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关于安防企业联盟的一点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时值国家六十年大庆,安防产业在国内也走过了整整三十个年头,相比最初的单薄业态,如今的安防行业也可算得上百花齐放:制造代理俱全,大小企业同在。然而参照其他行业的发展历史,百花齐放通常会演变为“几枝独秀”:有实力的企业上市的上市,并购的并购,或者干脆两手一起抓,渐渐演变为“巨头”,不断蚕食市场,走上通吃路线,而占大多数的中小企业却还整体处于“幼稚”时期,缺乏“参与”整合的能力。在这种产业环境和趋势下,它们该如何生存?企业联盟,这种适时出现的企业经营形式,正印证了“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们今天的讨论也有了积极的意义。

什么样的联盟才算有价值?
    安防企业联盟当然是有必要存在的,不仅仅是中小企业联合起来增强自身竞争能力(虽然这个话题是因此而起,但毕竟不是为小企业开药方),也因为当前安防企业产品相对单一与市场要求一体化、集成化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目前业内出现的联盟形式多种多样,笔者仅列几种个人认为较有价值的联盟:

    供应联盟——此种联盟是指不同的产品供应商结成联盟。如CCTV类前端产品生产厂商与后端厂商结成联盟,或干脆监控、门禁、对讲、防盗结成全线安防产品的大联盟。这种联盟是真正意义上基于资源体系建立起来的,彼此没有重叠,并且能够应对现今市场对安防集成化的要求,各取所需,皆大欢喜。这里有一个问题:为什么某家安防企业不自己生产全线产品呢?其实安防产品的特点就是种类繁多,而批量又很小,实现全线生产的成本极高,这也是目前安防企业产品单一化的根本原因所在。除非这家企业的实力超群,能兼并所有类型的安防企业,但众所周知,这样的企业,纵观全球,可能也只有一个。

    整体服务联盟——此种联盟是指生产企业与平台商、工程商的联盟。相对市场而言,如果供应联盟是横向,那么整体服务联盟则是纵向的,但它仍然以资源优势为联盟的基础:一方提供市场和商机,一方提供放心的产品、服务和使对方满意的利润空间,所以这种联盟可能是最为稳固的,目前安防业内已经出现的这种联盟形式也的确证明了这一点。

    采购联盟——这个最好理解,是指多家企业共同采购,以降低成本的一种模式。制造厂商、工程商都可能建立采购联盟,或者是多家小企业,形成上规模的采购,或者是大企业带小企业,虽然大企业可能从中获利,但小企业也毕竟从中取得了收益,所以两厢情愿,未为不可。

真正建立联盟需要哪些条件?
    在未来的安防产业里,笔者相信联盟的需求会更加迫切,而联盟也的确会为企业带来实在的收益,但建立一个相对稳固的联盟仍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至少需要以下几个条件:

    1.资源优势。参与联盟的企业必须有独到的资源优势,有拿得出手的看家功夫,毕竟联盟是要实现1+1>2,如果你是0,谁会愿意跟你加呢?

    2.优势互补。光有看家功夫还不行,还得保证你的功夫别人没有,并且轻易学不到,否则联盟仍旧是毫无意义。

    3.真诚心态,分享意识。满足以上两点还不够,联盟是深度的合作,要求参与的各方必须具备真诚的心态,要肯拿出自己的独到的资源与人分享,同时还可能要牺牲某些利益。

    在操作层面上,联盟体的各家企业不妨在在深入沟通的基础上,订立详细的联盟条约,其中应包含制约机制和违约措施。毕竟摆在纸面上的东西,在这个契约时代,要比所谓的君子协定有效得多。借鉴其他行业的经验,如果有专门的中介机构存在,它具备客观的立场,可能会使联盟的效果更加理想。

总结
    说到安防企业联盟究竟是长远之计,还是应急之举,这一点并不那么容易判定。存在即是合理,但合理的又未必会存在,有时候一个行业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它内在的气质就已经形成,尤其是在整个中国文化的语境下,谈长远的合作,谈分享,似乎总有些困难。但我们对联盟的前景也不应该气馁,因为整个产业的发展规律告诉我们:要么并购,要么联盟。

如想评论请点击:http://miketest.asmag.com/showtopic-76.aspx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