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自主权很重要

资讯频道文章B

RFID自主权很重要
观点

    尽管困难重重,我国仍要把制定自己的RFID标准、自主研发RFID技术和产品同步发展,这既是经济全球化的竞争需求,也是跨越危机的重要力量。

    从2004年国家金卡工程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工作开始,中国自己的RFID标准和移动支付标准等研究便艰难起步。最近参加了RFID标准专题技术研讨会,感慨良多。

    我在IT业界工作了40年,在部机关也已32年了,亲身经历和目睹了因缺失核心技术和国家标准,造成产业发展的被动和大量财富的流失。太多刻骨铭心的教训让我深刻体会到,标准与知识产权对我国信息产业发展是何等的重要!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国际化”已经是市场竞争的重要特征,发达国家往往通过控制国际标准的制定来抢占发展的制高点; 跨国公司则通过技术专利演变成事实标准,来保持竞争优势地位。

    RFID标准中包含大量关键技术,独立自主地制定中国RFID标准,实现我国RFID产业与应用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营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是我国信息业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国RFID产业起步较晚,国内企业和科研院所虽积极开展RFID关键技术的研究和自有知识产权的申请,但我们在RFID自主知识产权标准研制方面的推进,仍任重而道远。

    首先,国外公司积累了大量核心技术与专利,增加了国内企业自主创新的难度。由于相关政府部门对RFID标准研发的投入严重不足,国内企业对RFID核心技术研发投入的资金与人力相对于国外企业也明显不足。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的RFID技术还处在跟随阶段,能够提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企业还寥寥无几。

    其次,国内企业在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标准方面缺少经验,对于制定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标准普遍认识不足。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我国拥有产品门类最为齐全的装备制造业,又同时是制造业大国和消费市场大国,我们更应该重视自主研制中国的标准,并积极参与到国际相关标准制定工作中,努力抢占制高点、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有人说,标准化工作最重要的基础就是领先的技术,我认为还应该补上拥有自主创新的产品,以及开拓结合中国特色的应用示范工程的成功实践。我国要想在国际RFID标准制定中占有一席之地,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因地制宜,重视中国特殊的应用需求,努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研制出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相关产品并产业化,要坚持产用结合,重视应用试点及推广工作。

    10年前在支持TD发展时,我曾说过: 没有国内产品支持的3G/TD标准只是一纸空文,而没有市场应用支持的产品又是一堆废铜烂铁!对RFID来说,也是一样,标准、产品及应用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这就要打造完整的标准体系与产业链。

    我们要努力使国内的标准升级为国际标准,要有信心,同时我们还要高度重视信息安全工作。我国RFID标准的制定不仅关系着国家信息产业的发展和国家的信息安全,也涉及到众多行业、部门,特别是政府和军事部门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和实际利益,这就需要各相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参与。只要我们举全国之力,就没有办不成的事!

    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使我们看到,中国在RFID产业与应用发展方面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RFID又是智慧地球与数字化生活的核心内容之一。我国拥有很好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必须要抓住这个机遇,拼搏奋进,有所成就!面对当前全球范围的金融危机,这项工作也是创新突围之举。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孕育之中,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用创新的力量转危为机。而产业创新是当前应对危机的最有效途径。近百年产业发展史表明,每一次经济危机往往伴随着一场新的产业革命; 而每一次经济复苏必然催生新的产业、创造新的需求,从而促进社会进步。

    2009年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一年,也是存在希望和机遇的一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充分利用有利条件,抓住发展机遇,我国ICT产业就一定能够尽快度过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冬,迎来应用与市场蓬勃发展的春天。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