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市场竞争推动报警与对讲的融合

资讯频道文章B

近十年来,中国的安防行业经历了爆炸式的增长,安防行业的子行业防盗报警、楼宇对讲也发展到了一个相对成熟的阶段。随着“系统集成”声音的扩大和传播,安防行业各个系统的集成和融合,成为行业人士和厂商共同关注的话题之一。行业的整合,将给行业带来深刻的变革,一些厂商和品牌会迎来发展的另外一个春天;一些厂商和品牌,会因为行业融合,导致自己的产品被取代,自己的市场被替代,逐渐退出历史的舞台。

    中国的防盗报警和楼宇对讲系统的融合进程,似乎在悄悄进行,很多楼宇对讲厂家,都相继开发出整合报警功能的对讲分机产品,逐渐取代了家用防盗报警主机的地位,甚至楼宇对讲系统,有取代小区防盗报警系统的可能。

报警和对讲的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从产品和技术发展角度上看,报警和对讲的融合,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防盗报警系统和楼宇对讲系统的融合,同中国政府“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政策发展方向一致。将两套系统融合成一套系统,将极大的节约产品及线材成本、施工成本、系统维护成本、管理成本,因此,无论是政府、房地产开发商、还是工程商、终端客户都有将两套系统融合成一套的主观愿望。

    2、系统融合的技术已经开始成熟。首先,现代集成电路和TCP/IP现代通讯技术的发展,使得系统融合的成本极大降低;其次,经过十几年的发展,现在的知名楼宇对讲厂商和报警厂商,都已经具备开发整合防盗和对讲功能系统产品的技术能力。

    3、市场竞争的推动力强大。当前,无论是楼宇对讲还是防盗报警行业,竞争都非常激烈,厂商都在想方设法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小区报警及楼宇对讲系统的架构非常相似,将两个系统融合,无疑是最快、最经济、最具竞争力的做法。

    4、市场已经接受两种系统的融合,楼宇对讲产品带上防盗报警探测器安装,已经是一种较为普遍的现象。

对讲和防盗报警融合带来更多机遇和挑战
    从发展历程分析,中国的报警及楼宇对讲产业都是依靠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而发展的,智能小区市场是楼宇对讲和防盗报警的主要市场之一,也是主要战场。因此,智能小区防盗报警和楼宇的融合,无疑会给报警和楼宇对讲厂商带来巨大的机遇和挑战。[nextpage]

1、从楼宇对讲市场及厂商角度看,其面对的挑战可能大于机遇。
    机遇方面:目前,90%以上的新建小区,都有安装楼宇对讲系统,可以说市场的渗透和开发是比较彻底的。无论是开发商、物业、用户和业主都接受了楼宇对讲产品,都感受到了楼宇对讲产品给物业管理及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因此,楼宇对讲融合防盗,可以让用户更容易接受,推广成本非常低。

    挑战方面:首先,楼宇对讲系统带上防盗,并不能改变目前楼宇对讲行业激烈竞争的局面,也不能新开细分市场,只能是聚焦与智能小区市场的竞争,市场蛋糕没有扩大,但防盗报警厂商却在本身报警产品上加入对讲功能,又多了一批竞争对手,竞争更加激烈。其次,技术挑战。在功能上,目前楼宇对讲产品所带的防盗只是简单的报警联动的功能,并不能说融合了防盗报警系统的功能。防盗报警产品的复杂程度、产品可靠性方面,都要比楼宇对讲产品复杂,防盗产品早已经纳入CCC强制性认证,楼宇对讲要融合报警产品,还得过技术关、认证关,而且防盗报警系统产品的开发和稳定性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楼宇对讲厂商开发防盗报警产品,还需要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

2、从防盗报警及厂商角度看,其机遇大于挑战。
    机遇方面:首先,小区防盗报警厂商目前的市场份额很少,从全国来看,只有江浙、上海小区在防盗报警系统方面安装的比较普遍,其他市场区域,防盗报警产品的安装盒使用不多。即使新建小区有考虑到防盗,也是从楼宇对讲产品简单的增加了防盗功能。但在目前中国贫富两极分化、治安形势严峻的大形势下,社会对防盗及安全方面越来越重视,从笔者感受来看,前几年,公司的防盗报警系统只是局限于江浙一带销售,但近两年,已经成功扩散到了云南、甘肃、重庆、江西等地。在此市场背景下,防盗报警厂商只要开发出稳定的融合对讲功能的产品,将会让自己的报警系统产品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其次,技术挑战小。经过多年的发展,防盗报警厂商在小区报警系统、红外探测器等其它报警配件产品上都积累了成熟的技术,目前在市场上能够很容易购买到楼宇对讲系统的开发方案,但防盗报警系统还鲜有方案商。因此,防盗报警产品融合对讲产品,要比对讲融合防盗容易。

    挑战方面:挑战方面主要来自市场推广,防盗产品系统,在小区的开通和使用率都很低,人们对防盗报警产品的感知远不如对楼宇对讲产品深刻,因此,在市场推广上,带防盗功能的楼宇对讲系统要比带楼宇对讲功能的防盗系统好推广。

小结
    防盗报警系统和楼宇对讲系统的融合,将是必然趋势,我们可以看到,楼宇对讲厂商都在纷纷上马防盗报警项目,防盗报警厂商,为了扩大市场,应对挑战,也在积极的考虑,将自身的防盗报警系统,同楼宇对讲系统融合。为了面对防盗报警和对讲融合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笔者所在的公司,也进行了一系列的调整:在09年初,豪恩已经通过CSST大平台,整合资源,顺利并入的CSST制造板块CSSM旗下的智能楼宇事业部,经过半年的运作,在市场上取得了一系列订单,有不错的成绩,在产品开发方面,豪恩也利用自身在防盗报警领域的技术优势,融合楼宇对讲产品,将会分别推出常规楼宇产品及融合报警功能的特色楼宇对讲产品。

发表评论请点击:http://miketest.asmag.com/showtopic-79-1.aspx#87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