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金融危机下安防企业的运营与变革

2009年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些产品供应商对外销售明显减少,常规的安防工程也相应少了一些,由于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楼宇监控报警的项目也相应少了起来。同样,酒店、办公楼、高端房地产安防工程也相应减少。但我国各地政府部门拿出巨额资金拉动内需,特别是在交通、平安城市基础设施、世博会等方面的大型、特大型安防项目不断增多,这些对于我们安防行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金融危机的呼啸寒风也吹进了并不是“世外桃源”的安防行业,与其他行业不一样的是金融海啸对安防行业的冲击有个迟后效应。2009年必将产生一定的影响,一些产品供应商对外销售明显减少,常规的安防工程也相应少了一些,由于金融危机对房地产市场的冲击,楼宇监控报警的项目也相应少了起来。同样,酒店、办公楼、高端房地产安防工程也相应减少。但我国各地政府部门拿出巨额资金拉动内需,特别是在交通、平安城市基础设施、世博会等方面的大型、特大型安防项目不断增多,这些对于我们安防行业来说是巨大的机遇。

  但这些项目并不是每个安防企业都能分享得到的,只有优质的品牌供应商,具有自主创新核心技术的系统集成商,以及守信誉、讲质量、重服务的工程商才能最终夺得。

  一、危机中需提升品牌,创新技术,转变思路,把品牌作为企业的第一服务对象。

  面对2009年的安防市场,一些安防企业到处打听金融危机什么时候过去,企业什么时候可以复兴。我认为既然危机来了,就必须坦然面对,不必谈虎色变,不必过分悲观,企业需要的不是悲观的情绪,是需要抵御这场风暴的力量、智慧和本领。危机来了,同时机遇也来了。

  企业可以借这次机会提升自身品牌,创新技术,转变经营思路做好对品牌服务,把企业做强并不贪大,把拳头缩回来,练好内功,以期待更有力的出击。

  1、拓展思路,体现企业的新价值。

  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有些投入的工程资金不充裕,所以建设单位必将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实处去,必然要削减部分投资,这其中也包括安防系统。面对这样的局面,安防企业也须要为社会的安全承担起责任。

  做好对产品的功能设计,去掉不常用的功能,确保基本功能,减少产品成本的投入。在确保质量和服务的前提下,降低价格,让出利润,为建设单位分担责任,共度难关。在危机中,企业还要稳定员工队伍分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新的自身价值。

  2、要发展新市场、新客户,产品适应新要求。

  在这场危机中,已经有许多安防产品供应商展开了价格战,我认为这个效果不是很好的,在系统集成的设计上不会因为你价格低而被采用,一般看重的还是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

  有实力的安防企业在产品的开发上一定要采取不与竞争对手刻意竞争的策略,去发展品牌客户,退出或者淡化竞争激烈的相关领域,去寻找新的市场。产品要适应新的需求,创造出新的价值。

  现在有些安防企业已经这样做了,而且做的很好。市场上一些已经做烂的产品,铺天盖地,人人买到部件就会组装的设备就让别人去做吧。

  低档的安防器材充斥市场,必定对社会造成安全的隐患,因为安装了这些“设备”的安防工程自以为有安全感了,其实不然。郊区有一单位发生偷盗,我们去一看,是在办公电脑上插了二块卡,结果图像不清,摄像机质量也很差。

  我们的安防企业和大小工程商,必须承担起社会的责任。在安防行业的产业链上,要选择要做什么不做什么?

  因为选择不做什么,放弃做什么,比决定做什么更重要,更艰难、更痛苦,有舍才有得,大舍才能大得。借用这次危机的机会,调整企业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的关系,可以加速安防行业的整合、兼并洗牌,打造出民族品牌的精品航母。

  3、安防产品的设计要与集成系统相融合

  安防企业在确定产品的设计发展方向时,可以先进行安防大集成系统和安防“运营环境”的设计,这里“运营环境”不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狭义的周边环境,而是“运营商”的环境。这不同于单纯的产品设计和制造。自己没有能力或缺少这方面的专长的话,也可以依靠社会力量来为你服务,不必冥思苦想,闭门造车。这也是现代服务业中的产业链外包设计服务,是一种新的服务模式。

