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网络视频监控的标准化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标准化工作对一个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没有标准,行业主管部门就无法进行认证、监管,产品研发生产缺乏准绳,市场竞争容易陷入无序,行业无法做大,企业无法做强,最终用户的利益也无法得到保障。可以说对任何行业,标准化都是做强做大的基础。在安防网络视频监控领域,标准同样是其中的关键。

    安防行业,尤其是网络视频监控的标准化呼声是与监控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相生相伴的,随着安防市场的快速发展,视频监控技术与网络技术逐渐融合,视频监控数字化、网络化的趋势越发明显,IP监控的普及和推广为监控系统的联网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在联网监控系统规划、建设的过程中,相关标准的缺失给包括用户、集成商及产品方案提供商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安防行业的互联互通标准也受到日益广泛的关注。

    就目前国内视频监控领域来看,产品的标准化程度还不够,整个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一个统一的标准,标准化工作的现状并不容乐观。

    从标准的制定及发布情况看,近年来我国的区域及行业安防监控标准发展比较快,很多区域和行业处于建设管理和业务监管的需要,制定了相应的视频监控标准。如全国安全防范报警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SAC/TC100)编制的城市监控与报警相关标准,规范了平安城市建设的标准,以及SAC/TC290制定的城市轨道交通安全防范技术规范。这些标准都在相关的领域和行业发挥了规范和约束的作用。

    但是随着网络视频监控的发展,很多地方开始考虑大范围的联网监控。这方面的标准主要涉及到监控前端和平台的控制协议、监控系统平台之间的互通协议。基本上目前各厂商都已从私有控制协议进展到基于标准的SIP协议实现,但对具体内容的定义还是有所不同。已经有一些行业或区域开始进行这方面标准的制定,如2007年,浙江省发布地方标准<<DB33 T629跨区域视频监控联网共享技术规范>>,解决了异构监控系统互连互通的技术问题,中国电信的全球眼标准、原中国网通的宽世界标准也都有类似的定义,但这些标准或限于地域、或限于企业内部的应用范围,在国家或者行业的层面上,还缺乏相关的标准。因此需要从安防行业或国家标准的高度去制定相关规范。

    还有一种思路是一些企业自发组成相关的非赢利联盟组织来制定标准,并以公开、开放的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加入,期望通过大规模的应用,形成事实上的规范,如ONVIF由安讯士、索尼、博世共同发起,目前已经有大量行业内的企业加入。
标准最终要解决的是业务管理和系统实现的基础一致性问题,避免行业陷于过多的低层次重复。基于标准,企业可以依靠经营管理、生产制造等方面的优化,提升规模化效应,降低边际成本。从更广泛的角度看待标准化,标准化一方面是一种强制力量,另一方面是大家实现方式、甚至行为方式的一种趋同。可以说,安防行业目前正处在一个新旧技术更替的过渡期,在此过程中,多种技术和方案并存,多种认识和观点相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标准化进程。

    相信随着安防信息化的不断加深,通过全行业各方面的努力,安防行业的标准化会最终到来。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