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媒体建议在列车车厢安装摄像监控装置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我国,受气候影响最少、经济实惠又便捷的出行方式是乘坐火车。随着改革开放日益深化,经济生活的不断发展,乘坐火车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中最主要的外出方式。在调查选择出行方式时了解到,有55%的受访者选择坐火车出行。一年四季不断的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旅游流,对铁路运输需求旺盛,使铁路客流持续高位增长,运输高峰一个接着一个。据国家铁道部统计,仅2008年1月至11月,全国铁路就运送旅客达13.5亿人次,同比增长11.4%。

    火车在成为当今人群最为集中,人口密集的交通工具的同时,也成为各类犯罪案件易于发生的主要场所。主要原因有三点:1.火车属较为独立、封闭的空间,盗窃容易得手又不易被人发现,且车厢相通,中途有站,犯罪后极易逃离现场,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2.犯罪分子把火车锁定为犯罪目标,很大程度上看中的是乘车旅客人多且杂,并携带大量种类繁多的行李和钱包。对于犯罪分子而言,这些物品易偷、易藏、易卖,吸引了犯罪分子将黑手伸向了火车乘客。3.火车每日客流量大,旅客为出门在外方便,往往随身携带大量财物、证件,容易成为受害对象。

    同时,我们也了解到,一般一列火车满员时能搭乘1000多名旅客,车上却只能配备一到两名乘警负责巡查旅客的安全。乘警工作量大,精力有限,很难顾及全体旅客。伴随而来的是各种犯罪分子乘虚而入,利用旅客列车人多、疏于防范的机会,伺机行骗、盗窃,往往给乘客造成很大的财产损失和心理伤害。同时,由于条件限制,对失窃、抢劫等犯罪分子的抓获、取证以及后期处理,带来的难度相对较大。另外,广大旅客的行程普遍较长,长时间身处人员密集的密闭空间,也容易导致部分旅客的精神紧张,行为异常。由于难以及时发现和提供帮助,导致每年都发生数起纵身跳车,或者自残的事件。这些都给列车旅行蒙上了一层阴影。

    为此,建议:在列车车厢内安装摄像头监控装置,加强对行车安全的管理及防控保护力度。理由是:车厢安装摄像头监控装置,实行远程监控,能够对车厢里的人员活动情况进行动态监控,还能对潜在的安全隐患有一个事前的发现。既可极大缓解车上警力有限的压力,充分满足广大乘客的安全需求,又能扩大监控范围,提高监控精度,便于旅客报警和警方取证,极大挤压犯罪分子的活动空间,精确及时地打击犯罪分子,全力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不受侵害,有效杜绝和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以及其他重大事件的发生。同时,从法律角度来看,火车车厢内应视为公共场所,不属于隐私权行使的范围,应该并且可以像城市里其他公共场所一样,实施警务监视措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