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南宁市虎丘村16个摄像头给一村人送来安全感

资讯频道文章B

    在电脑显示屏上,有16个可切换的小显示屏,通过安装在村委里的监控平台,整个村里的主要道口、治安复杂路段的治安情况尽收眼底。昨日,记者在南宁市兴宁区虎丘村的村委监控平台上,看到令人振奋的一幕。

    原来,今年7月份,虎丘村委投资了11万元在村里安装16个监控摄像头,虎丘村也因此成为南宁市第一个安装有监控摄像头的城中村。

租户说法
以前住虎丘村不放心

    城中村是各类人员密集场所,加上流动人员成份复杂,历来是治安的重点。近年来,南宁市各个城中村的村民建起了大量的私人住房出租,使得村内的各条小巷更是错综复杂,这样,也更有利于不法分子利用复杂地形藏身。另外,大量的流动人口聚集在一起,容易滋生“黄、赌、毒”等不法行为,并容易引发各类治安问题和刑事案件。

    提起虎丘村以前的治安问题,已在虎丘村租住了好几年的韦女士深有感触。“以前住在这里心惊惊的,不仅防盗,还要防抢。”说起以往的虎丘村的治安问题,韦女士有些激动。

    韦女士给记者讲了一个发生在她身上的例子。记得有一次,韦女士外出买菜,她以为出去最多半个小时就可以回来了,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没想到,20分钟后,韦女士回到住处一看,顿时傻了眼:家里一片狼藉,小偷撬门入室,偷走了几百元现金,更可恨的是,小偷连电饭锅也偷走了。

    虎丘村常住人口有1300人,流动人口就有2万多人。近年来,流动人口还在不断增多。由于流动人口多了,治安问题也多了起来。

    “以前,住在这里最怕的是看到聚众打架。”租住在虎丘村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村内一药店旁和一些游戏机室内外,经常有一帮不良青年聚集在一起,让经过此地的人心慌慌的。以前,在村中一些夜宵摊点,一些青年喝多了,就打架斗殴,住户普遍感到没有安全感。

改善治安
虎丘村装了16个摄像头

    如何改善虎丘村的治安问题,摆在虎丘村委领导的面前。近年来,虎丘村委在村里各个主要路口建起了8个治安岗,并成立了有26个成员的护村队员。护村队员在南宁市公安局邕武派出所的民警的带领和指导下,在村里进行24小时巡逻。

    这一系列的举措使虎丘村的治安问题大大好转了,但由于流动人口多,在一些复杂的路段的治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为了彻底改善虎丘村的治安问题,今年7月初,虎丘村委召开了一个村组干会议,大家一致同意了村委领导提出的要“花钱买平安”构想,决定在虎丘村的主要道口和复杂路段安装监控摄像头。

    7月份,虎丘村委投入了11万元购置了监控摄像设备,在村口的主要道口和复杂路段安装了16个监控摄像头。

    昨日,记者在设在虎丘村委办公室里的电子监控室看到,一个大大的电脑显示屏上有16个监控画面,村里的各主要道路、复杂路段的情况尽收其中。将镜头拉近,能非常清楚地看到停放车辆的车牌号码。[nextpage]

    针对村里主要路口来往车辆较多、人员情况较为复杂的情况,村委还特地安装了可以360度来回转动的摄像头,这样,路口四周车辆行驶的情况、人员情况就能准确跟踪。“这只是我们第一期安装的摄像头,今后,我们还将陆续投入资金安装更多的监控摄像头。”虎丘村委主任黄杏森说。 

收效明显
治安案件同比大幅下降

    那么,虎丘村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后,收到了哪些成效呢?

    8月19日凌晨3时10分,监控室的值班人员黄忠义在监控画面上看到,在村内的一心药店附近,有几个男青年发生冲突,正准备大打出手。眼看一场流血事件就要发生,黄忠义立即呼叫护村队员赶过去制止。护村队员接到这一情况后,几分钟就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这场打架斗殴事件。随后,护村队员将这些人员移交邕武派出所处理。

    监控摄像头在协助公安机关破案方面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前些天,村民黄某早上起床后,发现停在院子里的电动自动车不见了,黄某立即报警。护村队员通过监控画面,看到是一个瘦高的陌生男子偷走了黄某的电动自行车。护村队员把监控截图打印出来后,交到邕武派出所民警的手中,以协助民警破案。

    “虎丘村安装监控摄像头后,治安案件和刑事案件比去年同期大幅度下降了!”南宁市公安局邕武派出所杜卫华副所长高兴地对记者说。

村民说法
如今住虎丘村有安全感

    安装了监控摄像头,村民的安全感是否大增了?

    “现在我们村的治安好多了,村里装了这么多‘电子眼',对不法分子起到了震慑作用,盗窃、抢劫的少了,现在即使是夜里出门,我们也不会感到害怕了。”不少村民笑呵呵地对记者说。

    虎丘村60岁的黄老伯告诉记者,以前村里经常发生电动自行车被盗事件,一些烧烤摊点时有打架斗殴事件发生,但安装监控摄像头后,治安变好了,来租房的人也多了,有一些村民在外面买了经济适用房,但都不舍得搬走了。

    黄老伯还说,虎丘村的治安变好了,来租房的人多了起来,租金相应也提高了。以前,虎丘村的一个单间只能租得60元,现在一个单间配套可以租得350元。

    据杜卫华副所长介绍,虎丘村安装监控摄像头不仅可以为公安机关对案件侦破提供线索,还能震慑潜在的不法分子,大大地增加村民的安全感。目前,在南宁市各个城中村的治安问题比较突出的情况下,虎丘村成为南宁市第一个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城中村,虎丘村的做法值得在全市的城中村中推广,也对城中村如何改善治安问题起到了借鉴的作用。   

    护村队员坐在电脑显示屏前,监视着村口主要道口和复杂路段的行人车辆动态。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