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英特尔助力中国高性能计算进一步发展

资讯频道文章B

    日前,2009年全国高性能计算学术年会在长沙举行,并在会上发布了2009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英特尔再一次扩大了其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势,在总共100套上榜系统中,有77套系统是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而构建,相比去年的72套又有了5%的进一步增长,且排名前10的系统中有9套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同时,此次榜单排名第一并首次突破峰值1PFlops(千万亿次)大关的国内高性能计算系统——国防科大设计的天河一号也是采用基于今年3月底刚发布的英特尔®至强®5500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

    此外,英特尔公司还不断助力高性能计算商用化趋势的发展。在分别排名前两名的能源与游戏应用领域,超过90%的系统均采用了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8套排名前20的游戏应用系统也全部是基于英特尔今年最新推出的至强®5500处理器。

    国内厂商在今年的榜单中同样取得不俗成绩,上榜45套系统提供了59.31%的计算性能(以Linpack值计算),比去年的43套系统和50%计算性能(以Linpack值计算)均有所提高。今年国内厂商中有26套为基于英特尔®架构的服务器系统构建,比去年的25套也有所增长。

英特尔公司进一步扩大在国产高性能计算领域的应用优势:
    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高性能计算用户的认可。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的系统共有77套上榜(见图表1),相比去年(72套)及前年(54套)有着进一步的增长(图表2)。

图表1: 2009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 100 排行榜处理器架构分布表

图表2:2007至2009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 100 排行榜处理器架构分布比较

    英特尔®架构处理器为中国高性能计算上榜系统提供了最多计算能力。上榜的77套基于英特尔的高性能计算系统中,共应用了230247颗(75.69%)英特尔处理器,贡献了每秒1808.38万亿次计算(Linpack值),占总数的82%;贡献了每秒3261.82万亿次峰值计算,占总数的85%。 [nextpage]

处理器
系统数
Linpack(Gflops)
比例
峰值(Gflops)
比例
处理器
数量合计
比例
英特尔
77
1808386.63
82%
3261825.9
85%
230247
75.69%
AMD
21
376809.16
17%
536665.6
14%
69456
22.83%
Power
2
18659.1
1%
31488
1%
4480
1.47%
总计
100
2203855
100%
3829979.5
100%
304183
100%

图表3: 2008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 100计算能力分析

根据应用领域分析,英特尔®架构的处理器在主流应用中收到广泛欢迎:
    -排名第一的能源领域应用共有20套系统上榜,其中90%(18套)均是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的服务器系统所建造。

    -游戏应用成为此次榜单新贵,上榜的15套系统全部采用了基于英特尔®架构处理器服务器系统,这也是该应用领域首次进入前三甲。这个成绩相比去年排名有大幅提升(共七套上榜,最高排名42)。今年榜单仅前20名中就有8套系统是游戏应用,并都采用了基于最新英特尔®至强®5500处理器的刀片服务器。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解决方案部中国大区总监凌琦先生欣喜的谈到:“英特尔再一次在高性能计算领域获得了极大的成功,在中国的高性能计算TOP100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我们也为此感到十分欣喜并且备受鼓舞。我们也希望继续在未来保持英特尔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核心竞争优势,并继续为广大中国高性能计算客户提供更多出色的价值和产品。”

高能效、高性能计算解决方案
    英特尔今年3月底发布了基于全新酷睿™微体系架构的至强®5500服务器处理器,并迅速成为市场的主流。在今年6月份发布的全球高性能计算TOP500名单,三个月前刚刚发布的英特尔®至强®5500系列处理器更是受到了高性能计算(HPC)领域的追捧——33套高性能计算系统凭借该处理器在计算能力上的大幅度提升,迅速占领TOP500榜单上的重要位置。

    借助全新的酷睿™微体系架构,至强® 5500系列处理器不但实现了相当于至强® 5400系列处理器两倍的计算性能,而且通过引入英特尔®快速通道互联技术(Intel® Quickpath Technology)及集成DDR3内存控制器,它与服务器平台中内存及芯片组之间的数据通信带宽也比上一台平台提高了数倍之多。这些特性使它在运行各种高性能计算应用——无论是运算敏感型、还是带宽敏感型应用时都能游刃有余,输出令人惊叹的强劲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英特尔®至强® 5500系列处理器采用的另外两项重要技术——英特尔®睿频加速技术(Intel® Turbo Boost Technology)和英特尔®超线程技术(Intel® Hyper-Threading Technology)也对高性能计算应用的性能提升大有裨益,前者可通过对处理器自动超频,为时钟频率敏感型的应用提供额外的浮点性能,后者则能为线程设计良好的应用软件带来性能上的倍速提升。

    综合上述性能闪光点,再加上由开放架构赋予的出众性价比、由45纳米制程技术和英特尔®智能节能技术(Intel® Intelligent Power Technology)实现的先进节能特性,英特尔®至强®5500服务器处理器已经迅速成为了高性能计算的新宠,并已经广泛的在教育、科研、能源等传统的行业,以及游戏等新兴高性能应用行业中大展身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