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析工程造价管理的作用

资讯频道文章B

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充分发挥作用,对于节约投资,服务于经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从事光、事中、事后三个方面说明工程造价管理在控制工程造价中的作用。

    如何充分发挥工程造价管理在控制工程造价中的作用,对控制工程造价,节约项目投资,为经济建设服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直接影响工程造价的控制和确定,只有充分发挥工程造价管理在工程项目建设各个阶段的作用,才能有效控制和确定造价。

    工程项目在投资决策阶段是工程造价管理充分显现效能的重要环节,特别是投资估算对建设项目造价及建成后的工程成本、经济效益具有决策性作用。一项工程的投资估算,是设计,施工当中必须考虑的主要参数,估算过高,将会造成巨大浪费;估算过低,难以确保质量,按期完成项目工程。为此,作为建设单位一定要委托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投资决策阶段充分行使其职能,协助业主搞好工程预算,并大力支持指导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工作,针对拟建项目工程的投入、在建、使用、效益等综合因素进行调查研究,选择技术可靠、经济合理的最佳方案,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督促造价咨询机构依据有关资料编制项目投资概算作为工程限额造价,使投资概算在项目建设初期就能够起到控制项目总投资的作用。

二、强化设计环节的工程造价控制
    为了加强投资决策控制,将投资意图贯穿项目建设始终,建设者要坚持引进招标机制,尽量采用标准设计的方法搞好限额设计。设计阶段是工程建设的灵魂,是决定工程项目投资规模的关键环节。因此,作为建设单位一定要重视把握好这一环节和过程,采用合理措施和正确方法最大限度地挖掘其潜力,进一步合理配置资金,达到成本,质量和效能的最佳结合点。建设单位和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在控制工程造价方面的功能和积极作用,应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好工作。

    (一)本着节约成本的原则,以控制项目总投资为着眼点,有效发挥造价管理作用。初步设计完成后,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要根据设计图方案尽快编制初步设计概算,并与投资估算以及限额造价进行比较分析,及时将信息反馈给建设单位和设计方进行调整。施工图实际完成后,受托方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要及时编制施工图预算,并与设计概算进行比较分析。

    (二)引入竞争机制,坚持设计招标是降低工程成本,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方法之一。为鼓励设计者主动寻求最佳设计方案,防止不顾成本随意加大设计安全系数,避免严重浪费现象发生,引入竞争机制,实行设计招投标是很有必要的。在设计前期,建设方要进行多种方案分析,以公开招标方式择优选定具有坚固耐用、美观超前、典雅庄重、经济使用的结构和布局合理的最佳设计方案。同时,积极采纳各个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大胆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大力支持工程设计人员在设计时对影响工程造价的诸多因素予以充分考虑。

    (三)鼓励设计人员采用标准设计是降低成本的有效手段之一。标准设计是广大工程设计工作者、大专院校、科研机构经过长期积累、反复实践、科学论证的结晶,是优化、筛选且经过有关部门专家审定标准的作品,因而采用标准设计可以缩短设计周期,节约设计经费,合理利用资源、材料和设备。为了实现标准设计目的,建设单位、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都应积极配合广大设计人员尽可能采用标准设计。对每个设计阶段都要进行一次经济核算,要严格控制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造价必须控制在限额造价之内。同时,建设单位要积极提倡和鼓励设计人员采用新型建筑材料,采用先进的、科学适用的新技术,依次作为减低成本,控制工程造价的有效途径。[nextpage]

三、深入做好施工阶段及全过程的造价控制
    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实施工程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的重要阶段,也是工程造价管理的中间过程控制。规范招投标工作,强化标准定额管理,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合理确定工程造价是工程建设实施阶段工程造价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作为建设者要发挥造价控制的协调主导作用。

     (一)坚持规范招标是降低项目成本的有效途径。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办法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建筑市场管理,同时也为工程造价管理创造了良好环境,为建设单位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为此,作为建设单位一定要认真落实好“两个制度”:一是落实工程建设招投标制度。通过招投标,既可以择优选定施工单位,同时经过激烈的竞争,又能使施工图预算较为合理。二是落实监理招投标制度。监理单位中标后,建设者一定要监督其严抓工程质量,采用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确定比较完善的投资控制方案,健全完善的工作制度,切实把工程造价控制贯穿于监理全过程。

    (二)强化标准定额管理是确定合理造价的关键。施工阶段,建设单位必须要求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积极主动加强工程造价管理,认真审核合同价的工程量清单、单价及有关文件,指导建设者合理优化施工组织设计,选择技术上可行、经济上合理且能够促进工作效率的施工方案。在具体施工过程中,还要经常深入现场,调查了解定额工程量与实际工程量之间的差异,获得第一手资料,为以后妥善处理经济纠纷仲裁、编制审查工程结算和竣工决算提供可靠的依据。

    (三)合理控制工程进度是用好用活工程资金,防止突破限额的重要步骤。预算、监理部门要协调配合,为建设单位制定一个较为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既保证工程建设有足够资金,防止因资金不足或资金供应不及时而影响施工进度,又是尽可能不占用过多项目资金,减少利息支出,缓解资金筹措困难,同时对资金投入进行跟踪分析,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的重要措施。

    (四)做好工程结算审查是合理确定工程造价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在工程项目竣工验收阶段,建设部门要认真协调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审查好工程结算,使其以公共立场处理问题。杜绝工程结算过程施工单位从自身利益出发,有意高估冒算现象的发生;防止少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相互串通,抬高工程结算价款的行为发生。

四、认真做好工程项目造价审核
    对工程项目造价进行审核,虽然是事后控制,但也是控制工程造价非常重要的手段之一。因此,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审核工程造价时,要严格按照国家及省市有关规定,维护建设者和施工单位双方利益。

    搞好工程造价管理,既能保证建筑市场健康发展,又能合理地确定和使用有效资金。固定资产投资是基本建设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投资的多少直接影响到该项目的规模。但投资的合理使用,更是影响投资效益的重要方面。一个项目的上马,要在保证功能、质量、工期的前提下,尽可能降低工程造价。工程从立项、设计、招投标、开工、施工到竣工投入使用,无论哪一方都要坚持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进行全面的工程投资估算、准确的工程造价预算和完整的竣工决算。只有将工程管理工作始终贯穿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各个阶段,才能使其在有效控制工程造价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