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安徽芜湖市镜湖区群防群治实现全天候

资讯频道文章B

    平均一个社区每天有72个人在治安巡逻,这样的高密度,就在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安徽省芜湖市镜湖区。近年来,镜湖区把社区防控作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最重要的基础来抓,推行由社区民警、辅警、社区综治干部参加的“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实行警务室、综治室、调解室三室合一,社区警务、综治、司法、矫正集中办公,基本实现了社区治安防控的全天候。

    芜湖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陈文明认为,镜湖区走的是一条人防物防技防为一体的群防群治之路,以社区为着力点,形成以点带面、以面扩片,构建一个从基层社区延伸到社会面的有效防控体系。通过大力整合各种社会力量,实现防控工作的社会化,使这个社区成为芜湖市的首善之区,社会治安基本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专职辅警夜巡防控“不打瞌睡”
    芜湖市的鸠兹广场是“全国特色文化广场”之一,每天都有很多群众在这里休闲、娱乐。广场上除了游客,人们还可以看到一些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在这里巡逻,维持治安。不过这些人既不是民警,也不是城管人员,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称谓:辅警。早在2003年,芜湖市镜湖区就率先组建了安徽省第一支辅警队伍,下设11个街道中队和两站广场、步行街辅警中队。

    这些辅警的主要职责是在案件高发的重点地段和重点区域开展治安巡逻,同时协助配合有关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和安全保障工作。为此,镜湖区政府每年要专项支出投入200万元。

    镜湖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梁忆平说,作为一支专职的群防群治队伍,辅警进社区以来,巡防效果明显,有效发挥了“控发案、保平安”的防范作用,全区夜间可防性案件直线下降,社区居民安全感明显增强,辅警已被社区百姓亲切地称为“夜间守护神”。

    在组建社区辅警充实加大夜间巡逻的同时,镜湖区还硬化各个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等的安保队伍指导和监督。这些部位组建有专职保安962人,低保巡逻队员1148人、义务巡逻队员1924人,由街道社区给予适当补贴,有效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

    据统计,镜湖区现辖的11个街道办事处、58个社区(村)居委会,已经构建起了多达4200余人的群防群治队伍,平均一个社区每天有72个人在治安巡逻。形成了镜湖区特有的治安防控模式:白天,由社区组织义务巡逻队、低保巡逻队和治保员开展治安巡逻,红袖章、红马甲进行邻里瞭望、治安巡逻、小喇叭喊话;夜间,则由社区警务室的两名外警、辅警进行治安巡逻。

技防设施密布防控不留死角
    “单元楼以前没有安装防盗门,成天都担心小偷光顾。现在好了,我们再也不会为居住安全问题烦心了。”谈起政府开展的老旧居民小区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安装工程,汀苑小区居民刘晓胜打心眼儿里高兴。

    这是镜湖区在老旧居民小区实施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安装给这里的居民带来的实惠。一些老旧居民小区因设施陈旧、物业安保措施不到位,通常是盗窃案多发地带。为了改善这些老旧小区的治安状况,从去年5月开始,镜湖区对该区范围内的4层8户(含4层8户)以上老旧居民住宅小区,未安装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的居民住户,进行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安装,采取居民出资和政府定补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安装费用。一扇3400元左右的楼寓对讲电控防盗门,政府对每扇门补助1700元,其余部分由单元居民户分摊。对当年低保户、大病救助困难户,按每扇门居民住户分摊出资的户摊金额进行补助。

    “对于区县来说,这绝不是一笔小投入。但在治安防控方面,我们觉得值。”镜湖区委书记卢仓报说,社会治安状况与产业配套能力、政府办事效率一样,已成为投资者和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平安镜湖”已成为镜湖区一块“金字招牌”。

    镜湖区在平安建设中提出要积极构筑“打击有力、防范严密、控制有效、管理到位”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把镜湖区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最稳定、最安全的城区之一”。为此,镜湖区委、政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综治工作专题汇报、研究解决问题,为全区综治工作和平安建设的推进,为治安防控体系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区政府对综治工作的经费投入年年增长,2006年投入经费265万元,2007年投入经费336万元,2008年投入经费636万元,其中直接用于防控体系建设500万元。
同时,进一步强化激励机制,每年对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进行隆重表彰,给予重奖。
由于舍得投入,镜湖区的治安防控水平取得了明显提升,近年来各类案件持续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普遍增强。镜湖区意识到构筑平安网离不开科技的支撑,不断提高治安防范的科技含量。以公安分局指挥中心为中枢,全区约有360个监控室。技防设施由点到面、逐步推广,基本覆盖了全区的重点单位、要害部位、商业繁华区、复杂场所及主要街道。

    芜湖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综治办主任方同聪说,镜湖区还大力推动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向社会化、网络化、科技化发展。230余家辖区内公共单位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所有的娱乐场所及网吧都已安装了电子视频监控系统,旅馆酒店、洗浴桑拿中心均安装了旅馆业前台登记系统,主要街道安装电子视频探头180个。191个封闭、半封闭式小区中有近一半小区安装了视频监控、红外报警系统,其他的小区正在逐步安装,形成了技防、物防和人防网络交织,“人与科技”共保居民平安的良好治安格局。

    几年来,镜湖区连续四年获得芜湖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一等奖,被安徽省委、省政府命名为“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模范区”。今年又荣获“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区”称号。截至目前,镜湖区11个街道有10个被授予市级“平安街道”,平安社区、平安单位、平安家庭等平安创建活动,更成为辖区单位和群众争相竞争的赛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