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生物识别:从支付到认证,商业应用还需时日

资讯频道文章B
摘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支付交易中只有极少数比例是银行卡交易。而剩下的绝大多数比例的现金交易,就成为了指纹交易主攻的潜在市场。

新模式、新市场、新技术尚待时间检验  
    生物识别,一种既熟悉又神秘的高科技。人们常常在电影中看到关于生物识别一系列眼花缭乱的应用:例如用虹膜识别进入金库、用指纹识别进入实验室,或是用语音识别向家中的机器人发出各种指令。但它在现实当中的应用,还“在路上”。  

    不过,随着技术的成熟,这一市场慢慢开始被先行者打开。按中科院自动化生物特征认证与测评中心专家谭铁牛的说法,生物识别是目前最为安全与方便的识别技术,既不需要记住复杂的密码,也不需随身携带钥匙、智能卡之类的东西。由于不易伪造和假冒,利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身份认定,安全、可靠、准确。  

    上述特征,决定了这一技术将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大规模商业应用?   
    现实生活中的生物识别技术远不如电影中描绘的那样神奇,CBN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其实有很多,但由于技术的限制,一般都与普通人的生活相差很远,比如,虹膜识别要接受眼球扫描,DNA识别要采集血液样本等等。  

    声音识别和脸型识别相对应用较广,如把音频转换成文字的软件,以及可以跟踪特定图像的监控系统。但这两项应用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技术还不过关,简单说,一个人感冒后声音会不一样,会影响声音识别的准确性,而一些高明的化妆术也是可以“骗过”脸型识别的。  

    目前进行规模化商用的生物识别技术只有指纹,而指纹识别分好几类,门禁卡系统、考勤系统这些应用比较常见,但技术门槛都比较低,其原理是事先把允许通过的指纹拍成图片存入数据库,发现相匹配的指纹后允许进入。  

    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李家庆告诉CBN记者,指纹识别最大的应用目前来看是支付,指纹被公认为个人独有的生物特征,指纹支付采用“指纹特征点数据识别技术”,即不使用个人的实际指纹图像,不侵犯隐私,而只在每一枚指纹中提取若干微小的特征点,并将其以矢量加密的方式转化为一组指纹数据信息,每次按压获得数据均不同,通过识别算法对不同组数据的内部逻辑关系加以判断,从而进行识别。  

    这一技术已经有大规模的商用。比如美国于2005年首推指纹支付。美国的一线零售商,如沃尔玛、SevenEleven等知名商户均支持指纹支付消费,且选择使用该方式结账埋单的交易量所占商户收入比例呈不断上升趋势,商户和个人用户数量也在不断增长。  

从支付到认证   
    李家庆认为,指纹识别的核心概念其实是“认证”,支付只是一种表象,认证才是达到这一目的的手段。在现在的商业环境中,需要认证的环境处处皆是,尤其是涉及互联网的网络安全问题时,能否迅速有效地辨认出用户的真实身份非常重要。   [nextpage]

    举例来说,盗号现象在网络游戏中屡禁不止,这些职业盗号者利用木马程序获得网游用户的账号和密码,是游戏运营商无法避免的尴尬。但如果玩家使用的是带有指纹识别的电脑,情况就大不一样了。“现在很多笔记本电脑利用指纹识别系统作为开机时的身份验证,真正作用还没有发挥”。  

    李家庆说,如果网游运营商与第三方指纹认证机构合作,利用互联网把指纹信息传送给第三方认证机构,通过身份验证后“放行”,一来没有产生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的外泄;二来指纹识别信息有很高的专业性,对于黑客来说只是一串串长达几百字节的数据,而且每次都不一样,不经过与数据库的分析比对,不经过特殊的模型计算,根本无法从中获得任何有用信息。  

    网络支付也是如此,目前网上购物的交易量正在攀升,如果在线购物网站能使用指纹认证来核对用户信息,也能有效避免用户个人信息的泄露。  

    此外,一些新兴的订餐网站,以及提供商品导购和折扣信息的网站也碰到了类似烦恼。“明明是我介绍去的生意,但商家不肯给我分成。”一位从事提供订餐服务的网站主管无奈地说,明明带去了10个客人,商家却只肯付3个客人的佣金,自己又没有证据反驳,非常苦恼。  

    事实上,指纹识别可以很好地解决上述问题,由于消费者同时是订餐网站的注册用户,采用指纹支付的时候,认证系统记录下消费的时间和金额,以此作为订餐网站与商家分成的依据。  

市场存在不确定性   
    据第三方专业调查公司的调查显示,有87.27%的受众表示对指纹支付方式认可,愿意开通并使用该业务。  

    不过也有反对者。一位表示不会投资生物识别技术的风投对CBN记者表示,生物识别的专业性非常强,一般都需要强大的数据库做分析的支撑,其分析手段也有很高的机密性。除此以外,生物识别在国内市场还没有被真正推广开来。在任何一款产品推广期和试运营期,由于产品形态不完善和实践经验不足,考虑到生物识别技术的使用,涉及到人身安全、隐私以及国家政策,很难推测市场态度如何。  

    “看不懂生物识别的核心技术的风投大有人在”,这位投资人说,这样可能避免一个行业被过度“炒作”,对生物识别这个行业的创业者以及投资人来说,可能更容易保持一个很好的心态。  

    易观国际分析师在一份相关行业报告中指出,不同客户群体也存在着不同行为特征,高端客户群体消费金额高,易接受创新产品,要求定制化服务,期望产品体现个人身份地位,从这些特征来看,可能更容易接受生物识别技术,但相应的高端客户更加注重个人隐私信息。  

    此外,各类成本也制约生物识别技术的推广。以指纹支付为例,指纹终端机一台需要1000美元,假定按照银联最高收益分配比例每笔千分之二计算,要收回设备成本,每台终端机上就至少需要实现约400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要实现2年投放50万台设备,则需要投入约400亿元人民币。  

    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的支付交易中只有极少数比例是银行卡交易。而剩下的绝大多数比例的现金交易,就成为了指纹交易主攻的潜在市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