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人脸识别技术将用于世博安保 进园凭"脸"通行

23日,记者从张江高科技园区获悉,该园区企业开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入选世博安保项目。目前,一套全球规模最大、专为世博会设计的人脸识别系统已问世。在明年世博会上,进出世博园区约50万持证人员和7000万人次游客都将拥有“人脸通行证”,这种证件与生俱来,无法伪造。该系统将协助安保人员为世博园“站岗放哨”。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 23日,记者从张江高科技园区获悉,该园区企业开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入选世博安保项目。目前,一套全球规模最大、专为世博会设计的人脸识别系统已问世。在明年世博会上,进出世博园区约50万持证人员和7000万人次游客都将拥有“人脸通行证”,这种证件与生俱来,无法伪造。该系统将协助安保人员为世博园“站岗放哨”。

人脸倒三角区成“身份证”
    据上海银晨智能识别科技公司的陈军博士介绍,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和虹膜识别并称为三大生物特征识别技术。与指纹、虹膜相比,人脸识别不需要被识别者在设备前停留、触摸,人只要经过某处,摄像头就会将人脸拍摄下来,这种识别方式对人的“侵犯度”最低,适合在公共场合、特别是人群聚集处使用。

    在拍摄到视频图像后,人脸识别系统首先会把视频中的人脸识别出来。抓取出人脸后,系统把焦点对准眉骨到下颚这一倒三角区域,找出该区域的4000多个点位,如眼角点位、鼻翼点位,计算它们之间的距离比值。科学家发现,一个人从小到大,这些点位的距离比值是不变的,是每个人独特的“身份证”。即便是双胞胎,他们脸部的这些比值也会有所差别。因为测的是特征点位,人脸在乔装打扮后也无法“忽悠”识别系统。

能从人海中锁定可疑分子
    目前,上海银晨公司与中科院计算所合作,把人脸识别带向了产业化应用。在明年的世博会上,为7200万人次设计的全球规模最大的人脸识别系统将大显身手。

    记者日前看到了一台世博园“E面通”样机。这台机器有刷卡区和一个屏幕,与闸机相连。届时,它将被安装在世博园区的各个进出口。据曾文斌博士介绍,世博会上约50万持证人员,包括工作人员、志愿者、参展商。为了防止持证人员将卡转借给他人,或被不法分子冒用,他们光凭证件是不能进入园区的。刷卡后,持证人员还得在“E面通”屏幕前亮一下相,通过与资料库内照片的比对,人脸识别出入控制系统才能判定身份,确定是否放行。

    除了出入控制系统,人脸识别还将应用于世博会人像采集与对比系统。通过与相关部门合作,这套系统已存入大量可疑分子的照片。在世博园的各个出入口和多个公共交通站点,该系统将安装许多“嵌入式人脸识别器”。这些仪器能对监控系统进行利用,采集到人群中的人脸信息,并与后台数据库的可疑分子信息高速比对,从而锁定疑似危险人物。可以说,每个游客的人脸都会成为最有效的“安全通行证”,而可疑分子即便混迹人海,也难以逃脱人脸识别系统。

助警方侦破ATM机诈骗
    据悉,这种上海研发的高新技术今年还在湖南有了用武之地。长沙的400多台银行ATM机上,已安装了人脸识别装置。

    此前,长沙发生过多起ATM机诈骗事件,不法分子在ATM机上贴小广告,欺骗取款者将钱汇入另一账户,或在ATM机上加装摄像头和读卡机,盗取人们的银行卡密码。如今,人脸识别器能在每个人走近ATM机时拍下人脸,并用存入中心服务器中的嫌疑人照片去比对,一旦发现嫌疑人走近,或某人在ATM上做手脚后离开,人脸识别系统就会自动报警,并实施远程锁门,将犯罪嫌疑人关在银行内。安装至今,这套系统已协助警方侦破了多起ATM机诈骗案件。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