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平安广州”特色路

资讯频道文章B

    2008年春节期间,一场罕见的冰雪极端天气骤降广州,导致大量旅客滞留,无法返乡。在这场突发而至的公关危机事件中,广州站春运指挥部及上级领导果断做出决策指挥,及时化解了这场危机。

    公众从“揪心”到“安心”,少不了一位幕后英雄的帮助,这就是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正是它提供的实时、可视化的信息技术手段,一切事态的细微变化均被一一洞察。

    “针对广州特大城市地域广、人口多、情况复杂、建设任务重等实际情况,我们积极探索多种途径和建设模式,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走出了一条广州特色的建设道路。”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副处长欧阳滨对本刊记者表示。

好评率68.6%
    近期,广州市开展了对政府“惠民66条措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的好评率高达68.6%,70.2%的市民认为“新建、改建摄像头,形成监控网络”有成效,也是受到最高评价的几项政府工作之一。
那么,68.6%的好评率从何而来?

    2005年底,广州市统筹开展视频监控系统设立专门领导小组与组织机构,规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建立25万个摄像头,建立高效统一、覆盖全市、全天候监控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切实提高社会治安和城市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项目整体建设进展顺利,已经完成验收。其中,广州市累计已建成监控点254912个,完成总体规划的102%,基本实现了覆盖广州市区的建设目标。

    广州提出建设“平安广州”,目标和概念都很清晰,就是要保证社会秩序的稳定,而其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就成为了“平安广州”建设的重要实现手段。该系统之所以非常重要,就在于它不是仅仅为某个部门使用,而是实现了与公安、城管、建委、环保、水利、交通、安监等部门的互联互通,充分渗透到城市的各项管理当中。

    以公安部门的应用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以来,全市利用视频监控系统提供破案线索5700多条,协助破获案件3400多宗,抓获犯罪嫌疑人4300多人,有效震慑了犯罪行为,也为广州市“两抢”、“两盗”案件发案率实现两位数下降做出了突出贡献。

    此外,在2008年年初的春运保卫战和5月的广州奥运圣火传递等重大活动中,各级领导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掌控全局、精确指挥,确保了重大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

向“共享共用”看齐
    要在整个广州市区部署25万余个摄像头并非易事,一方面这需要巨额的资金、人力与物力投入,另一方面,如果单独一个部门比如公安或者城管系统来建,工作强度大,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且无法实现有效的共享共用。

    “我们提出的理念是‘政府建设、部门共享’。如果仅依靠公安部门来推动共享,有难度,而且不一定有效果。因此,需要确立一个各部门共享共用的原则,公安与城管、交通、安监、环保等部门一样,都只是这个系统平台的用户之一。”欧阳滨表示。

    为了减低实施难度,需要从更高层次予以推动。为此,广州市专门成了市视频监控系统建设领导小组,由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桂芳任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邬毅敏,市委常委、公安局长吴沙,副市长徐志彪任副组长,并包括了15个市直单位,12个区、县级市领导。

    据欧阳滨介绍,为了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广州市在2007年正式颁布了《广州市公共安全视频系统管理规定》。这是2007年的政府1号令,从政府规章的高度,规范监控系统建设的管理和应用,明确了政府、个人、企业的权利和义务。

创新铸就平安
    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之所以成为平安广州建设的一大亮点,就在于它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模式创新。例如,与其他城市不同,为推动视频监控系统的共享共用,广州专门建设了一张城市视频专网,这在全国还是首例。

    2007年10月,广州市投资7000多万元,正式启动实施城市视频专网工程,涵盖了全市各基层派出所监控中心和主要应用部门共400多处,已完成全市22个核心聚集点和全部一类点建设,与公安、城管、建委、环保、水利、交通、安监等部门实行了互联互通、共享共用。

    “这个专网只‘跑’视频图像,都是易于管理的数字化视频,而不是模拟信号视频,传输速度快,安全性高。”欧阳滨表示。

    此外,全市视频监控系统资源的大联网,不仅满足了社会治安需求,也可以综合应用在公共事件管理、城市管理、水利三防等方面,综合效能突出。例如,广州市应急办本身就没有建设一支摄像枪,但通过监控系统,它却可以看到全市的视频监控图像。

    广州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另一模式创新在于坚持整合资源,采取财政自建与租赁建设相结合的模式,实现了快速部署。例如,广州市依托各大电信运营商的光纤网络和技术保障资源,按5年租赁、按月计租的方式,把前段监控点、光纤网络资源、监控中心主要设备统一由运营上进行建设和维护。如此,避免了重复建设,减少了不必要的市政道路施工,也减轻了财政压力,并有效解决了设备长期维护和技术支持的难题,可谓是多方共赢。

    广州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未来的发展,将着重于综合应用和智能分析。例如,广州正选取特定场所进行试点,对人群聚集、打架追逐等图像进行智能分析,及时预警,这将大大改变原先只依靠人工值守的监控模式,提升预警水平。同时,系统也会进一步整合资源,像交通监控、交警违章监控等应用将会被整合进整个系统的平台当中。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