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用网络视频监控将渐渐浮出水面

资讯频道文章B

    民用网络视频监控解决方案不但设计紧凑,外观时尚,而且可以省去布线的麻烦,只要连接互联网即可即插即用,能有效地满足个人用户对家庭安全的需求。

    早在2004年,中国视频监控行业应用市场总产值就已经达到151亿元人民币,相比2003年的123亿元人民币增长了近23%,并以每年20%左右的速度不断增长。分析机构调研显示,随着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家庭用户对安全感的需求正在逐渐增加,对于家庭监控、安防的要求也日趋成熟。由于视频监控系统在保护安全、预防犯罪方面起到不可低估的作用,个人用户对家庭安全需求的增长必将带动住宅监控系统的发展。来自普通消费者家庭的视频监控需求正成为视频监控应用的新兴市场,并有望在未来几年中呈现显著增长态势。

国内市场需求凸显
    2006年,AT&T公司就在美国推出了面向家用的视频监控设备,用户可使用手机或者PC接收来自家中的警报或实时视频回馈。用户需要一次性支付199美元,用以购买摄像头、无线门磁探测器以及相关软硬件,之后需每月支付9.95美元作为服务费用,美国的宽带互联网用户和CingularWireless公司的无线上网手机用户都可以享用该服务。

    从国外的视频监控市场可以看出,个人用户是视频监控领域不可缺少的重要客户,一直以来,我国的视频监控业务主要集中在行业用户上,由于家用视频监控一直没有形成规模,产业链也没有完全形成,加上造价、设备复杂性方面的影响,家用视频监控市场一直没有显著的发展。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国内市场对适合民用的安全监控系统的需求变得十分强烈。为了应对市场需求,原先以行业应用为主的网络视频监控设备从外观、功能、应用和价格上不断贴近家庭市场的消费需求,大量以网络视频监控设备为代表的家用视频监控产品开始涌入民用市场,凭借强大的技术、时尚的外观设计和高性价比,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国内安防民用市场的发展现状。随着全民安全防范意识的提升,家居安防市场即将迎来雪崩式的成长。

易用及低成本成最大优势
    相对行业视频监控系统来说,民用视频监控系统操作更加简单,价格也更加低廉,这些都是家用视频监控系统的优势所在。

    家用视频监控设备往往设计小巧精致,不但贴合家居风格,而且操作简便。“目前的家用视频监控摄像头多数支持水平270度、垂直90度范围内的广阔视角监控,能达到24小时无死角全面监控,同时还支持实时视频观看和历史回放,真正做到了想看哪里就看哪里,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千里目网络视频监控设备产品经理在采访中告诉记者。首先,视频监控设备无需依附任何电脑硬件或软件,插上网线或通过WiFi无线网络即可使用,不同于Web摄像头必须连接到PC上;其次,视频监控摄像头可提供VGA/QVGA级的分辨率,使用逐行扫描技术,可以毫无失真地完成对动态物体的全分辨率摄影,甚至还可根据需要比照影像细节以甄别人物和目标物体;再次,通过改良的H.264视频压缩标准与传统采用的MPEG-4和MotionJPEG标准相比,存储空间占用和网络带宽可分别节省50%和80%,节约了存储空间,并能够减少网络传输时间;另外,在开启安防的过程中,产品还可以实现联网报警,只要发现监控范围内有可疑人物出现,就能在第一时间以短信和彩信的报警方式通知业主。

    用户节约使用成本。”国内民用网络视频监控企业北京众目恒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樊本海指出,目前该公司一套民用视频监控设备的推广价约为2000元,其中包含一年服务费,一年后服务费的价格约为50元/月。“相对于原有行业的视频监控产品来说,新一代针对民用的视频产品具有应用门槛低、功能全面、价格低廉等特点。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产品的价格还将呈现出快速下降的趋势,甚至发展到零费用安装,单纯依靠后续服务来获取收益。所以不仅仅大中城市的居民会快速接受,小城市和乡镇的人们在未来也完全能享受到该类产品服务为生活带来的便利。”樊本海说。

宽带带来市场机会
    操作的便捷与价格的降低使家用视频监控系统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网络通信技术、图像压缩处理技术和传输技术的快速发展,使得民用视频监控设备能够采用最新的通信和图像处理技术,通过网络传输数字图像,为用户提供高效可行而且低廉的解决方案。如果说带宽一直是网络视频业务发展的瓶颈,那么,近年来宽带技术的发展则成为家用视频监控市场的新机会。

    通过技术手段将视频监控IP化、家用化,并辅以适合网络传输的高码流压缩比技术,使之能更好地适应家用市场,已经成为不少厂商努力的目标。业内人士指出,家用视频监控系统与行业视频监控及安防的概念不大相同,更加适合对异地监看有需求的民用市场。突破了带宽限制,除了安装在室内的多功能网络摄像机外,用户还可以通过Web浏览(PC或手机)的方式实时查看监控情况,并可以进行摄像机选择、云台控制、多画面浏览、信息显示等操作。

    通常情况下,设计完善的民用视频监控系统还可以通过网络对监控录像进行实时存储和回看,并通过账号保护和端到端的3DES动态加密确保视频流的安全性。除了视频监控以外,在网络支持的情况下,家用视频监控系统还支持煤气探测、烟感探测、声光告警等附加功能。

3G应用即将到来
    基于宽带开发的家用监控业务,虽然可以传输视频,但必须登录互联网络查看监控现场的实时影像,操作的简便性和灵活性也不够。业内人士指出,3G移动网络的发展将为家用视频监控带来新的可能。有消息指出,在中国台湾省部分地区,移动运营商已经推出了基于3G移动网络的无线视频监控业务,手机用户可以直接使用3G手机对家庭情况进行监控。

    一项对3G应用展望和创意的专业调查显示,17.79%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网络视频对话,4.91%的被调查者选择了3G监控技术,5.52%的被调查者选择了家用/商用智能遥控及安防系统。相对于电脑等设备,手机具有更好的便携性,在家用监控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一旦3G移动通信无线系统走向商用,高带宽将为无线视频监控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支持,此时视频的质量将会有极大的改善。业内人士指出,3G移动网络将促使手机监控成为网络监控的主流。未来,3G系统将可能与WLAN系统融合,手机的无缝式无线监控方式的应用,将更加促进家用视频监控系统的发展。

    国内针对家用的监控市场虽然刚刚起步,却具有极为广阔的市场前景,业内人士指出,未来的家用视频监控系统技术将会随着有线及无线网络技术的发展得到飞跃,家用视频监控的普及将会改变人们的日常生活。随着终端产品价格的下降以及运营商对个人市场的不断推动,用户会更加自发、主动地应用家庭视频监控系统。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