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120个摄像头走进校园 华师到处是“眼睛”

资讯频道文章B

公共区域的安装工作还在完善中,接下来将在学生和教职工宿舍安装
    “这些摄像头虽然还没启用,但还是感觉被人监视着,很不舒服。”昨日,华中师范大学的小娟(化名)致电本报称,校园的主干道、体育场所均安装了摄像头,并且相当密集,部分区域摄像头的数量甚至超过了路灯数量。

学生
“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了”

    昨日下午,记者从华师北门进入,看到路灯旁已经安装了多个摄像头。在华师附小斜对面的一个三岔路口处,不足二十米的距离内就安装了十多个摄像头。由于摄像头的外形与路灯相似,不仔细看很难发现。

    面对无处不在的“第三只眼”,不少师生对此表示质疑:“安装摄像头虽说是为了治安,但让人感觉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监视了。”

    而对于学校接下来拟在学生、教职工宿舍走廊安装摄像头的举动,部分师生更是强烈表示反对:“宿舍区有必要安装摄像头吗?”“特别是女生宿舍,女生在宿舍里穿的都是睡衣或者穿得很少,那不就被监控人员看到了吗?”

    更有同学表示,学校在公共区域设置摄像头也是不合理的,“我们在学校里生活,很多情侣的亲密举止如果被拍下并流传出来,对他们会造成很大的伤害。”

校方
此举是为维护校园治安

    “安装摄像系统是学校打造数字化校园的重要内容,主要监控各主要公共区域的交通状况以及体育设施。”该校保卫处治安科一负责人介绍,安装的摄像头属智能化监控系统,能够自动跟踪,有效防止和减少校内的偷盗或其他治安事件发生。

    安装如此多的摄像头会不会侵犯学生的隐私?该负责人回答得很干脆:“肯定不会!安装的地方基本上是公共区域,不涉及隐私空间。”

    该负责人还介绍,学校拟定在公共区域、学生宿舍走廊、教职工宿舍走廊三块区域安装这种智能监控系统。目前,第一期的公共区域工程还在完善中,摄像头并未运行,第二、三期的学生和教职工宿舍工程都还未启动,预计全校公共区域将安装摄像头120余个。一期工程竣工后,学校将建立一个大型监控室,并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

专家
应妥善设置安装位置

    一边是为了维护校园治安和学生财产安全,一边是学生高呼“保护隐私”,怎样才能在保护学生隐私的同时又维护好校园安全呢?

    湖北佳元律师事务所律师曾祥林表示,学校高密度安装摄像头,让全校师生的日常行为都在监控下,“不合理”。

    “安装摄像头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强校园安保工作,但这必须建立在不侵犯他人的合法权益上。”曾祥林建议,学校安装摄像头应该安装在特定的区域,且应该妥善处理监控录像的内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