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司机闯红灯 不看灯色看“眼”设

资讯频道文章B

电子眼才对司机有震慑力

有电子眼就“老实”没电子眼就“疯狂”红绿灯形同虚设?
    开车出行,看红绿灯还是看电子眼?最近,成都交警对越来越多敢闯红灯的司机头痛不已。

    以只有一个电子眼、全长12公里的成都北新干道为例,交警在五天内逮到300多人次闯红灯,而据粗略统计,8月以来,成都北新干道上因汽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近10起,导致至少1人死亡。

    有电子眼就“老实”,没电子眼就“疯狂”。通过交警查处和记者调查,成都北新干道、光华大道、沙西线等道路,有电子眼监控的路口,绝大多数车辆都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但没有电子眼的路口,红绿灯几乎就成了“摆设”。

    由此可见,成都多条道路都存在着司机无视红灯只顾电子眼的普遍现象,也暴露出了司机车德及交通管理秩序与成本的矛盾。

个案披露一个路口五天逮了300多名“闯王”
一月内近10起闯红灯事故

    “今年7月21日早上7时10分,27岁男子张某驾驶一辆川A50E**轿车,行驶至北新干道杜家1组处时,因违反交通信号指示(即闯红灯),与骑自行车的曾女士相撞,造成52岁的曾女士死亡,直接财产损失10000元。”这是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昨天向记者通报的北新干道最近一起死亡交通事故。而据初步统计,今年8月以来,北新干道上发生了近10起因汽车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nextpage]

五天逮了300多名“闯王”
    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民警刘式成经常在北新干道执勤。“闯红灯最严重的是宝成铁路高架桥头的红绿灯路口。”刘式成说,他在这个路口的最高纪录是,半天就逮了44名违法司机。从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开展超常规整治以来,刘式成和他的同事们在这个路口再次创下一个纪录:五天时间,逮到300多人次闯红灯,其中包括多名公交车司机。除了这些铁腕手段外,交警还安排了专人在容易发生违法行为的路口定点执勤。

上个月才安了一个电子眼
    北新干道从2007年8月正式通车至今已经两年,从三环路到新都共12公里,全线却只有一个红绿灯路口有电子眼。唯一的这个红绿灯电子眼,位于太华小学外的路段上。据了解,这个电子眼是辖区交警在2008年8月就向相关部门申请安装,直到上个月才安装完毕。

    据附近居民反映,他们在晚上并没有看到这个电子眼闪过。昨天上午,这个有电子眼监控的路口,仍然有车敢一冲而过。

    在北新干道的绕城高速收费站外,有一个红绿灯路口是太华小学学生的必经之路。但这个路口只有机动车道有红绿灯,人行横道上没有红绿灯,而且没有电子眼。从绕城高速出来往成都方向行驶的车辆,很少有停下来等红灯的。这让太华小学的学生家长们担忧:开学在即,如何保障孩子们上学路上的交通安全?

    北新干道闯红灯引发的交通事故为何频频发生?从8月17日至昨日,本报记者先后三次对北新干道闯红灯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调查。

没电子眼跟“带头大哥”疯闯
    8月17日下午2时05分,记者在北新干道跨宝成铁路跨线桥的下桥处蹲点调查。这是从成都到新都方向的第一个红绿灯路口,双向八车道,但没有电子眼监控。当红灯亮起的时候,有近一半的车辆对红灯视而不见。先后有13辆闯红灯而过,只有一辆行驶在第一车道的白色雅阁轿车停下来等红灯。随后,第二车道上的一辆花冠轿车也停了下来。

    这时,一辆白色奥拓车从第四车道冲了出去。奥拓车似乎向其他司机传递了一个信息:“这里没有电子眼,这个红灯是可以闯的。”随后,奥拓后面的车都跟着往前冲,反而带动了第二、三车道已经停下来的车辆。

