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全方位监控渗入银行虚拟业务,安保部门面临新挑战

资讯频道文章B

    社会和科学技术的进步让我们步入了电子信息时代,而银行安全防范技术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网络远程智能视频监控、远程报警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银行系统中。银行在开展正常经营业务活动中对其依赖度不断攀升,在银行业务的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如何做到正确建设和使用以及全方位的监控,是需要我们迫切考虑的。

银行全方位安全管理,需要“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范”有机整合
    由于对全方位监控认识上存在着误区,使用单位对安防视频监控都表现出过度依赖和过度建设。因此,笔者就如何正确理解全方位监控,如何合理地建设和使用视频监控安全技术防范设施进行浅析。

    首先,就“全方位”的定义和要求作一个诠释。在银行的各项经营活动中要做到全方位的监控、不留死角,但这里所讲的“全方位监控、不留死角”,并不是单指监控摄像头的摄像监控不留死角,而是泛指“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范”等防范措施有机结合。

    “人防”是指要害岗位设置上,必须要起到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作用,是针对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对规章制度的执行度而言;“物防”是指银行各项基础设施的建设如金库、营业柜台、防弹玻璃、联动门等的规范建设和安装;视频监控设施的建设安装和使用,是监控、报警、门禁等诸多技防设备的一种,也仅仅属于“技范”建设的一部分;“制度防范”指各项操作规程、管理规章制度必须建立、健全,达到制度监控管理不留死角。

    在经营业务的检查中,银行往往过度依赖监控设施,而忽略了“人防、物防、制度防范”等措施的作用。合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全面提升技术防范标准,做到“人防、物防、技防、制度防范”等措施的协调配合与有机的结合,才能真正提高银行的防控能力,有效降低银行的金融风险,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安全管理。

全方位监控逐渐渗透到银行虚拟业务,急需专业安保“人才”
    如今的银行业务已呈多元化发展形式,除传统的柜台交易,还有电子银行、网上交易以及ATM机存取款、转帐等等。由于全方位的安全管理才是确保银行安全的必由之路,因此,全方位监控势必渗透到银行经营业务的方方面面,这就需要智能化、集成化监控系统的协助,以做到资源共享功能多样化。对传统安保体系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挑战,因此安保部门也面临重大的改革。

    长期以来银行的安保体系主要是靠“人力”来支撑,而其主要来源为部队转业人员,工作的主要内容是执行金库持枪守护和保障营业场所现金的押送任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电视监控进入了银行安全防范之后,除了上述工作内容之外,还增加了电视监控方面的工作,但也只是换换录像带,看一看监控图像而已,同样也不需要较高的专业文化知识。

    但是,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高科技逐渐开始向各项经营业务渗透,前端的图像和信息在一个监控平面上集中展示,这就要求安保人员具备较高的文化素质,特别是要具备熟知银行经营业务风险点的素质,以及操控现代数字化智能化监控系统的技能。因此,当今安保部门需要的是“人才”,需要的是能在操控和管理工作中将高科技技术同银行各项经营业务进行有机结合的人才。他们通过现代智能监控系统,对潜在隐患和问题做出判断,及时抽样向主管领导进行汇报,使主管领导能在第一时间掌握情况以作出正确决策,然后进行调度管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人防、物防、技防的有机结合,实现真正的“全方位管理”。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