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谈我国工程总承包市场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由于工程总承包的工程建设方式具有有利于投资控制,降低项目工程投资;转移项目业主风险;有利于施工企业降低成本,提高工程质量……等多项优点,近十几年,国内外工程总承包业务发展迅速,已成为工程承包的主要实施模式。

    从境外工程总承包项目来看,根据美国设计建造学会的报告,国际上“设计建造”总承包比例,1995年就已达到25%,2000年上升到30%,2005年上升到45%。目前有近一半的工程采用工程总承包的方式建造。从2001到2005年的五年期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也翻了一番还多。2005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17。6亿美元,同比增长24。6%,这其中很大一部分为工程总承包项目。

    如2006年6月,中信中铁建联合体一举中标合同额为62。5亿美元的阿尔及利亚高速公路“交钥匙”工程,成为我国迄今为止承揽的对外工程总承包合同额最大的项目,也是迄今为止世界工程承包市场中同类项目单项合同额最大的项目之一。从国内工程总承包项目来看,行业推广面不断扩大,工程总承包合同额不断增加。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工程总承包从化工、石化行业逐步推广到冶金、电力、纺织、铁道、机械、电子、石油天然气、建材、市政、兵器、轻工、地铁等行业。在行业推广面扩大的同时,工程总承包合同额在不断增加。根据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建设项目治理和工程总承包分会开展的工程总承包企业营业额排序调查结果,2003年、2004年、2005年,参加排序的前100名勘察设计企业完成工程总承包合同额分别为376。4亿元、544。0亿元、769。9亿元,分别比上年增加25。2%、44。5%、41。5%。

    根据笔者在天强治理顾问公司多年勘察设计行业的咨询经验来看,在我国的工程总承包供给市场上主要有两股主要力量:一股力量是“技术延伸型”的工程总承包供给者,所谓“技术延伸型”的工程总承包供给者是指通过某一技术环节如设计或者施工逐步拓展到其它环节,最终完成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企业类型。比如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中国成达工程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等都是通过单一功能的设计院延伸成为具备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多功能的国际型工程公司。如由中国成达工程公司总承包的印尼拉布湾燃煤电站项目2007年5月已经隆重召开了开工典礼,拉布湾燃煤电站项目合同金额5。4亿美元,项目内容为承建2套30万千瓦机组,业主是印尼国家电力公司,建设方式为EPC交钥匙总承包。

    另一股力量是“资源整合型”的工程总承包供给者,所谓“资源整合型”的工程总承包供给者是指通过获得工程总承包项目的信息来整合勘察、设计、采购、施工、试运行等资源完成工程总承包业务的企业类型。比如国内较大的工贸公司,凭借其多年的外贸经验和雄厚的资金实力,第一手获得国外大型工程项目的信息,获得信息后再回国整合资源完成工程总承包业务。比如中信国际合作公司、中信建设国华国际工程承包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有限公司。如2001年,国合公司凭借其国际市场的良好声誉、灵活多样的项目运作模式,成功入围美国评选的“全球最大225家国际承包商”,排名第165位,国合公司成功执行了伊朗德黑兰地铁12号线项目机电系统的总承包、伊朗扎兰德焦化厂项目总承包、米塔尔钢铁公司南非纽卡斯尔2号焦炉及煤气净化项目等多个大型总承包项目。

    又如中机公司自成立至今,累计完成工程承包额达几百亿美元。在目前的我国工程总承包的供给市场上,可以说两股力量并存,在某种程度上来讲,第一股力量占有的份额更高,但是从总体上说,虽然我国以施工为主体的总承包和以设计为主体的总承包都有特色,但在总承包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都不强。而由于治理体制、文化、市场诚信、治理能力和方法等问题,我国设计、施工单位之间在工程总承包项目中联合经营,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也往往难以实现。而且我国一些大型设计、施工企业没有建立其技术开发机构,科技创新机制不健全,普遍缺乏国际先进水平的工艺技术和工程技术,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专利技术和专有技术较少。另外,国际上许多项目要求承包商参与融资、前期投入、带资承包,这需要总承包企业具备很强的融资能力。而我国的设计单位或者施工单位的融资能力相对来说不是非凡高,使得丧失了很多总承包的商机。

    结合笔者在天强治理顾问对勘察设计行业的研究,“资源整合型”工程总承包企业的前景将非常广阔。由于具有较强实力的工贸公司能较好的弥补“技术延伸型”工程总承包企业的一些明显不足,在工贸公司获得市场信息后,通过较强的和灵活的项目运作能力,充分整合内外部资源,更轻易形成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核心竞争力,更能适应国内外大型总承包项目的要求。

    完全有理由相信,随着资源整合型工程总承包企业的逐步成熟,在工程总承包的供给体系中必将构筑形成以总承包企业为龙头,专业承包企业为骨干,劳务分包企业为基础,层次清楚,结构合理,分工明确、配套协作、整体优势明显的供给链。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