都闯红灯公交车也很“疯狂”
    昨天,北新干道闯红灯的车辆中,不仅有车后牌照严重污损的大货车,也有路过此地的大客车,甚至有天天在这条路上跑的公交车。

    “大货车闯红灯我们都司空见惯了,连公交车也闯红灯,太疯狂了。”大丰镇人叶全文说,他每天都要骑自行车穿过北新干道去上班。“经常都有闯红灯的,轰一下冲过来,吓人得很。”叶全文说,他过马路的时候,只能看路上有没有车,来决定过马路的时机。

光华大道、沙西线“闯王”也多
    如果说电子眼缺失是北新干道闯红灯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那么在电子眼密布的光华大道、沙西线等主要道路呢?[nextpage]

    昨天下午1时,记者对这两条道路进行了全线调查。光华大道从三环路到温江,全长8.7公里,有14个大大小小的红绿灯路口,沿途有8处红绿灯电子眼。在公交车“光华大道一段西一站”附近的路口,有红绿灯,没有电子眼监控。当红灯亮起的时候,出城方向的车竟然没有一辆车停下来。在公交车“马厂村站”路口,也没有电子眼,同样没有车停下来等红灯。随后,记者赶往沙西线,闯红灯现象依然很多。尤其是在金科花卉市场外一直到郫县与金牛区交界的路段上,连续4个红绿灯都不亮,过往车辆中鲜有减速避让过路行人的。

司机经验谈
有电子眼,才有必要停车

    司机们为何要闯红灯呢?昨天上午,司机李洪明驾驶一辆川A231**伊兰特轿车在路口闯红灯,被交警刘式成当即给予处罚。李先生解释说:“我看路牌去了,没注意到红绿灯。”

    司机李博对记者说:“在城里面肯定要等红灯,因为有很多行人要过街。但在北新干道,行人很少,即使停下来等,前面也没有要过马路的行人。我觉得这样空等,就没有实际意义。”女司机王彦也是这样的观点,她说:“反正又没有电子眼,冲过去也不会受处罚。如果这个地方真的有必要停车等待,管理部门自然会在路口设置电子眼。”王彦说,按照她的经验,“只有设置了电子眼的路口,才有必要停车让行。”

    闯红灯的时候司机们有没有考虑过安全问题呢?王彦说:“在交叉路口肯定停车。我是在只有人行横道的红灯路口,看到没有行人又没有电子眼的时候,才会闯红灯的。”

交警郁闷说
还有啥办法让他们不闯红灯?

    成都市交警二分局民警刘式成做了个实验。他把警车停放在路口显眼的位置时,就没有闯红灯的车辆。但当他把警车隐蔽路边时,闯红灯的就骤然增多。这让他很郁闷:“你说,还有啥办法能让司机们不闯红灯?”刘式成说,交警跟司机的较量就像一场“暗战”。

    刘式成分析说,司机们有一种从众心理,部分司机安全意识淡漠。其实大家都知道闯红灯的危险性,但心存侥幸。
同样郁闷的还有交警四分局的民警。当他们在光华大道、沙西线等路口执勤的时候,来往车辆都能行停有序,但如果没有电子眼或者民警执勤,司机就乱来了。“我们总不能24小时守在路口不动吧?”民警们说,他们目前能做的,就是进一步加强严管。

观点交锋
市民安全意识有待提高

    西南交大教授高世廉从事成都交通规划已经数十年,对成都人以及成都每一条道路都相当熟悉。昨天下午,高教授说:“我觉得咱们成都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还有待提高。”如何才能治住闯红灯呢?高教授说:“一方面要加强电子眼,这是硬性的政策管理。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交通参与者的宣传教育,让大家都意识到闯红灯的危险性。”

守法的软环境更加重要
    “你不可能每个路口都设电子眼,也不可能每个路口都安排警察执勤。”四川大学张小元教授认为这其实是个“道德”问题。“这时,公共道德显得非常重要。道德是成本最低的约束方式。”如何才能让大家不闯红灯,张小元说:“除了安装电子眼、依法罚款记分等手段,还需要营造遵守法规的软环境。普通市民应该明白一个道理,与人方便,自己方便。”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