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通讯产品发展趋势看安防产品发展的明天

通讯产品与安防产品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怎么连到一起了?其实电子产品都有一个通性:研发成本高,仿制成本低,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速度快,由暴利迅速趋于微利。从通讯行业产品发展来看一直在遵循着这样的规则,比如:路由器、交换机、手机等产品都是刚出来的时候是天价,但是现在很多产品已经出现免费的现象。安防产品也在经历着这样的轨迹,由最初的暴利阶段走向微利,甚至于出现消费者不需要购买产品来使用的情况。
资讯频道文章B

  通讯产品与安防产品风马牛不相及的事情怎么连到一起了?其实电子产品都有一个通性:研发成本高,仿制成本低,产品生命周期短、更新速度快,由暴利迅速趋于微利。从通讯行业产品发展来看一直在遵循着这样的规则,比如:路由器、交换机、手机等产品都是刚出来的时候是天价,但是现在很多产品已经出现免费的现象。安防产品也在经历着这样的轨迹,由最初的暴利阶段走向微利,甚至于出现消费者不需要购买产品来使用的情况。

  发展历程的相似性

  首先回顾一下国内通讯产品的发展历程,从最早的国外品牌进入中国由国内企业代理,到国内企业开始制造并逐步取代国外产品,到如今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竞争参与者,这些是企业经营层面的发展历程。企业规模历程由开始的几个人以销售为主发展到以生产、销售并重达到上千甚至上万人的多元化集团公司。从竞争历程来看,最早一批由代理转销售的企业获得快速发展,而坚持代理的企业逐渐被淘汰,出现一批新兴的代理企业,而部分新进入行业的企业凭借资金优势以规模化生产为切入点切入获得市场的一块蛋糕。产品发展历程由开始的政府采购、大型项目招标到中小型项目应用(不包括手机等终端产品),发展到现在已经是商业市场与消费电子市场并存的局面。

  老安防人可以对比一下,通讯产品与安防产品的轨迹是不是相对接近的,只不过安防行业企业还没有达到通讯产品企业的前端的轨迹,这就是为什么用通讯产品作为比较,而不是用电脑等产品作为比较。

  另外一个相似的地方就是盈利模式:通讯产品制造企业提供产品,通过产品销售获得利润,而购买产品的企业通过使用者购买服务来获得利润。很多人会认为安防行业并没有这种模型的出现,熟悉报警产品的或者早期从事安防行业的人大都知道,国内的报警产品的早期发展就是依靠保安服务公司建立报警中心发展起来的,而报警服务公司的接警中心本身就是一种安全服行为。

  还有国家目前推行的平安城市项目部分也委托给保安服务公司运营,只不过运营的痕迹不是很重而已,毕竟视频方面的信息涉及的隐私比较多,但是就像很多视频网站一样,视频运营是一个趋势,只不过信息源不同导致视频信息的传播受到影响而已。

  因此从二者发展历程、技术应用以及盈利模式来看有很大的相似性,因此研究通讯产品的发展历程对安防行业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政府行为的机遇

  通讯产品的机遇在于国家投资通讯平台,而安防行业的机遇在于国家“和谐社会”理念的推出,都是基于政府行为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政府的政策导向对行业发展至关重要。但是安防行业目前只限于对国家市场政策的研究,而对国家法律、法规的研究还处于初级阶段,更不要谈基于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开发新的市场。

  例如:与安防行业密切相关的关于视频信息管理条例以及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其实都蕴藏着很多的市场机会,这些都为安防行业运营模式合法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就像针对通讯业的增值服务不断推出的各种法律法规一样,针对安防行业立法的不断完善也必将安防产业的规模不断放大,也势必会导致安防行业更激烈的竞争,从而导致行业向生产规模化发展。通讯行业产品制造商基本都经历这样的几个阶段。

  政府行为带动行业发展的另外一个机会就是:安防行业逐渐走向消费电子市场。就像早期的路由器、交换机一直都是以项目销售为主,但是随着网络应用的增多,更多的企业、个人的消费带动这个市场。

  相应的政府要求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必须安装安防设备,也拓展了安防产品的应用领域,其实另外一个好处就是:为安防产品做了一个很大的传播,过去有很多人不知道监控、报警,但是随着这些政府行为的驱动,已经有更多看似与安防产品无关的消费者已经开始熟悉这些概念。[nextpage]

