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高尔轿车防盗报警系统的故障排除

资讯频道文章B

    一辆2004年产上海大众四门豪华版高尔轿车,因为中控门锁故障进站检修。根据该车车主委托的维修内容,对故障进行了如下的验证检查:将车钥匙插入驾驶员侧门锁锁孔内,分别进行开门和锁门操作,其他3个门锁没有任何开门和锁门的动作和声响。然后又按动车钥匙上带有的门锁遥控器,进行开门/锁门(同一个按钮)操作,可以看到遥控器上的工作指示灯闪动,但是4个门锁仍然没有反应。同样,按动遥控器上行李舱开锁按钮,行李舱门锁也没有任何动作,看来该车的遥控门锁电路和中控门锁系统存在一定的故障。

    为了检查和排除故障,维修人员翻阅与之有关的电路图,并在车上进行操作和比较,弄清了该车中控门锁和遥控门锁的控制原理。该车门锁的钥匙控制和遥控控制完全依赖于该车的防盗报警系统控制单元J85(以下简称“J85”),当把车钥匙插入驾驶员侧的车门锁孔内转动时,开锁/锁门的操作被与之机械连接的开关F121感应到,并且把它转换成开门/锁门的操作电位信号传入J85,J85接收到信号后,立即驱动各个车门内的门锁电机进行相应的开锁和闭锁动作。如果使用遥控器完成锁门/开门操作,J85将相应地进入防盗报警状态/防盗解除状态,防盗报警喇叭H8和4个转向信号灯L1~L4会分别以2种不同的响声和不同闪亮方式表示其所进入的相应状态。当J85进入防盗报警状态,J85通过门控接触开关F1~F6的闭合状态分别感知发动机机舱盖、4个车门和行李舱盖的状态;同时,J85通过安装在车内顶灯旁的超声波传感器G209监视着车内动静。如果车门和机舱盖等被盗贼打开或破窗而入,J85会驱动防盗报警喇叭H8和转向信号灯L1~L4报警。

     根据前面的故障验证检查和资料分析看出,该车出现上述中控门锁无任何反映的故障应与J85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中控门锁控制和遥控接收,以及驱动门锁执行电机都是以J85为中心完成的。由上述“无任何反应”的故障现象怀疑J85没有工作。根据防盗报警系统电路图进行了检查,发现给J85提供电源的熔丝S12(15A)已经熔断。更换新的熔丝,熔丝没有立即再熔断,这时再使用钥匙进行锁门/开门操作,系统恢复了中控门锁的功能。但是,当使用钥匙遥控器使车辆进入锁门防盗状态,发现防盗报警喇叭H8没有任何声响,而且4个报警灯L1~L4始终闪烁不停,通过观察4个车门的门锁提钮可以看到,门锁都已经正常上锁。

    由此看来,中控门锁电路已经正常了,但却出现了新的故障。正常情况下,使用遥控器锁门/开门时,报警灯和报警喇叭都应短时的闪亮和发声,做出进入防盗和防盗解除的回应,而此时喇叭不响,报警灯不停闪烁,显然报警系统电路还有另一个故障。维修人员决定设法解决报警喇叭H8(H8为汽车盆形信号喇叭)不响的问题,拆卸位于雨刮器连杆机构后的报警喇叭,发现喇叭已经发热,维修人员怀疑给J85的供电的熔丝S12熔断是由H8造成的,说明刚才报警灯闪烁不停时,报警喇叭也一直通电,只是喇叭有问题没有发出声响。更换新的喇叭后,再进行开门/锁门检查操作,喇叭发出了“嘟嘟”的报警声响,4个报警灯不停闪烁。

    这时的现象和J85进入报警状态一样,然而这时4个车门、发动机舱盖和行李舱盖都已经关闭。故障原因有以下几种可能:①J85有故障。②防盗报警触发线路有故障。③某个门控开关(F1~F6)或超声波传感器(G209)有故障。维修人员逐项进行检查,通过万用表检查发动机机舱盖控制开关F1的状态正常,F1至J85的线路也没有短路接地,由此可以排除F1有故障。

    对J85进行替换试验,故障依旧,由此可以排除J85损坏的可能性。

    随后,维修人员又对4个门控开关(F2~F5)进行了如下的推断和检查:4个开关同时控制着延时顶灯,因为顶灯可以按时关闭,说明4个门控开关也正常;通过拔掉超声波传感器G209上的4针插头,并进行了试验,故障依旧,这样也排除了超声波传感器损坏的可能性。现在就只剩下控制行李舱盖的门控开关F6需要检查了。

    依据电路图,将万用表选择在电阻挡,通过测量F6之上的J85的T22a/16引脚上对负极电阻,可以判断F6在行李舱开锁和闭锁时的状态是否正常,结果发现无论行李舱打开或关闭,F6的电阻始终为0,也就是F6始终在接通状态。随后打开行李舱,拆卸行李舱锁内的开关F6,可以看到,F6和行李舱释放开关F7并行固定在一起,同时感知行李舱锁块状态,从而确定行李舱的开关状态。用手按动F6开关,同时观察万用表显示由0至无穷大的电阻变化,说明F6开关正常。将F6按下,又使用遥控器使车辆进入防盗报警状态,此时一切正常。由此可以得知:开关F6不随行李舱开锁/闭锁变化的原因只是机械位置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了J85错误地认为行李舱车门在关闭时也认为行李舱打开,以致在防盗状态报警。
将固定F6的铁片位置进行调整,使F6可以受到行李舱锁块控制后,彻底排除了故障。

    回顾整个维修过程,各个故障和成因有这样的联系:F6开关位置变化,开关状态常开,锁门之后防盗始终报警,防盗警告喇叭H8长时间工作报警而损坏,同时,H8常时间发热导致熔丝S12熔断,于是防盗系统和中控门锁停止工作。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