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召开 三大核心问题引爆现场

资讯频道文章B

    7月24日,“2009中国移动支付产业论坛”在北京举行,移动运营商、金融机构、方案商、平台商、终端厂商、咨询机构等移动支付产业链各个环节代表齐聚一堂,可容30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

    据现场报告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全国手机支付定制用户总量突破1920万户,上半年共计实现交易6268.5万笔,支付金额共170.4亿元。“移动支付作为新兴产业,其发展前景是非常可观的”,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副主任陈晓桦在现场表示。

    但是,移动支付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之路却不是一蹴而就的。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代晓慧在论坛现场提出现阶段移动支付的三大核心问题:手机支付的安全问题,标准化问题以及如何取得各方合作健康发展移动支付业务的问题。

    现场与会代表针对这三大核心问题纷纷发表演讲,并展开热烈讨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副总经理曹小青表示,“安全问题成为制约移动应用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她认为,作为手机支付的重要安全保证,数字证书的存储方式尤为重要,SIM卡贴片将是最安全的存储方式。

    上海坤锐电子总经理闵昊也表示,“针对安全,作为用户来说,是否采用国际标准?通信方式是否防窃听?是否与银行帐户相对应?这些问题尤为重要。”他建议手机支付采用合适的安全标准,该加密的要加密,防止信息被窃听,并与银行帐号关联。

    手机支付方案供应商北京握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代表表示,“握奇目前主要是提供非接触式的移动近场支付方案SIMpass,在安全方案上比较灵活,可以根据客户不同的安全需求来定制手机支付方案。”

    政府在保障手机支付的安全性方面也加大了力度。中国信息安全认证中心副主任陈晓桦在现场提到,“在信息安全产品认证里面,从明年的5月1日开始,在政府采购法的范围内, 有13类信息安全产品要实行强制认证。”

    “手机支付的标准应该是主管部门、运营商及产业界各方面人士共同关心的一个主要问题。任何一种技术都要有标准,手机支付也不例外,只有统一了标准才能规范产业、进入正轨,健康的发展,我们认为相关的部门应该相互合作,制定一个可执行、规范化的手机支付标准,这是当前移动支付产业非常关键的问题。” 代晓慧在现场提出要统一手机支付技术标准。

    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主任、中国信息产业商会会长张琪也强烈呼吁统一技术标准,“我们在标准制定这方面一定要走中国自己的标准。我觉得我们做这方面的工作就要遵循这两条:一个是自主创新,一个是开放兼容。制定中国自己的移动支付标准是刻不容缓的。”

    中国联通湖北省分公司产品创新部的张超在介绍湖北联通手机支付项目时,也提到了标准不统一带来的问题,“RF-SIM技术现在不符合银联的PBOC标准,需要改进才能达到这个技术,并且还要兼容的IC卡系统,大部分终端只能通过原有的设备,而硬件改造存在更换成本很高的问题。”

    中国移动研究院的代表郭漫雪提到中国移动针对标准化作出的努力,“在手机支付架构设计上,我们要考虑如何让它开放、标准化,能够有机的将各个行业、各个商户融合到这个系统中来”,“在架构上我们必须要开放、要标准”。

    各方合作、创造和谐共赢的移动支付生态环境是移动支付的第三大核心,也是政府部门一直在积极推进的一项工作。湖北联通的张超也提到,“非接触式移动支付的发展涉及到多各行业,其产业链包括终端厂商、网络设备商、系统集成商、网络运营商、金融机构、商家等多各环节,各个环节的合作是成为移动支付的领一个发展瓶颈。”

    中国银联一直在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其产品创新部副总经理徐晋耀在会上表示,“中国银联与合作伙伴成功研发出多种方式的产品,包括NFC功能的手机和SIM卡,可以在医疗、保险、门禁等多领域为用户服务。”

    中国电信上海研究院家庭客户部主任张明杰提出,“移动支付的核心问题就是商业模式,我们认为商业模式的突破才能带来整个产业的革新。”“现在的市场规律是谁出钱谁就应该得到最好的服务,而现在是商户出钱,但用户是得到服务的一方,基于这点我们就应该做些转型了,应该面向用户收费”。

    握奇公司副总裁高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握奇一直致力于积极推动行业整合,在整合各个行业资源方面走在了国内同行前面。握奇涉及到的领域非常宽泛,比方说电信、交通、金融、公共事业服务,如果大家都住在北京的话,供电的卡也是我们提供的,网络银行的,还有很多,社保、医疗保险,用到智能卡的领域几乎都是我们的客户。”

    当日,握奇在现场也展出了其移动支付解决方案SIMpass。截至目前,握奇与泰国合作了TouchSIM移动支付项目,还与广州移动和广州地铁合作推出了手机地铁票,与厦门移动和厦门易通卡合作推出了厦门移动e通卡,在多个城市实现了移动支付。另悉,SIMpass产品在中国移动集团总部和信息产业部内部都已展开试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