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电子票券:用着方便 用着踏实

资讯频道文章B

    2000年3月南方航空(5.75,-0.06,-1.03%)推出第一张电子机票,那时提起电子票,人们常说的是“没个实物拿在手里不踏实”。但在8年之后,消费者面对2008年6月1日我国纸质机票被电子客票所取代的事实却相当平静,他们已经开始习惯于享受电子客票带来的自助登机、网上值机等诸多便利。

    除了电子机票外,现在各种博物馆参观票、景区门票、电影票乃至演出票,都开始尝试在不同环节电子化,从网上申请到网上支付,从手机二维码门票到RFID(无线射频识别)芯片门票……正值暑期旅游高峰,我们的记者采写了一组报道,希望读者能够了解电子票的相关情况和知识。

    7月1日起,普通市民能以个人名义订购2010年世博会门票了。当你拿到门票仔细触摸,就会发现某一处会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这块被称为“聪明标签”的RFID芯片,具有电子签名防伪技术,让假票无处藏身;观众一刷票入场,有关部门就可以掌握实时的客流数量,有效引导客流。

    在北京,消费者对免费门票的网上申请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从4月28日起,游客通过登录北京市旅游局网站和携程旅行网的专门领票页面留下联系方式,就可以获得包括国家大剧院、首都博物馆在内的10家景区免费门票。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副总裁郭东杰表示,免费门票平均每天发放完的时间仅为10分钟左右,申领页面最高日访问人次数量达到了127万,平均日访问人次数量也超过60万,申领门票页面累计访问人次数量超过1100万。这一庞大的数字说明,网上登记的基本操作技能已被大多数人所接受。

票券预订:想坐哪里坐哪里
    北京一家公司员工孙小姐已经习惯了使用互联网预订电影票和各种演出票,或者在出差之前先在网上办理登机手续。“自助办理就意味着你有更多的决定权,比如说,周二电影票半价,售票处永远排长队,而网上预订系统却不会让你浪费时间,在家就可以订好。”

    说起网上预订的好处,孙小姐表示,“演出票虽然分几个票价档次,但其实这其中位置还是有优劣之分,在网上预订就可以直接挑选你想坐的位置。网上值机也是如此,一般情况下,机场要提前两个小时才可以换登机牌,但网上值机提前一天就可以办理,这就容易挑到好的座位。”

    正像孙小姐所说的那样,和传统方式相比,网上预订除了能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外,更重要的是让他们能够获得更多信息。比如通过首都博物馆的在线预约系统,你可以看到未来5天的可预约门票余额,从而更好地规划自己的行程。

    而在机票方面,现在机票的代理公司有很多,同一个航班每家都可能会有一些折扣不等的特价票,使用线下购买方式,消费者只能碰运气,但如果使用旅游搜索引擎,则只要输入日期和出发到达城市,搜索引擎就会为你自动在若干家代理公司中搜索,显示结果中还包含对每家代理公司服务质量的评价。数据显示,旅游搜索引擎“去哪儿”,此前已经成为南航在线机票销售的第四大渠道,足以说明消费者对这种方式的看好。[nextpage]

电子支付:第三方平台更安全
    杭州的高小姐打算在网上买一场演唱会的门票,但主办方公司的名字她并没有听过,犹豫之间,高小姐忽然发现门票支付方式中有支付宝。“这就放心了,反正如果真有什么问题,我还可以申请退款。”高小姐顺利买下了门票。

    不管是电话预订还是网上预约,支付费用都是与其紧紧相扣的一环。我国线上销售的有价票券的支付方式和其他商品一样,也经历了银行汇款、票到付款和直接刷信用卡等多种方式,由于线上交易无法“一手交钱一手交票”,目前这些票券的支付方式也正在向电子化的方向转移,第三方支付平台成为站在消费者和售票方之间的中间人。

    机票是目前票务电子支付当仁不让的第一名,数据显示,2008年航空票务的电子支付市场已超过500亿元,跃升为仅次于网上购物的第二大应用市场。2009年,支付宝接连签约海南航空(5.79,-0.07,-1.19%)、深圳航空,近日又和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合作,中联航负责人表示,“支付宝是目前消费者认可度比较高的安全电子支付方式,与支付宝合作,能使联航获得更多的用户资源。”

    在B2B(企业对企业)票务领域,即代理商和航空公司之间,安全快速的电子支付方式也成为趋势,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汇付天下目前为国内超过3000家零售终端提供支付服务,汇付天下的市场部总经理汤伟先生表示:“电子支付可以实现线下支付方式很难做到的服务形式,比如我们的信用支付和电话支付等,这不但可以极大地提高代理商的出票效率,也能缓解他们的资金压力。”

手机门票:3G时代更精彩
    今年4月22日至28日举行的第十三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吸引了超过50万观众参观。其他入口都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龙,只有1号和2号入口几乎看不到人影,原来这两个入口是特别为了在线购买电子票的车迷们准备的。在付完票款后,观众就可以得到一个黑白相间、纵横交错、形似迷宫的方形图案,这就是二维码。观众可以将之打印出来,或者存在手机里,到车展入口处的专用设备上一刷,就可以入场。

    和仅在预订和支付环节实现了电子化,或者那些附有RFID芯片的纸质门票相比,二维码门票显然是更为彻底的“电子门票”,它有两个好处,一是安全,由于二维码是用某种特定的几何图形按一定规律在平面分布的黑白相间的图形记录数据符号信息,又直接显示在手机终端,因此伪造十分困难。二是环保,此外也省去了送票的快递成本和等待时间。业内人士表示,3G上马后,由于数据传输的加快,手机二维码有可能继彩信、WAP、彩铃等成为移动运营商的业务新宠,通过二维码门票的信息导航与信息承载,二维码也有望成为运营商未来的又一个收入增长点。

    目前,手机二维码主要分手机扫描和短信接收两种形式,在2G时代用手机扫描二维码一般需要8秒钟才能出来,“3G时代扫描将与条码一样便利”。易观国际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预计到2010年,国内二维码市场的营收规模将达到4.8亿元。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