  安防产品生产企业,在这个大集成系统和“运营环境”中选择自己企业能做好什么产品。这个产品在大集成系统和“运营环境”中关联性如何,在这个产业链中,紧紧相扣并确定在运营环境中的定位,要人性化,产品在安防系统“运营环境”中必须和谐相处。

  必须要有好的产品设计策划人员。安防企业在运营环境中确定产品定位后,必须要有好的产品设计策划人员,这些策划人员是多方面的,例如:技术、结构、外观、各种信号的接口,各种环境设计等等。设计人员和产品策划人员必须到运用现场去,到用户中去,到工程工地去调研。而不能单靠销售人员和技术支持人员的反馈信息,因为有的现场服务人员,在现场产生不了具有灵感性的产品意识和服务意识,对产品和设备出现的各种损坏和质量问题不注重分析,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甚至头痛医脚,不能反馈关联性的信息;也就不能很好的对产品进行循环设计,这里讲的循环设计,是指从使用现实中来,再回到使用现实中去。这是必须遵循的产品设计理念,一切由实践来检验。

  产品设计要人性化。产品的和谐设计是贯穿在多方面的,它一般包括:人机和谐,机器和谐、环境和谐等等。有些企业在产品的设计中单纯地依靠高科技人材,纯技术性设计,产品技术指标性能就算好得不得了,但决不能忽视人机和谐的设计。不能脱离地区的实际运行环境和现状,要分析使用人员的文化和技术水平。在绝大部分单位的安防操作台上进行操作的是物业保安和保安队员,甲方给付的工资只有数百元上千元而已,有些直接由门卫来管理,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建设单位不太可能找很专业的人才来进行操控。例如,发明的傻瓜照相机谁都会用,拍出的照片很专业,但是傻瓜照相机的科技含量是很高的。市场尤其欢迎使用傻瓜式摄像机,高性价比的低照度的傻瓜摄像机也应提到我们安防企业的议事日程,做到即装即用,这将是安防工程商十分欢迎的产品。

  安防产品的和谐设计。在机器和谐设计方面,主要是相应的各种接口和握手信号能匹配。你传下来的信号弱,我增强,你传下来的高频损失大,我补偿,你传下来的数字编码有误,我纠正等等。系统中总要有设备承担这个责任,才能使最终的用户满意,在系统中“一花独放”是不成“春”的。例如,我们在展会上看到的各种大屏播放时,图像绚丽多彩,栩栩如生,好看得不得了,但实际应用场合的图像便是灰不溜秋,这当然是信号源头的问题,那么在系统设计中该由哪个环节来解决呢?能否对图像进行滤色和补上人为光照效果呢?把三维效果图及其他用于图像处理的技术能用于这种设备的图像显示上呢?其实监视器上,柔和、标准、亮丽等环境的选择就是这个技术的雏形。公安在破案上也对图像进行特殊处理,我坚信这个技术肯定能解决。

  产品的应用环境设计。产品使用在室外和室内不同,白天和夜晚,南方和北方,海边和内地,多雾多雨和气候干噪,高温和低温,需防爆的等等。环境不同,行业不同,所需的产品都是有区别的。例如,使用在看守所和监狱环境就不同,我们当然不能要求一个产品对所有环境都适用。但在设计时对产品要有分类。现在绝大部分产品都是通用产品,都要求产品必须装在改造好的环境中,而不是让这些产品去适应环境。产品的应用环境适应度当然还要考虑性价比的问题。

  二、金融危机下的市场应用领域的拓展。

  当企业把一个完美的产品、系统、平台(在此统称为产品),设计好了之后,如何取得市场的认可,并且拓展应用领域,是企业必须要面对的。技术是可以化钱买的,管理是可以按模式学的,企业文化是靠企业精神长期熏陶积淀的。唯有市场是靠打拼的,这和战场上一样,需一城一池攻克的,步步为营的巩固。产品可以包装,市场是包装不起来的,需要企业家的智慧,需要设计人员的智慧。现今安防产品应用市场推广的几种模式为:

  1,安防产品由用户在应用中来推广:(被动式)

  安防产品直接销售给用户,凭借用户的智慧去拓展应用市场,这是被动型的。被销售的安防产品很可能由于应用在狭隘的市场范围内,而失去进一步拓展的机会。

  2,安防产品供应商自己进行应用推广(主动式)

