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析建筑施工企业的生存困境

资讯频道文章B

建筑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改革开放以来,全社会50%以上的固定资产投资是通过建筑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或使用价值,占GDP比重一直稳定在6%~7%,在国民经济20个行业中,建筑业排名第六,领先于房地产业、金融业等其他13个行业。但据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建筑施工企业经济效益不高,整体利润率过低,特别是近几年来,普遍存在产值增长、利润下降的问题,究其原因,由于结构、布局不合理造成的企业间竞相压价、恶性让利,固然是重要因素,但建筑企业负担沉重是不争的事实。

一、企业税费负担过高
    重复收税较为普遍。根据营业税条例的规定,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征税,工程分包的,分包单位承担的营业税由总包单位代扣代缴,总包单位按工程总结算值扣除分包值后的余额缴纳营业税,而往往在实际执行中,由于分包单位要向总包单位提供分包工程发票,总包单位要向建设方提供工程结算发票,因此,同一个建筑工程项目,分包单位开发票缴纳一次营业税,总包单位开具发票又要按全额缴纳一次营业税,这就形成了分包单位缴纳营业税未能在总包单位缴纳营业税时进行抵扣,存在重复征税的问题,同一工程分包项目越多,重复征税就越严重。

    就目前的市场来讲,实行定率征收所得税既不符合税法的要求,也不利于企业的正常发展,同时还会造成其他税种的偷逃。一些地方税务机关为了方便税收的征管,按工程结算收入随征万分之三的印花税,按税法规定建筑工程施工合同按合同价征收印花税,结算时增加结算价值不补缴印花税,结算时减少也不退还印花税。由于建筑工程的特殊性,按工程投标预算中标价签订建筑工程施工承包合同,有些工程不能完全按合同价进行结算,往往有增减变更项目,从多数工程来看,实际结算收入往往要高于合同价,一般变更增加部分,也未签订新的施工承包合同,按税法规定,这部分收入不应征收印花税,而按定率随征的办法征收的话,无形地增加了企业的税收负担。

二、保证金让企业不堪重负
    近几年来,各地在所谓“规范市场行为”的要求下,出台了许多有关“保证金”制度,比如企业注册保证金、民工工资保证金、工程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修金、安全生产保证金、工期保证金、优质工程保证金等等。这些措施虽然对规范建筑市场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同时也给施工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资金压力。这些做法会严重影响施工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无形中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减少了企业的利润。许多地方把交纳保证金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但企业的市场分散在十几个甚至更多地区,为此,企业需要交纳的保证金动辄在几百万元。据了解,“保证金”的筹措和交纳主要来自建筑企业的流动资金,有不少是企业向银行借贷而来。各类“保证金”的交纳几乎耗尽了企业的全部流动资金,为了接工程、揽业务,使企业生存下去,向银行借贷无异于饮鸩止渴。各类“保证金”让企业不堪重负,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的利润水平,更阻碍了企业的发展。

三、垫资压价现象严重
    建筑市场竞争激烈,企业为了生存,违心地接受垫资、压价等苛刻条件承接任务,这些情况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负担,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一些建设单位尤其房地产开发项目往往在资金不到位的情况下,盲目上项目,让施工单位垫资施工,已成为承揽施工任务的必要条件,而且愈演愈烈,垫资范围及额度越来越大。工程开工后,不仅没有预付款,而且要缴纳不少于合同总价10%的履约保证金,至少要垫资到地下工程完成,甚至2~3层以上才能拨款,而且拨款情况还要看开发商的售房状况而定。有的业主甚至要求主体进度到1/3时才给部分进度款,施工期间工程款的拨付也没有保证,使企业从工程开始施工就面临很大的资金压力。甚至有发包人直接提出施工单位在合同签订前先交出几十万、几百万的垫资款,严重制约了施工企业自身的发展。

    现在的工程拦标价一般比预算价低8%~10%,企业在投标时,至少再降20%左右才有可能中标,甚至有的项目降35%左右。同时由于招标文件中拦标价的确定不尽合理,缺乏政府相关部门的有效监督,招标文件中的拦标价由业主自己确定,或由第三方机构编制按业主的意愿随意降低、设定,有的甚至低于企业的正常施工成本价。而且现在大多数招标文件中附有合同的专用条款,并在合同专用条款中对合同工期、质量、付款、合同价款调整以及违约责任的处罚都加以明确规定,发包方与承包方的责任和义务极不对等,有的明显就是霸王条款,一切以业主的利益为上,造成施工单位中标后在合同的谈判与签约时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不能维护施工企业应有的利益。

    这些问题的存在,凡与施工企业有关的单位和个人莫不深受其害,如工程的操作人员、材料设备供应方、运输方等不仅影响其生产经营,有时更影响其生活,施工单位是向银行和私人借款,平白支付利息,增加企业负担,也影响了工程进度和质量。

四、审计结算不及时、恶意拖欠工程款
    业主拖延工程竣工决算时间,审计工作有失公允,造成施工单位的应收账款长期不能收回,资金运转困难。目前建筑市场工程结算极不及时。业主往往以种种借口不给及时决算,拖延工程款的支付,有的项目决算甚至长达几年,质保金长期滞押,外欠债务逐步增大。财政部、建设部《建设工程价款结算暂行办法》根本得不到有效执行,有的建设单位以结算未完为借口,故意通过不同的审计咨询公司几次审计,一拖再拖,恶意拖欠工程款。建筑业本来就是微利行业,因不能及时得到应有的工程款,造成施工单位不能及时支付项目人工费、材料费、机械租赁费等形成诉讼。加之,现在审计咨询公司的收费标准是以工程项目的审减额计取审计费,这样就造成在工程审计工作中,难以保证审计工作的公平、公正原则,造成企业利益受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