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浅谈工程管理与成本控制

资讯频道文章B

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是根据企业的总体目标和建设工程项目的具体要求,在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对项目成本进行有效地组织、实施、控制、跟踪、分析和考核等管理活动,以强化经营管理,完善成本管理制度,提高成本核算水平,降低工程成本,实现目标利润、创造良好经济效益的过程。建筑施工企业在工程建设中实行施工项目成本管理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核心。加强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是施工企业积蓄财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然选择。

一、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义
    成本管理与控制:从时间上说,既包括对工程过程中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也包括工程勘测、设计及施工全过程、保修服务阶段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从内容上说,既包括产品生产成本的管理与控制,也包括产品设计及施工成本、资金筹集成本、材料采购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质量成本、使用寿命周期成本、人力资源成本、战略成本管理与控制。

加强成本管理和控制,对于企业的发展具有着重要的意义:
    (1)成本管理与控制是企业增加盈利的唯一途径。因为,“利润=收入-成本”,所以降低成本是增加利润的一种重要手段。在收入不变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可使利润增加;在收入增加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可使利润更快增长;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降低成本可抑制利润的下降率。

    (2)成本管理与控制是企业抵御内外压力的手段,求得生存的主要保障。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外有同行的竞争、政府纳税和经济环境逆转等不利因素;内有职工改善待遇和股东要求分红的压力。企业用以抵御内外压力的唯一武器,就是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采用新工艺。其中,降低成本是最主要的,降低成本可以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3)成本管理与控制是企业发展的基础。把成本控制在同行的先进水平上,才有迅速发展的基础。成本降低了,可以降低建造成本以扩大承接业务,业务扩大后经营基础就能得到稳固,才能保障工程安全,提高工程质量,创新设计、改善施工工艺,寻求新的开拓。

二、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原则
    实行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必须遵循以下原则:
1.“成本——效益”原则
    进行成本控制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必须大于为了进行成本控制所付出的代价,这才能为企业增加效益,这就是成本控制的“成本——效益”原则。

2.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
    在进行成本控制时,还需要遵循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建筑业是一个相当特殊的产品,没有相同的成本,也没有同等的管理,所以成本管理与控制系统必须个别化,适合特定企业、部门、岗位和成本项目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吸取别人的成功经验,不是完全照搬别人成功的经验。

3.领导重视和全员参与的原则
    在进行成本控制时,如果单位领导不够重视,成本控制意识不强,一般员工也会受到影响,有力使不上。或者领导虽然强调成本控制,但是一般员工不配合,同样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所以,在进行成本控制时,要做到领导重视,全员参与,充分发挥成本控制的积极作用。[nextpage]

三、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内容
1.资金占用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资金占用成本是指企业在承接工程中所预先支付的资金,一般用相对数表示。不同工程所需的资金,资金占用成本是不相同的。

①贷款或借款的筹资成本
    贷款或借款所发生的利息费用,不具备资本化条件的,可以作为利息支出在税前扣除,具有抵税作用。抵税后的借款成本计算公式为:
    贷款或借款成本率=[利息支出×(1-所得税税率)]/[面值总额×(1-筹资费率)]

②材料采购量的周转成本
    在建筑工程中,对市场大众材料的采购和进量进行计划控制,做好确保工程连续作业的情况下,分批、分期购置,但对质量要求高、同一型号的必须同批购置,并且做到零库存。

③企业内部留利的资金成本
    企业内部留利的资金成本是一种机会成本,可以按照投资项目有效期相同年限的存款利率来确定。股份制企业内部留利的资金成本可以用普通股的资金成本公式加以计算。

④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加权平均资本成本=∑(某种来源的资金成本×该种来源的资金占全部来源的资金的比重)

    需要说明的是,在西方企业中,一般情况下贷款或债券融资,资金成本较低;而股票融资资金成本较高。但是在我国,由于市场机制不健全,目前经济效益较差、很少发放或不发放现金红利的企业,股票融资的成本并不高;相反,银行贷款或债券融资却有固定的利息支付负担。

