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从RFID到物联网 无线技术达人盛宴

资讯频道文章B

    最近2年,物联网化身一个个便于理解并耳熟能详的名称高调出现在普通人的周围:温总理的“感知中国”,奥巴马的“物联网经济促进论”,IBM的“智慧地球”,日本的“i-Japan”。 物联网股市版块的异常活跃,这似乎都传达出一种信息:物联网在中国已开始走进生活,从战略高度走向了产业化应用。

    从技术层面讲,RFID、WLAN、蓝牙、UWB、ZigBee这些短距离无线技术正日益走向成熟,应用步伐在不断加快。试想一下蓝牙、UWB、WiGig、闪联这些物联网产业链上游的技术达人、国内三大运营商和顶级科技公司IBM、英特尔、思科高层汇聚一堂,将会给我们带来怎样的视觉盛宴呢?也许即将在本月19日-20日召开的2009无线技术世界暨物联网国际高峰会议可以满足你的想象,给你清晰答案。

从RFID到物联网
    其实物联网并非一个崭新的概念,而是已经拥有了十年的技术发展历史。如今的力量爆发是物联网核心无线通信技术成熟发展并规模商用的必然结果。鉴于RFID技术是物联网基础核心技术之一,希望能够借此窥探物联网的技术起源和发展历程。

RFID标准在中国
    从2004年RFID标准研制的艰难起步到次年原信息产业部批准成立了“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调动社会相关资源,开展电子标签标准的研究发展至今,RFID标准工作组已正式申请注册企事业单位96家,并设立了7个专题工作小组展开标准制定工作。截止目前正在研制的国际项目24项,行标10项。但国内绝大多数企业的RFID技术还处在跟随与参照国外先进技术的阶段,能够自主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核心技术的企业还很少。我国RFID标准的研制仍需从政府层面再到从业单位加大力度。

RFID技术应用在中国
    标准需要产品的支持,产品又需要快速进入市场,而群众需求正是市场规模的决定性因素。因此RFID产业一直紧紧围绕改善民生、惠及百姓和构建和谐社会的主题,并且缺的了可喜的进展:针对食品和药品的安全监督,煤矿的安全生产,危险品及重要物资的实时、动态、可追溯的管理,并在北京奥运会等重大赛事及重要活动的票务管理及铁路、交通、民航、邮政、远洋运输的动态监管和现代物流管理方面展开了卓有成效的试点工作。

RFID之于物联网
    通过对物联网实现技术以及产业链的分析,物联网若要具备全面感知、可靠传送、智能处理的技术特征至少要包括如下几方面的技术和围绕这些技术所衍生出来的庞大产业群:1、以RFID为代表的物品识别技术;2、传感和传动技术;3、无线网络通信技术4、数据存储和处理技术;5、以3C融合为代表的智能物体技术。其中RFID作为现实生活中物体的“身份证”是实现物联网的基础核心环节。

无线技术达人盛宴
    本次峰会作为无线技术与物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国际研讨会议,得到了来自全球的权威技术标准组织的支持,包括:欧盟/EU、ETSI、IEEE、蓝牙技术联盟、WiFi联盟、WiGig联盟(无线超宽带)、IPSO联盟、NFC论坛、绿色IT标准组织、闪联、优联网联盟、IPv6论坛,特别是来自中国无线电协会、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等标准组织、产业联盟与行业协会的支持。来自上述各技术组织与联盟的主席和相关负责人、国内外的知名厂商代表、运营商专家,将与来自各相关领域的学术权威一起,从最广泛的角度、深入探讨无线物联网的技术与网络、业务应用与商业模式、发展现状与未来前景。高峰会议期间还将同时举办“低功耗蓝牙技术”“欧盟Walter项目”“无线超宽带互联互通测试”等多个专题研讨会。

    相信此次高峰论坛,将为相关无线技术的研讨和产业的发展,特别是关于无线通信技术推动我国物联网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