  因此,通讯产品以及安防产品前期的市场应用以及培育工作都是依靠政府行为完成的,但是一个成熟的行业必将注定要市场化,否则就是失去发展的空间,毕竟如果通讯业没有盈利以及庞大规模的使用者,不会获得可持续发展,而市场化的标志之一就是产品进入消费电子领域。

  通讯产品进驻电脑城

  企业和个人消费通讯产品到哪里购买?估计很少有消费者到系统集成商那里购买,他们的购买形成更多的是发生在交通便利,购买产品集中的地方——各类电脑城。安防产品经营者已经开始进驻电脑城,这是一个趋势,实际上现在很多消费者也是通过电脑城购买安防产品的。但是并不意味着安防产品进入电脑城就是实现产品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安防产品有更广阔的消费市场空间。

  但是安防产品由纯工业品性质逐渐有部分产品转化为消费电子产品是一个必然的趋势,只不过是时间的问题而已,而且与通讯产品的消费电子市场有很大的区别,另外有文表述,在此不做累述。

  通讯产品进驻电脑城的一个积极效果就是:产业进入规模化生产,另外就是部分产品市场化,导致产品利润接近电子产品的底限,同时更多的没有技术,但是具备生产能力的企业可以快速切入行业,价格竞争、渠道竞争、管理竞争成为一个主旋律。

  可以说现阶段的国内安防行业正在经历着这样的阶段,但是还没有完全成熟,毕竟通讯行业在2000年的时候就经历了冬天,而安防行业的冬天才开始而已。

  在电脑城市场的成熟,标志着安防行业市场初步形成,产品制造商完全进入规模化时代,否则外来的资金很容易导致行业制造商的重新洗牌。当然坚持走项目市场的可以作为一个例外,但是国内有几个安防企业可以达到华为、中兴那样的高度呢?

  未来安防展望

  从2006年开始,很多媒体在提安防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网络化等等,其实随着各种电子以及软件技术的融合,不外乎两条路:进入“大安防”或者“安防运营”领域。“大安防”在应用领域的核心本质就是:行业垂直解决方案,这在IT或者通讯行业是最常见的成功的运营模式,甚至很多被淘汰的系统集成商就是当时的战略没有执行行业垂直战略。多元化的结果就是泛而不精,导致竞争力下降,最后退出该行业。对于安防行业而言这个层面主要是解决集成化、智能化、网路化的问题,毕竟需要同IT、通讯、家电等产品要集成为一个综合的解决方案。这些也是其他领域进入安防行业的重要原因,音、视频技术融合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趋势。

  而安防运营层面所解决的就是信息化,是基于大安防平台建立的更为先进的模式,还要融合企业管理、互联网等,音、视频是运营的基本内容。同时安防产品也逐渐向广播级发展,安防工程商逐渐由以施工为主要盈利目的逐渐转向以运营服务为主要盈利,安防的平台由安全平台转型为融安全、管理、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信息平台。

  其实在这方面的案例在政府实际应用中最多,比如政府投资的平安城市项目已经开始通过这个平台融合政府各部门的职能,已经涉及到工商、城管等管理服务机构,未来会涉及公共安全应急信息发布,那就是医疗、卫生部门的职能。

  如果安防进入运营领域,那么是不是通讯产品发展的轨迹就对安防行业很有借鉴意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具体的实际问题还需要企业去解决,历史的发展不会因为某个人或者某个企业没有认识到就不会向那个方向发展。[nextpage]

  安防运营时代到来会远么

  安防运营时代就是信息化时代给安防行业的机会,随着各类软件、各类技术平台开始融合以及政府电子政务的加速建设,信息化时代已经离我们不远了。至于安防运营时代会在什么时候到来,其实其他行业的运营商已经开始在做了,只不过安防行业人士没有注意而已。在这里可以说一点,安防运营是基于互联网平台的综合信息服务,为什么与安防有关,就是因为大安防集成过程中,只有安防产品是提供音视频采集、存储、传输一体化的设备。而互联网本身已经开始逐渐向提供音、视频信息为主方向发展。

  期待有一天,安防行业的工程商认识到这一点的时候,就会知道:安防行业未来竞争不是产品层面的竞争,而是企业经营战略层面的竞争。

  安防在两年内会同时经历“大安防”与“安防运营”的残酷竞争,对于传统的安防行业企业而言是冬天,经历这种残酷市场竞争的传统安防企业也必将会成为行业的脊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