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吉林省计划为每辆车安装一个电子标签

资讯频道文章B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公路交通建设取得显著成就,促进了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到2008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就突破6万公里,居世界第二。

    与此同时,高速公路多路径识别、套(假)牌车、收费站拥堵等问题陆续出现。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财政与金融研究所常务副所长胡方俊表示,让道路更加快捷安全,除了加强建设和管理外,利用RFID(电子标签)等信息技术,实现智能交通是重要途径之一。

    据悉,RFID技术通过无线射频信号实现非接触方式下的双向通信,完成对目标对象的自动识别和数据的读写操作。该技术具有自动识别、点定位、远距离检测及可视化等功能。

    作为交通系统的重要研究机构,从2005年开始,交科院成立路海(北京)投资有限公司,在引进国外技术的基础上,成功研发了基于RFID技术的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综合管理系统。胡方俊透露,系统将一定区域内高速公路网的各路段进行编码,车辆风档玻璃上贴放固定或临时电子标签;在高速公路进出口和各路段安装射频读头,准确及时读取通行车辆的信息,准确判断行驶路径,并计算出通行费,提高了通行效率,降低了管理成本。

    在系统推广中,交科院路海公司采用BOT(建设—经营—转让)或金融租赁等方式,引入中国建设银行(6.48,-0.12,-1.82%),在资金结算、车主信用管理等方面合作,并在一定区域内建立基于RFID技术的电子车牌及数字化公路收费管理系统,降低了建设成本;而银行通过为车主提供金融服务的方式消化电子标签成本,免费为车主安装标签。

    经过4年研究和实验,路海公司通过消化吸收,掌握了该技术核心知识产权。胡方俊表示,系统已在河南省开展了测试,为低成本、大范围应用奠定了基础,“安装一个车道成本20万元以内,单个标签不到20元。”

    2007年12月,路海公司与吉林省交通厅及吉林省高管局合作,不停车收费及路径识别系统先后在长春东、龙嘉机场、九台、净月等高速示范路段上安装;2008年底,长春东、龙嘉机场、吉林等收费站向用户推广该业务。

    到今年5月底,吉林省不停车收费系统已有注册用户1440多辆,通行记录15万多条,通行费用达到220多万元。“目前,吉林注册用户及通行费用正在逐步增加,6月份注册用户187辆,通行记录数达到了33928条,收取通行费达到493445元。”胡方俊透露。

    不仅如此,“为每辆车安装一个电子标签,相当于分配了一个电子身份,可据此形成数字化车辆管理的基础平台。”胡方俊如是说。

    随着RFID大范围应用,届时,根据这个电子身份证,交通管理部门可便捷地实现公路自动化收费、交通规费征收等管理;公安部门可高效地对车辆进行身份认证;环保部门可对不达标车辆进行有效监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