    企业在进行资金筹集成本的控制时,并不能仅仅从资金成本最低的某一种方式融资,而是要合理地安排各种筹资方式的结构,目的是使企业的加权平均资金成本最低。

2.产品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对产品成本进行控制是整个成本控制工作的关键。在产品生产成本总额中,大约有70%~80%的部分在产品上就基本确定了。在具体的生产环节,要想大幅度地降低成本是不现实的,除非偷工减料,或者重新改进设计。

    采用新工艺与传统工艺成本的控制可以采用价值工程法。价值工程是通过对工艺功能的评价,正确处理施工工艺和成本的关系,以达到最大限度降低成本的目的。用公式表示为:
价值(V)=功能(F)÷成本(C)

    可见,价值与功能成正比,与成本成反比。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工程材料、质量、进度与目标成本发生矛盾时,就要运用价值工程方法剔除过剩功能,以降低工程成本,达到技术为经济服务的目标。

    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一般无需对施工图的全部成本进行全面测算,只要针对那些做出改进的部分,计算它们的成本节约额。如果这些成本项目的节约额之和能满足计划规定的降低成本的要求,那就算对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的事前控制基本完成。

3.材料采购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主要是选择材料的质量、确定供应商,以达到成本控制为目的。

    建设工程项目所需的材料成本控制,是确保质量、规格、型号的情况以市场成本最低的为订货量,但必须根据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图计算,使需求量同实际发生相符。[nextpage]

    寻求材料好的供应商是企业在项目管理和控制成本的首要条件,掌握市场供应量、价值,必要时需要保留库存量。高于建设工程项目需求量或失去价值,就会形成库存积压,导致储存成本上升;低于建设工程项目需求量时就会导致停工待料。

4.建设工程项目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标准成本制度是以标准成本为依据,通过成本差异的分析与报告,揭示成本差异产生的原因,以便及时控制成本的一种成本控制体系。标准成本制度的内容包括:标准成本的制定、成本差异的计算分析及成本差异的账务处理。

5.期间费用的管理与控制
    对于营业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等期间成本,一般采用预算控制的方法。事先制订预算,在日常的管理和控制中,要严格按照预算的规定,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在能够达到目标的前提下,精打细算,尽可能减少它们支出的绝对数额,提高支出的效益。

6.质量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质量成本是指为了保证和提高工程质量而付出的代价,以及因为工程质量没有达到规定标准所造成的损失,包括预防成本、检验成本、内部损失成本、外部损失成本。其中,前两者可以合称为预防检验成本;后两者可以合称为质量损失成本。

    当预防检验成本较高时,质量损失成本较低;反之,如果预防检验成本较低,则质量损失成本较高。质量成本控制的目的,就在于确定一个最优的合格率,在该状态下,质量成本总和达到最低。

    最优合格率不一定是100%,因为要想使产品合格率提高到100%,需要在预防检验环节投入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这样使能产品质量提高,质量损失成本就会下降。但是,如果增加的预防检验成本大大高于降低的质量损失成本,企业的利润就会减少。

7.使用寿命周期成本的管理与控制
    使用寿命周期成本是指客户为了取得所需要的产品,并使其发挥必要功能而付出的代价。它包括原始成本和运用维护成本两部分。

    用户角度的使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就是在决定建造建筑房屋时,既要考虑它的原始成本即建造的价格等因素,也要考虑以后使用过程中的必要支出,使二者之和达到最低。

    施工企业角度的使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就是在施工过程中,尽可能降低工程投入成本,以便降低建造价格,降低建设单位的成本;同时要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建设工程项目维护成本。

8.人力资源成本管理与控制
    人力资源成本是指企业组织为了取得或重置人力资源而发生的成本,包括:人力资源取得成本、保持成本、发展成本、损失成本。

9.战略成本管理
    在建筑市场竞争环境下,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适时制造、时间竞争、柔性制造等,战略成本管理理论开始诞生。战略成本管理与控制使企业在一个战略的高度上,全面加强成本管理,提高成本控制水平,为企业赢得持久的竞争优势。

    总之,建筑施工企业的全过程管理控制,必须建立健全全面成本管理与控制,否则一旦失去控制,企业就会失去市场,失去竞争能力。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