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

资讯频道文章B

    企业联盟是指多家企业为了某种共同利益而采取统一行动或在资源方面进行共享的一种行为,比如以共同的价格销售产品,或技术上进行合作。目前安防行业出现了一些所谓的“企业联盟”,在市场推广或采购方面进行合作,主要还是出于企业自身的经济利益考虑,俗话说“没有永久的朋友,只有永久的利益”,这些企业的联合更多的还是应急之举,甚至都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企业联盟,一旦这些合作的基础失去了,联盟也就名存实亡。

以联盟的形式实现产业链上的资源共享目前来说不太可能
    目前安防行业出现的个别企业自称的联盟,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产业联盟,也没有普遍意义。安防企业间的合作肯定经常有,但是说以联盟的形式实现产业链上的资源共享目前来说不太可能,因为安防行业基本上是个体竞争,没有形成像3G那样不同的派别,只有形成派系,才有必要以联盟的形式对抗。另外,安防行业目前基本上是一个比较封闭的市场,不像IT、家电等行业那样开放、透明、规范,行业集中度也很低。我们知道,IT、家电等行业有很多的联盟,比如技术标准联盟、价格联盟。因为这些行业的集中度非常高,市场由少数大企业完全控制,只要其中几个企业结成联盟,就可以对市场格局产生重大影响,而安防市场则相反。安防市场集中度很低,主要由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组成,其中几个企业组成联合体很难改变市场的竞争格局,因此联盟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另外,由于缺乏有号召力的拥有众多追随者的领导企业,联盟企业基本“平起平坐”,谁都想当老大,但谁也当不了老大,内部矛盾导致联盟瓦解。

    另外安防市场从产品技术上来说也比较封闭,各个厂家的产品互不兼容,技术接口和协议千差万别,要实现多家企业的技术同化成本很高,也不容易实现像IT行业那样的技术联盟。IT和家电行业有很多技术联盟,比如无线技术联盟、蓝光DVD联盟、电子商务技术联盟、微软联盟等,这些联盟的特点是采用同一技术标准的企业为了让自己的标准成为国家标准或国际标准而共同对付另一技术标准的联盟,他们的纽带是技术标准,如果联盟的技术标准失败,那边对企业可能带来灭顶之灾,因此大家一定会紧密的团结在一起。而安防行业目前来看并不存在这样的基础,一方面中国的安防行业没有核心技术,主要做产品出面的应用开发,大部分核心技术都采用国外大公司的,所以谈不上结成技术联盟。

    不过目前安防行业正在发生重大变化,IP网络监控迅速成为安防行业的主流趋势,安防行业的IT化将导致安防朝着技术开放化、市场规范化、行业集中化方向发展,整个市场环境将越来越像IT行业,那么IT行业出现的企业联盟很可能在安防行业出现。

安防企业联盟要得到长期发展的条件
    安防企业联盟要得到长期发展,必须要具备三个条件:第一,联盟有重大的共同利益,只有利益才是最牢固的连接纽带;第二,联盟有负责任的领袖企业指引联盟的发展方向;第三,联盟具有公平合理的游戏规则,保障联盟成员的互惠互利。缺乏这三个条件,都容易导致联盟的不欢而散。

总结
    如果安防行业能出现真正的企业联盟,总体来说对安防企业利大于弊。目前安防企业过于分散、市场秩序比较混乱,企业联盟如果能够制定完善的游戏规则和行业的共同标准,将促进市场的规范发展。当然,有可能联盟强大以后对其他非联盟成员进行排挤或垄断市场。

如想评论请点击:http://miketest.asmag.com/showtopic-74.aspx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