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滥用无线对讲机现象严重 "空中资源"岂容随意侵占?

资讯频道文章B

    无线电波被称为"空中资源",目前越来越多地被人类利用,如民间使用的对讲机等无线电设备都要依靠这种资源。然而,由于滥用无线电对讲机现象严重,已经影响到了合法用户的正常工作。

案例:合法用户屡受干扰
    近年来,无线电对讲机被广泛使用,有人甚至用对讲机在考试中作弊,屏蔽器、干扰器等一些无线电设备也被大量使用,致使一些合法使用无线电资源的用户时常受到不明信号干扰,无法正常使用。2007年,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省无委办)接到太原咪表公司的申报,称该公司对讲机受到干扰无法正常使用。在接到申报后,省无委办的工作人员立即通过移动监测车在受干扰范围内进行巡查,最终把目标锁定在并州路一家刚刚开业的饭店。经过调查得知,该饭店违规使用对讲机,对咪表公司的对讲机频段造成干扰。

    省无委办监督检查处处长代军给我们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无线电频段就像一条空中高速公路,每个取得许可的无线电设备都有一条专用车道,非法使用无线电对讲设备缺乏固定使用频率,会对合法使用的无线电设备造成干扰,同时会破坏整个空中电波秩序。"

现状:很多对讲机是"黑户"
    在民用无线电通信中使用最广泛的就是无线电对讲机,特别在物业管理部门、酒店、工地、娱乐餐饮场所等地,几乎所有主管工作人员都持有一部无线电对讲机。这些单位中绝大多数没有申请频率批文和办理电台执照,非法占用了无线电资源。那么,太原市非法使用的对讲机大概有多少?

    "这个不太好估计,不过除了太钢、太铁等大企业以及公安、交警等部门外,很多在用的对讲机都没有备案,尤其是中小企业乱用现象比较严重。"谈起非法对讲机的数量,连在省无委办工作多年的代军都无法准确估计。

    "我是前台,605客人入住,房间打扫完了吗?"记者在平阳路的一家商务酒店看到,酒店保安、前台接待甚至连保洁员都配有对讲机,以便随时与管理人员联系。其实,不光酒店,许多物业公司、商场等都在批量使用对讲机,而不少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也对其情有独钟。

    根据规定,在我国境内销售的无线电设备必须获得型号核准代码。为便于生产,在设备出厂时都会拥有一个相对较宽工作频段。拿无线电对讲机来说,按照规定,用户只要使用频率批文指定一个或者若干个工作频率就可以满足通信需求,但是,一些销售商为了吸引消费者,将对讲机所有频道占满,往往一个使用单位就占用10个甚至是20个宝贵的频率资源,加剧了无线电频率资源被非法占用的问题,也埋下严重的干扰隐患。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