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杭州1800余辆混凝土搅拌车加装GPS

资讯频道文章B

  

     什么是GPS?英文是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翻译成中文就是“全球位置测定系统”。说起GPS,你一定马上想到好莱坞大片里,情报员们利用这些最尖端的技术来完成“不可能的任务”。而实际上,为了整治工程车,杭州市请出卫星来帮忙,利用这项“高科技”给将“狂奔”的工程车套上“缰绳”。

    截至目前,该市1800余辆混凝土搅拌车已全部加装了GPS。拱墅区、下沙经济开发区、西湖区以及江干区已经分别建立了GPS定位系统监测工作站,利用统一的平台,对车辆实施监控,规范混凝土搅拌车行驶路线、车速。这些远在万里高空的卫星,将成为杭州市民24小时不间断巡逻的“守护神”。

    “如果效果好,还将在行业内推广。”杭州市安监局副局长吕立先肯定地说,最终要建立市大型运输车辆监控中心,实行市场化管理的模式。

    加强管理是有效果的,今年1—7月份,全市发生涉及工程运输车的道路交通事故共造成33人死亡,同比减少7人。下一步,杭州市将把这套管理办法从老城区推广到其他县(市、区)。

    核心提示:今后,杭州凡是从事散装水泥运输、混凝土搅拌、渣土运输的车辆,都要全部安装GPS系统、左右呼叫系统、加装安全防护网、安装监督电话;黄沙运输车和石料运输车力争50%左右的车辆安装GPS系统;每个区都要建立一个GPS工作站,还将建立杭州市大型运输车辆监控中心。

公司实时监控出厂工程车
    “这次工程车专项整治,着重推广一些科技手段,比如拱墅区混凝土安全协会在380辆车上都装上了GPS。GPS不仅能防止司机沿途偷偷‘卸货',还能监管车辆行驶路线、车速。”市安监局局长陈伯雄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市区(含萧山、余杭)发生工程车事故28起,死亡29人,没有一起交通事故是由拱墅区的混凝土搅拌车闯的祸。

    近日,记者在位于拱墅区的一家混凝土公司看到,搅拌车一旦出厂,公司调度室可以实时对车辆运行进行监控。若搅拌车超速,驾驶室内的蜂鸣器就会不断地鸣叫,直至车速降到限定车速之内。超速信息还会即时在公司GPS超速跟踪报警系统平台显示,车队长的手机会收到该车超速的短信。

    “除了公司有这套报警系统,我们协会的GPS超速跟踪报警系统平台也会收到超速提示。我们有专人在实时监控,并及时把超速信息告知该车所属的车队长。”拱墅区混凝土安全协会一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拱墅区一家混凝土企业的车队长说,我们设的最高时速为50公里/ 小时。一旦超过,GPS就会发出语音提醒,记录会传到公司。第二天,公司就会扣当班司机10元奖金,并扣当月安全奖。

    “车上有GPS全天24小时监控着,我们开车自然会小心很多。否则,被投诉处罚不说,搞不好还会丢了饭碗,不划算的。”面对人大代表的询问,一位姓黄的司机师傅憨厚地笑着说。

安全就是盈利,“这笔账划得来”
    “为一辆混凝土搅拌车安装GPS的费用,包括改装防护网,加装顶灯、语音提示器,大约是1万元。但我们毫不犹豫地花了这笔钱,并将公司所属的36台车全部安装了这套系统。”日前,面对上门检查的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杭州欣达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军说,公司虽然一次性投入了不小的成本,但收益也是明显的。

    据统计,该公司2008年1—7月发生车辆安全事故次数9起,伤人事故0起,死亡事故1起,经济损42.28万元;而2009年1—7月发生车辆安全事故次数6起,伤人事故0起,死亡事故0起,经济损失1.39万元,同比下降了328%。

    “所有成本都找回来了。因为发生一起死亡事故,损失起码30万元以上,更不要说发生事故后所耗费的精力,对企业正常经营的不利影响。”拱墅区混凝土安全协会会长沈金根表示,对工程车行业来说,安全就是赢利。

    就是这笔账,让拱墅区混凝土安全协会下属13家企业的老板全部被说服了。 “停车回看”、改装防护栏、装GPS,所有这些措施,他们都一一响应。

杭州将建立大型运输车辆监控中心
    据市安监局调查显示:截至8月10日,全市共有工程运输企业201家,工程运输车辆3217台,其中主城区1947台,属专项整治范围的四类车1848台,目前全市已有1800余辆混凝土搅拌车加装了GPS。

    陈伯雄说,杭州整治工程车要打“科技牌”,用科技手段给狂奔的工程车套上“缰绳”。凡是在杭州从事散装水泥运输、混凝土搅拌、渣土运输的车辆,都要全部安装GPS系统、左右呼叫系统、加装安全防护网、安装监督电话。黄沙运输车和石料运输车,力争50%左右的车辆安装GPS系统。

    截至目前,工程运输企业较为集中的拱墅区、江干区、西湖区和下沙经济开发区都已经建立了GPS工作站,利用这一监管平台,管住车辆行驶路线、速度。

    “下沙和拱墅的工程车加装GPS后,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的工程车事故。今后将推广他们的经验,在每个区都建立一个GPS工作站。”吕立先说,最终要建立杭州市大型运输车辆监控中心,实行市场化管理的模式。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