  供应商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对产品的综合信息去拓展应用领域,这是主动型的,供应商可以凭借自己对安防领域的熟知程度,积极去设计和收集多种环境和领域中的安防应用案例,来引导用户应用自己的产品。并且和用户共同去拓展市场。

  3,安防产品拓展新思维(全方位多领域应用拓展,多业务管理等)

  这种市场拓展,完全跳出了安防的行业,把安防技术从“安全防范”拓展到自动化领域、各行各业的“管理”领域等,这里的“管理”是广义的,可涉及到企业管理、物流管理、自动化管理、人流、车流管理……等等。

  这里还包括了安防产品生产企业间的交叉应用,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我可以拿你的产品进行应用市场开发,在危机起伏的市场中肯定会产生“柳暗花明又一春”的效果。

  例如:红外热成像仪正以它特有的性能而应用在高安全的地方,如军事、坦克、海岸等我们不去叙说。但在高端的医学领域里的应用,国产的还很少见,进口一台医学上用的人体红外热成像分析仪器要几百万人民币。美国的红外乳腺癌诊断仪,就是采用这种技术,在一个病例上摄取100多幅红外照片和800多万个乳房温度数值,每个数值都精确到0.05摄氏度,几分钟就可帮助医生确定可疑的组织是恶性还是良性。

  同样各种电子电器设备,在老化和运行过程中,用红外热成像仪可以发觉各种器件设计时的功率余量是否合理,印刷线路板上器件是否虚焊等等,可以将设计制造不合理产生的因素排除在出厂之前,确保产品的质量。

  在此只能略举一、二,抛砖引玉,在智能化应用层面上当然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例如刚才的例子中需要建立各种温度的应用数学模型和智能图像分析。这需要系统集成商和研究机构去攻关。总之,在危机的岁月里要做、要开发的项目很多,这不仅仅是安防产品生产企业的事,还涉及跨领域的研发问题。

  在其他许多安防器材的应用上也同样存在产品的二次开发应用的问题,在此我不一一拓展。

  4,安防企业产品进入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

  安防企业的产品和集成应用正迅速进入工业自动化控制领域。在危机起伏的年代里,优秀的集成商可以培育好安防器材在这个领域里的市场。

  工业自动化控制仪表上的读数,有些可以人工抄读,有些比较困难。数据在传输过程中可能会受干扰而出错,现在通过视频直读方式,就能做到非常直观的监控。

  例如,最近上海水表厂的技术人员利用摄像机搞成了摄像直读远程抄表系统。抄表者不仅可以看到表具数据的图像,而且每个表具在数据库中存储的都是带有时间、日期等完整信息的图片数据,具有相应的法律效力。现在自动化等领域对安防产品兴趣大增。只要能开发出合式的视频智能分析平台软件,并且与实时数据库联动。

  安防行业就能渗透到其他相关行业中去。例如:全国范围内应用广泛的收银系统,就可以把摄像头和收银柜实物交接处及收银帐单结合在一起,可以有效防止收费和实物不相符的纠纷,防止收银员内外勾结,把贵重物品用小额计费流出柜台等犯罪活动。例如,有一家公司将雷达的目标信号与光学图像相联动,组成远程雷达图像监控系统,大大提高目标搜索和跟踪的速度和精度,总之应用领域很广阔。

  市场是需要有识之士去开拓的。安防企业在提供出优秀产品之后,还必须开发好应用领域的市场,去引导市场来应用你的好产品,去做好产品的边缘课题的研究。

  三、危机中安防企业的机遇

  2009年中国的安防市场应该机会多多,就拿上海来说:

  1、国家成立60年的大庆活动,也将新设置许多安防监控系统。

  2、世博会的安防工程将在2009年全面铺开建设:5个主场馆、8个片区,200多个分场馆,安保系统配置齐全,数亿元的安检设备,打造世博安全的绿色通道,水、陆、空全方位的立体安防措施涉及到的高科技安防器材无数。

  3、上海将在公安图像监控信息系统有十几个亿的投入。

  4、上海数万辆出租车和公交车以及公交站点将安装摄像头。

  5、3G无线通信网络的开通,将加速无线城市建设的速度,无线安防系统也将加速推进。可采用该技术,对交通违章车辆的图像传送,并开通安防报警、网络、视频图像的增值运营服务项目。同时也将构建无线城市管理平台服务。

  6、安防监控系统改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