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在传统安防系统与银行新型业务模式之间寻找结合点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银行业务模式信息化、多元化,犯罪分子针对新型银行业务模式的高技术犯罪也越来越猖獗,由此,安防业发出了“银行安保最终走向与业务系统融合,并基于同一个综合管理平台与同一个数据库进行部分信息共享,以防止新型犯罪”的声音,特别是在银行业务模式使用新技术后,银行安全防范报警监控系统(我们简称其为传统安防系统)如何防范、确保银行业务安全越来越受到关注。

银行安防目标不变
    传统安防技术以三大子系统:视频监控系统、入侵探测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作支撑。随着计算机技术本身、计算机图像、多媒体数据库、控制、网络等技术的发展,传统安防技术也得以深刻变革。如:数字视音频监控系统、基于IP 技术的监控联网系统、数字图像识别技术、监控系统的高效联动触发与控制机制等的应用。

    我们可以看到,传统安防系统虽然在实现技术上有了深刻的变革,然而,在安防目标的实现上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还是围绕现场的实时音视频监控以及事后复核两大基本要求而进行的。

银行业务模式变革后,需要和传统安防系统不断磨合
    现在传统的安防系统显然没有涉及网上银行与电子支付等新型业务模式的监控,并且安防系统在保卫部门以外的职能部门使用的情况也不多。目前主要障碍是:

·传统安防系统已经形成了固定的使用范围;

·由于银行业务系统特殊的安全要求,传统安防系统与银行业务系统(包括网上银行与电子支付)之间没有数据信息交互通道,这样传统安防系统与银行业务系统就不能实现监控信息的关联;

·目前银行业务系统的安全性的重点是在数据信息的安全上。银行新型业务模式的监控要求与传统安防系统没有找到结合点。

迫切需求一套适应新营运模式的防范体系
    事实上银行业务模式的变革,银行对安全保卫工作要求的本质并没有改变,即防范犯罪分子对金融业务的侵害,确保银行金融业务的安全。所不同的是,由于业务模式的变革,营业场所已不仅仅只是传统的、具有实体防护技术,而且逐渐延伸到网络安全应用上。

    随着银行业务模式本身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银行内部风险防范的迫切性也日益凸现。银行安全防范需要考虑从营业场所、自助银行、自助设备、制卡售卡、现金业务库,直到网上银行各环节的一体化的防范。

    银行安全防范需要一套适应新的营运模式的更为完善的防范体系。从目前传统安防系统的数字化技术上看,银行新型业务模式的监控与传统安防系统应该是可以找到结合点的,如:电子银行的管理是否可与办卡现场的视音频监控系统关联起来?是否可以与短信报警等结合起来?等等。

    综上所述,随着银行业务模式的变革,使得银行安防系统已不仅仅是安全保卫一个环节的事情了,需要在各环节、各职能部门、各级分行设立防范环节。这样就需要在确保业务系统安全的前提下,规范传统安防系统与电子银行等业务系统间的数据接口,实现传统安防系统与银行新型业务模式下统一的、可交互的监控信息,完善银行安防监控管理体系,实现银行安全防范的综合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