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长沙驾考:电子眼全程监控 让考试凭实力说话

资讯频道文章B

    “考官没抽我一根烟,我今天的考试凭自己的实力通过了!”今天上午,来自长沙市芙蓉区的刘先生高兴拿起电话向家人“报喜”。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表示,要把长沙驾考中心着力打造规范、廉洁、高效的省会驾驶人考场。

让考试凭实力说话
    长沙驾考中心实现考试的人性化,让群众轻松应考。业务受理岗采用“机动车驾驶人考试预录管理系统”和“考场管理与学员认证系统”与各驾校连接,驾校可通过该系统将学员的个人信息、指纹、相片等发送到驾管科的业务受理岗进行报名、审核和考试预约,避免了档案资料的遗失,提高了工作效率。科目一、二考场均采用符合公安部标准的二代身份证识别系统,可快速识别身份证真伪,严防学员持假身份证考试。

    该中心实现考试的智能化,让考试凭实力说话。科目一考试采用全国统一版科目一电脑无纸化考试系统,在每个考试机位上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学员考试情况,随机抓拍学员相片并打印成绩单与学员的报名相片进行比对,杜绝考试舞弊、代考现象。同时,系统可提供英、法、日、西班牙等多国语言考试试卷,方便外籍人士参考。科目二考试采用红外线桩考系统、场内路考系统和指纹识别自动排队叫号系统,从考试秩序管理、考试过程监控到考试成绩评判,全部由电脑自动完成,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影响。

    长沙驾考中心还对各科目考试全程实行电子眼监控。在考试中心内各考场安装电子摄像头,对考场内的考试情况进行全程摄像,并将图像在候考厅电子屏幕上实时播放、接受群众监督。

    此外,对考试中心外的九个分考场、考点(如浏阳、宁乡),通过租用电信光纤将考场的考试监控图象实时传输到驾管科中央监控室,驾管科的考务督查人员足不出户就可利用遥控摄像头进行远程监控或随时调阅考试监控录相。所有监控图像均保留三个月,可随时调取查看。

铁腕打造考官队伍
    考试员岗位是热点岗位中的热点,经常要面对各种各样的诱惑。一直以来,长沙市交警支队党委对考试员队伍建设高度重视,在选调一批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民警充实考试员队伍的同时,支队党委还与全体考试员民警和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廉政谈话,结合队伍实际开展“珍惜岗位、珍惜前途、珍惜荣誉、珍惜家庭幸福”的法纪教育,不讲大道理,而是从人性化管理的角度,为全体民警算“金钱帐、荣誉帐、家庭帐、前途帐、自由帐”,告诫每一个考试员在权利和金钱面前要仔细算好这“五笔帐”,认真衡量好得失,不要因小失大,一失足成千古恨。

    同时,为彻底铲除驾考工作中存在的贿考舞弊、收烟收钱的不正之风,长沙市交警支队以驾考工作改革为契机,组织驾管科全体民警、职工学习贯彻《公安部五个严禁》、《省政法委六个严禁》和《湖南省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工作五条禁令》,掀起了整肃考场纪律的廉政风暴。[nextpage]

    支队党委强调“决不允许在长沙考场发生损害群众利益、损害交警形象的违法乱纪行为!我们的考试员、职工不得接受驾校、教练、学员的请吃请钓、请唱请跳,更不得收受或变相收受钱物,凡发现有上述行为,哪怕是一包烟,也要一查到底,追究到人,并且穷尽处罚手段。”

    为此,支队定下铁规:凡民警违规的,一是立即调离工作岗位,取消考试员资格,终生不能恢复;二是年终公务员绩效考核定为基本称职,取消全年所有津补贴;三是纳入分离培训对象和跨警种交流的名单,永不纳入晋升、提职对象。四是严重违法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是职工违规的,参照民警的处理规定执行。

    凡是被群众投诉、总队通报或被支队查处的考场违纪违法行为,坚决发现一起、调查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此令一出,犹如一根高压线,看似不近人情,实际上是有效吓阻了违纪,保护了队伍、保护了更多的民警、职工。铁的纪律成就了一支过硬的队伍,长沙考场的考风考纪就此发生了明显地改变。今年以来,各科目考试均未发生明显的民警、职工违法违纪现象,廉政建设方面历史性地实现了“零投诉。”

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需求
    近年来,长沙市机动车驾驶人报考人数保持着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去年考试量突破13万人次。今年1—7月份受理报名人数已达127032人,湖南省交警总队长沙考场和长沙交警支队驾管科的民警、职工担负着科目一、二、三考试任务,工作非常繁重。

    交警部门通过简化工作程序,优化整合考试资源,充实一线考试警力等方法,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驾考需求,全体考试员民警和职工急群众之所急,克服困难,主动加班加点延长工作时间,基本没有休过双休日和公休假。有许多同志经常带病坚持工作,早出晚归,凭着对驾考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打攻坚战、持久战,出色地完成了考试工作任务,受到了驾校和学员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考场每天对科目三考试的学员进行回访调查,重点询问考试员在考试过程中的服务态度、公平公正程度和廉洁自律情况,共计回访学员1815人,其中未及格学员755人(占41.6%),从回访的情况看,有95%的学员表示满意,其余学员也表示基本满意或认可。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