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政府做后盾 RFID市场大幅升温商机无限

 RFID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其便利性有目共睹。业内专家预测,RFID在我国的应用市场前景广阔。2007年是RFID市场的分水岭,而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将是其掌握的技术。与此同时,RFID标准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已经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标准的制定已经提上日程。
资讯频道文章B

  RFID技术目前已经在我国诸多领域得到应用,其便利性有目共睹。业内专家预测,RFID在我国的应用市场前景广阔。2007年是RFID市场的分水岭,而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将是其掌握的技术。与此同时,RFID标准仍然是当前最重要的问题,已经引起相关方面的关注,标准的制定已经提上日程。

  继去年15个部委联合发布《中国射频识别(RFID)技术政策白皮书》之后,今年5月底,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及代表企业发起了第一次全国性的中国RFID万里行和信息化推广应用活动。从北京刚刚起程的中国RFID万里行车队和去年出台的相关政策不难看出,政府在RFID技术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发挥着关健的推动作用,而目前国内RFID企业积极参与其中,日益成为技术研发与市场培育的主体,社会各界正进入RFID实际应用领域普及阶段。

  实际应用全面开花

  如今,北京市民普遍拥有的“公交一卡通”内使用的是NXP半导体公司生产的RFID芯片;上亿中国公民使用的第二代身份证内也植入了RFID芯片;还有即将召开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门票也采用了RFID技术进行防伪;最近,北京某小区甚至张贴公告称,业主饲养的宠物需要在脖子内植入RFID芯片以便对其进行管理。

  据中国RFID万里行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宏霸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杨怀欣介绍,以RFID为核心的集装箱自动识别系统,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最大的货物跟踪管理应用系统。RFID目前在国外仓储、配送等物流环节成功应用,并已引起我国许多物流专家的关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我国物流储运业也将依托RFID实现现代化的信息管理。

  目前,我国铁路部门凭借RFID技术已经实现在全国统一调度车辆,减少了管理层次,提高了管理效率。

  在国内市场,RFID目前已经在以下诸多领域开始应用:消防器材管理、煤炭安全管理、集装箱物流管理、城市公共设施管理、医疗管理、农产品管理等。

  一系列的应用需求与具体应用案例证明,RFID蓬勃发展的势头已不可挡。杨怀欣介绍,此次城市信息化服务团将培养几千名工程师,为未来RFID产业有可能出现的迅速增长奠定基础。另外,此次万里行活动将在活动经过的每个城市选择有特点的RFID先行试用行业,集中推出一些成功案例。

  技术决定市场

  “2007年的RFID市场将是一个分水岭。”中国RFID产业联盟秘书长欧阳宇表示,有项目、有技术的公司将在这一年得到快速发展,规模较小又无项目的公司将面临关门或被收购的命运。而国内RFID市场的驱动将主要将依靠有政府背景的项目,如第二代居民身份证、煤炭安全管理、公交卡应用等。

  另外,新的技术也将不断涌现,带来RFID成本的下降以及RFID应用领域的大大增加。

  随着RFID技术的发展和受关注程度的提高,中国部分企业开始自主研发RFID产品,如清华同方、上海华虹、复旦微电子等。“中国的RFID市场规模将超乎我们的想象,只要前期的教育培育和技术研发准备成熟,相信这个市场很快就会发展起来。”杨怀欣充满信心地说。

  中国信息产业商会智能卡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家金卡工程IC卡应用组副组长潘利华说:“RFID在去年世界杯期间的应用获得了很好的成效,今年我国政府决定将RFID应用于奥运会。目前我们在RFID领域已经具备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他认为,国内的RFID市场将在2-3年后全面爆发。

  2006年,一些芯片和天线厂商已经研发出能够在水中和金属上进行读取的超高频(UHF)标签。基于Gen2标准的出台,标签读取率在2007年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绝大多数尝试RFID的客户已经可以接受Gen2标准。

  “有效读取距离与所应用的环境和物品有关,希望标签厂商能够开发出适应更多物品和环境的产品。就目前来看,RFID的安全性已经可以满足绝大多数应用环境的要求。”美国斑马公司大中华区RFID业务总监马永青说,“现在大家都在起跑线前做准备,等到RFID中国国家标准一出台,大家就好像听到一声枪响开始冲刺。谁做得准备越多,谁就越有实力,就能跑得更快”。

  制定标准仍为要务

  潘利华表示,标准问题仍是目前需要探讨的最重要的问题,“国家标准的制定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指导性的意义,二是跟具体实践相结合。目前相关行业标准已经部分出台,但国家标准体系的建立仍需要时间”。

  据了解,目前动物射频识别编码标准已经出台,牲畜养殖方面的RFID标准也已经公布了一部分,但涉及UHF频段的RFID标准目前仍未出台。“因为要顾及频率划分和频率资源的合理利用,同时我国UHF频段的产品研发目前还没有完全成熟,UHF频段的应用上国外产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内在这方面的应用试点还没有大规模开始,因此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成技术和标准的制定工作。”欧阳宇表示。

  “标准一定要与国家的实际情况相结合,中国的国情决定行业先行,在国家标准出台前将陆续推出一系列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出台需要一定的时间。另外,我国的基础产业落后,芯片成本始终制约着RFID技术的推广普及。”潘利华说。

  欧阳宇却认为成本不是RFID推广面临的首要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的RFID应用要能够解决一些现实问题,像食品安全、证件车牌假冒、酒制品的打假防假等。他认为,随着各国投入更多的研发力量,RFID的大量专利技术将会不断涌现。未来将出现可以识读多个频率的读码器,同时也将出现自身带不同频率的标签;标签的材质将越来越轻薄;2007年标签的价格有可能降到1元以下;新的安全算法会使得RFID安全性得到很大提升,各种行业应用标准将陆续出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