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小区”欠“智能”?

资讯频道文章B

    “智能化小区让您坐享科技成果”、“哪怕一只猫进了您窗,5分钟内保安也会自动到达”……眼下,“智能化”正成为商品房的一个新卖点。可到了验房收房的时候,不少购房人发现,“智能小区”欠“智能”,房屋配置缩了水。

    日前,济南A 小区业主小麦(化名)在验房时发现,新房的厨房天花板上有4 个带盖板的接线盒,像4个补丁一样,不知道是做啥用的。刚好一位业主购房时复印了一张开发商提供的房屋平面图,对照发现,煤气表上方的接线盒应该是个“煤气探测器”。这样的不明接线盒小麦家里共有11个。

    无独有偶。济南长清区B 小区业主李先生家里也有8 个这样的不明接线盒,对照一位业主在施工现场偶然得到的已经审图盖章的施工图,其中有一个居然是紧急呼叫按钮。“这么重要的安防设施,咋说省就省了?”他表示不解。

    “室内监控探头加上室内外线路、中控平台,一套系统投资动辄上千万。开发商自然愿意省。施工中的‘甩项’不是不可以,但按规定必须得到建设主管部门的审批。”组织两小区集体验房的搜狐焦点济南房地产网置业者学院院长、民间房产专家田双立先生告诉记者。

    田双立说,所谓“甩项”是指某个单位工程为了急于交付使用,把按照施工图要求还没有完成的某些工程细目甩下,而对整个单位工程先行验收。

    怀疑“甩项”后,A 小区部分业主在田双立带领下找到开发商相关负责人,要求看施工图,特别是设计变更、允许“甩项”的批文。该负责人看到业主拿着的房屋平面图后,承认确是“煤气探测器”,称“入住以后再安装”。但9月1 日记者再次电询该负责人,他则一口咬定施工图上根本就没有煤气探测器,业主拿到的设计图可能是设计师绘图时拷贝现成模块出现笔误,表示再找设计院落实一下。

    李先生告诉记者,B 小区开发商答复业主,“紧急呼叫按钮的功能合并到可视对讲中了。”记者9月4 日致电开发公司工程负责人,他说,“施工期间接到了设计变更,取消了紧急呼叫,增加了可视对讲功能。不过对家有老人的业主,下一步我们可以把紧急呼叫按钮接到可视对讲上去,也能直通主控室。”

    判断是否存在“甩项”要依据施工图,但至今两小区业主均未能看到“终版图纸”。记者咨询济南市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工作人员说,质监人员到现场竣工验收时的确要依据施工图,但他们不存留图纸,建议到市城建档案馆查询。市城建档案馆接待人员则告诉记者,全套图纸按要求在竣工备案后 3个月内提交存档,现在这两个小区的图纸还没有交来。

    记者了解到,B 小区今年4 月拿到了《竣工验收备案表》,至今已超3个月;而A小区则至今未拿到此表,就更不可能提交图纸了。

    至于此间的空档,山东圣慧律师事务所马培民律师告诉记者,开发商有义务提供图纸,满足业主的知情权;如果不承认存在“甩项”,作为能力强的一方,开发商应承担举证责任。

    A 、B 小区上述开发商负责人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业主随时可以找他们看图纸和相关文件。市质监站上述工作人员说,只要接到业主投诉,他们会派质监人员到现场查看,作出鉴定。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