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智能楼宇管理员:监控室里掌管整幢大楼

资讯频道文章B

昨天,徐国庆在智能监控室里监控大楼的情况。

    随着宁波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楼宇出现在市民的周围,智能楼宇管理员也成了国家权威部门认可的一个新工种。很多市民可能并不知道智能楼宇究竟智能在哪些方面,掌管智能楼宇的管理员又是怎样工作的。昨天,记者到市区一座近30层高的新大楼,体验了一下智能楼宇管理员的工作。

每天一坐就是12小时
    徐国庆是亚太酒店物业的一名员工,被派往江东一幢新楼宇做监控管理员。和往常一样,昨天早上7点,他准时出现在了大楼的总控室。记者注意到,总控室有大大小小10来台电脑,墙壁的一面还有10来个大屏幕,其中一个最大的屏幕有40英寸。

    “现在的楼宇系统中的水、电、空调、照明、门禁、监控等各个系统都是很复杂的。如此规模庞大的系统通过人工监控成本将是非常高的,因此才出现了智能控制系统。而我们就是掌管这套智能控制系统的人,也叫智能楼宇管理员。”谈到自己的工作,徐国庆显得有点自豪。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我们这个工作可能就是坐在控制室里,盯着监控看看大楼里有没有混入小偷或推销人员。确实,我们的任务就是在总控室内对整个楼宇进行管理,但管理的内容并不仅限于闭路监控。”徐国庆说,他管理的这座楼宇在宁波属于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除了可以查看墙壁上显示的各个闭路监控外,总控室里的电脑还能对灯光照明、水电、空调、门禁、地下车库等多个系统进行控制。“每天一坐就是12个小时,眼睛几乎一刻都不离开监控系统和电脑。”

监控“跟踪”特定人员
    徐国庆说,在他管理的时间段里,曾发生过几起推销人员进入大楼进行推销的事。“接到业主单位工作人员的报告后,我立即通过闭路系统锁定那个推销人员,利用各个监控‘跟’着他,同时立即报告给保安队长,指导他们堵截推销人员。”

    由于昨天是节假日,因此到大楼上班的人不多,推销人员自然也不会来。记者想让他演示一下监控“跟”人的过程,但苦于没有能“跟踪”的人。这时,一个身影出现在总控室的大屏幕里,原来本报的摄影记者来了。在楼下,摄影记者被门口的保安拦了下来。徐国庆立即通过对讲系统,让保安放摄影记者上楼。同时,徐国庆利用闭路系统,对摄影记者进行了全程“跟踪”,看起来好像是在拍一部电视剧。

    “闭路监控其实是智能楼宇最基本的配置。”徐国庆说,其他基本配置还包括门禁系统、地下车库道闸系统,以及水电集中抄表系统。

空调灯光都可控制
    徐国庆介绍基本配置时,办公桌上的电话铃响了:业主单位一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要求办公室的中央空调风叶朝上一点。徐国庆立即打开控制空调的电脑,找到工作人员所在的办公室,再确认工作人员正在使用的那台空调,最后直接在电脑上操作,抬高了空调的风叶。

    和空调一样,总控室还能控制整座大楼的灯光照明系统。“今天是休息日,地下车库的灯设置为声控开关。如果有车子进入的话,车库的灯会随着车子的进程慢慢地亮起来。”徐国庆说。记者这时也从监控里看到,一辆汽车正缓缓开进地下车库,在车子快要开到的地方,灯光果然一盏盏地亮了。

    更让人称奇的是,在总控室还能对屋顶水箱的球阀进行控制管理。“如果水箱出现超高水位或超低水位,控制系统会立即报警。”徐国庆说。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