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打造智能家居 M2M成中移动3G应用新突破

资讯频道文章B

    在日前召开的2009中国联通移动网络规划与优化技术论坛上,工信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王志勤表示,3G业务在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商业模式的挑战,其核心是在发展互联网业务的同时,如何建立一个良性健康的运营模式。

    王志勤表示,3G的业务无法延续2G以语音为业务核心的发展模式,其业务重点将转向数据业务和互联网业务。王志勤同时指出,但由于目前无线频谱资源的稀缺性,目前固定互联网商业模式存在诸多问题,3G很难进行模仿,必须找出适合3G时代的新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

M2M将是未来3G应用模式之一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此前访问中国台湾时曾多次提出“物联网”概念,通过装置在各类物体上的电子标签(RFID),传感器、二维码等接入方式通过接口与无线网络连接,从而给物体赋予只能,实现人与物体的沟通和对话,同时也可以实现物体与物体的沟通和对话。

    目前M2M应用已经在我国电力、交通、智能家居、物流行业、企业安防以及金融等多个行业中均有相应应用。王志勤介绍到,例如目前在物流行业专用的M2M终端,可以在工作场地读取RFID标签或者一、二维条码数据后,通过GSM\GPRS网络或3G网络将数据实时传输到物流中心,或者在集装箱上安装监控终端,实现货物全程管理、工程调度以及安全监控。

    据统计,2007年我国物流企业为1.6万家,手持终端需求在100万以上,集装箱规模为1100万,预计到2010年M2M的终端规模将为1000万以上。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我国下一个上亿级的通信将会是M2M通信。

中国移动M2M发展策略三步走
    第一阶段,在承载网方面中国移动将针对目前行业用户已有自建的专用无线传感器网络,接入到目前现有的移动蜂窝网络中,传感器网络建设以系统集成商为主题。在业务网建设方面,中国移动将提供单一用户的单一应用,运营商以运营传感器网络接入,提供远程通信能力的业务为重点。

    第二阶段,在承载网两网的部分基础设施基本融合,传感器网络逐渐由转网逐渐向公众网络过度,从而层次化的组网模式逐渐清晰,运营商开始逐步建设传感网。在业务网方面将基于两网融合的业务网设计、部署、建设、维护、运营、支撑逐渐标准化,运营商开始提供跨行业多用户的公众应用。

    第三阶段,在承载网方面,移动通信系统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的融合更加深入,成为无线泛在网络、综合基站、超算中心等新设备逐渐成为公共的网络基础设施。在业务网方面,运营商自建或共建传感器网络,提供面向泛在网络的增值业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