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中山市“大综治” 打造“大平安联网”

资讯频道文章B

“富裕安康,平安是前提;改革发展,平安是保障。平安成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之一,也是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所在。建设平安中山之路,正是构建人与社会的和谐之路。”近年来,广东中山市委、市政府从建设和谐社会出发,从“大综治”入手,把构建“大平安”作为重要目标,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而这一切都基于同一个目标———保障城市安全,提高群众的安全感。

    记者采访后了解到,通过大力推进“大平安”建设,建立现代警务机制,积极推动群防群治,在一项项改革措施的推动下,中山公众的安全感持续上升,达到目前的91%。

“大综治”管出“大平安”
    “对政府来说,‘大综治'孵化大管理、大执法和大服务;对群众来说,‘大综治'就是什么都能管。”中山市委常委、市公安局局长黄树安对记者说,“大综治”,顾名思义,就是综合起来治理,其思路就是把“条”变成“块”,在镇、村(社区)两个层面,把以往各管一摊的部门合成一张网来管理,纳入“网”中的各个单位人人都要履行职责。

    记者在中山市南头镇看到,这个农业小镇,短短10年间已经发展成为一座工业强镇。而特殊的地理区位,急剧转型的社会结构,使南头镇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城镇和基层管理任务重、压力大,维稳治安形势严峻,平安建设压力增大。

    2007年年底,南头镇开始实施“大综治”建设。目前,南头镇已经建立起了一张以社会事务综合管理服务中心为“大网”,6个村(社区)的社会事故综合管理服务站为“小网”,治安、维稳、计生、消防……只要是辖区内的社会管理工作统统上“网”的共管共建“大综治”网络。

    记者了解到,实施“大综治”以来,南头镇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情况明显好转。2008年,南头镇破获刑事案件250宗,破案率同比上升9.7%;抢夺、抢劫和盗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刑事案件持续下降,其中飞车抢夺案为零。这一年,南头镇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南头镇是中山市“大综治”格局的一个缩影。早在2008年5月,中山市24个镇区就全部建立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中心,还建立了近200个综治工作站。在中心和工作站里,综治、信访、司法行政、公安、民政、法院以及其他各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和社会团体力量,集中办公、统一运作,充分形成合力,完善了“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工作联勤、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最大程度地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群众对此也非常满意。

“五张网”提高群众安全感
    “如今,进出中山的车辆至少穿3次防护网,我们的涉车案件侦破率有了很大的提高 。

    中山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全面推进。截至2009年4月,全市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已建成与公安联网的“一类监控点”3000多个,这有效提高了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的精确度,仅2008年就直接或间接利用视频系统破获刑事案件近1000起,大大增强了对违法犯罪分子的震慑力。在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中,全市金融机构决定在各营业网点围墙外加装1至2个监控探头,扩大50米左右的监控范围,仅此一项全市就预计新增探头5000个。[nextpage]

    而冯立洲所说的进出城车辆至少穿三次防护网,是指中山市视频监控系统“三环一面”的建设模式———在每条道路的城区出口、市辖区出口和这两点的中间位置都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这3个点的视频监控,在中山辖区内形成3张无形的防控网,有效提高了涉车案件的侦破率。虽说中山市的视频监控系统与广东省部分城市相比,在数量上不占优势,但是由公安建成调看率达到100%。

    记者了解到,在治安视频监控系统建设的同时,中山市还在全市推进社会治安防控的“五张网络”建设:以“110”为龙头,以巡警为骨干的“三安”联动的街面治安防控网;以社区警务为载体的社区防控网;单位内部治安防控网;娱乐场所和治安敏感行业的治安防控网;流动人口和出租屋治安防控网。通过“五张网”建设,一个立体化、多层次和全方位的社会治安防范网络在中山市形成。

    数字可以说明一切:2008年,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绝对数比上年上升8.7%,发案数同比下降14.29%,命案破案率93.33%,“命案侦破”在全省二类地区排行第一,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工作目标(刑事案件发案数增幅控制在5%以内,破案绝对数增幅提高5%以上),并连续3年保持了全市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和社会治安平稳的趋势。

社会管理也纳入“大综治”
    在年度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大平安”建设提出明确的要求是不多见的。记者从中山市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要健全各级社会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适应社会转型的利益协调、诉求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构建以人民调解为主线的“大调解”格局,完善信访工作网络,畅通信访渠道,提高处理信访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的水平。全面落实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逐步在镇区一级建立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加强社会组织建设和管理。抓好普法和法律援助工作。以平安社区建设为重点,深入开展平安创建工作,有效维护公共安全。完善覆盖城乡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网络系统。重拳打击各类多发性、严重暴力犯罪,着力整治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进一步健全监管网络,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确保安全生产事故及经济损失继续下降。

    记者了解到,在中山市,平安建设不再是仅仅注重社会治安的“小平安”建设,而是扩大到包括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治安环境、安全生产、经济秩序等领域的“大平安”建设。如今,这种“大平安”格局已初步建立。

    中山市司法局积极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发展人民调解组织430多个,有效地维护了社会稳定。

    从2007年8月底到11月底,在不到100天的时间里,中山市超额完成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各项目标,向全国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专项整治第三次现场会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通过平安建设,中山市预防和应对突发公共安全事件能力明显增强,安全生产事故、灾害事故、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死亡率、工矿商贸企业安全事故死亡率均得到了较好的控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