣土车,并不意味着可以遏制所有渣土车违规现象。违规成本太低,偷倒获利更大,这种不对称,也使渣土乱倒现象屡禁不止。

    从事渣土运输处置的企业和车主,各有各的“生意经”。跟渣土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一位土方车司机告诉记者,过去,工地渣土曾是用来填平低洼、改造河道的“香饽饽”,以前出土的工地数量不多,等着用土的工程却排着长队,“那时谁把渣土随意倒掉,简直就是把钱倒掉的傻子。”而近些年来情况就不同了,工地增多,渣土贬值了,渣土卖不出价格,顶多赚些运费,但油费等运输处置成本也在上涨。[nextpage]

    而违规偷倒、乱倒的成本却很低,于是,绿化带、居民区,甚至城市干道、单位门口的空地,都成了“渣土搬家”的遭殃地。而这些备受“渣土山”困扰的地点,还要花钱请专用车辆来清理渣土,于是承运单位又可以再赚一笔钱,形成了一个怪圈。

    如何提高渣土车的违规成本?浦东采取了创新的“五联单”管理模式,终结了这种“两头赚钱”的偷倒乱倒。今年4月,浦东推出针对渣土运输处置的联单制管理,建筑渣土的装载、运输、处置计量、处置流向和结算付费等环节被一并纳入了全程监管,这种类似“货到付款”的管理办法,让违规者无隙可钻。

    在渣土的源头,运输单位在和工地交接渣土时,必须填妥渣土运营联单,运输车辆离开工地前,在联单上写清工程名称、载重量、出土时间、运输时间,甚至包括指定的运输路线等信息,一份留存建设单位,一份由运输单位随车带往渣土处置消纳点,并供交警部门备查。

    在末端,车辆到达卸点后,由卸点管理人员进行信息核实,确认无误后才出具消纳结算凭证。运输单位和卸点管理单位每两周将结算凭证交相关单位确认盖章,再由浦东新区废管署会同建设单位联合开具付费凭证,开户银行按照付费凭证从专用账户内把运输处置费拨付给运输单位。

    如果从工地运出的渣土没有到达规定卸点,或是渣土量不符,就不能出具付费凭证,车主就会白跑一趟。

点中渣土市场四个“要穴”
    过去,由于缺乏有效管理,渣土运输处置市场太乱,缺乏资质、层层转包、价格恶战……也是滋生各种违法违规现象的温床。“管理的关键,在于抓住细节”,刘金宝介绍,浦东新的渣土运输处置管理方法,就是抓住了市场运营中的四大关键细节,切中要害。

    首先是指导渣土运价。6月初,浦东有关部门对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区内运输、处置给出了政府指导价格,实行起运基价加超起运价相结合的计价方式,起运里程统一为5公里,起运基价为每吨7.5元,超起运里程运价为每吨每公里0.65元,这样就避免了价格混战。

    其次是采取定点卸点。浦东指定了10个地点作为区内工地的渣土定点卸点。今后,各家卸点管理单位按规定向浦东新区废管署办理备案手续,禁止任何组织或个人未经备案设立建筑渣土消纳卸点,渣土卸点乱设现象也由此改观。

    第三是抬高准入门槛。为了规范运输市场,制止恶性竞争,浦东对运输企业拟定了准入条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确定了首批具有浦东新区渣土专营运输资质的单位。这些中标运输单位出现有违规,将面临停运整改的“黄牌”甚至或“市场禁入”的“红牌”。

    第四是专户管理运费。过去,工地产生渣土后,直接把运输处置费付给运输单位,对运输单位随意乱倒缺乏制约手段。现在,浦东与建设银行浦东支行签订监管协议,要求建设单位一次或分期将建筑渣土承运合同约定的运输处置费总款额存入专用账户。之后根据渣土运输的情况,由浦东新区废管署会同建设单位联合开具付费凭证,运输处置费才能从专用账户内拨付给运输单位。途中一旦出现违规情况,运输费用就会被扣罚。

    借助整套渣土管理办法多管齐下,目前浦东的渣土顽症得到了有效控制,景观道路和居民生活区环境明显改善。浦东21条渣土偷乱倒易发道路、8个易发区域的过去“一去就来”的堆积渣土已经不见了。为巩固整治效果,管理部门还加强了巡查力量,杜绝渣土乱倒偷倒“回潮”。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