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现状分析:暗潮涌动的智能视频监控市场

资讯频道文章B

        视频监控系统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的生活中。在银行、商场和住宅小区,我们随处可见安装在墙壁上、电梯里、走廊中的摄像头。各个摄像头各施其责负责监控不同场景,并通过屏幕呈现给监控室里的安保人员。安保人员则通过紧盯面前的数个小屏幕来进行安全监控,看到哪里出现异常情况,立即报警并赶赴现场处理。

        随着平安城市的推行,人们已经达成了一个共识:摄像头会让我们的人身、财物更安全。但是,是否摄像头越多就越安全呢?事实上未必如此,这里我们忽略了一个重要的因素:所有的监控报警的发现都是靠人来完成的。但是,随着摄像头数量不断增加,达到数千个、数万个,监控人员根本无法全天候细致地观察所有的监控区域正在进行的事态发展。另外,由于自身生理上的限制,人类并不是可以完全信赖的观察者。有研究表明:一个人盯着屏幕看3个小时后,注意力将降低70%。

        尤其是晚上,人很容易瞌睡,如果有不法分子闯入,监控人员也有可能不能及时发现,从而导致漏报现象发生。这样,实时监控的视频信息就失去了实时预警、报警的作用,只能作为事后证据了。

        不难看出,只能作为事后查看的被动工具的传统视频监控已经不满足于越来越复杂多变的安防市场需求。怎样克服传统视频监控技术存在的弊端?怎样让安全得到更有效的保障,防患于未然?有远见的安防企业提出视频监控“智能化”的构想,经过几年的努力,国内产品和国际前沿技术尚有一定差距,但是市场渗透的深度和广度和北美市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智能监控是必然趋势
        智能视频分析监控源自计算机视觉技术。计算机视觉技术是人工智能研究的分支之一,它能够在图像及图像描述之间建立映射关系,从而使计算能够通过数字图像处理和分析来理解视频画面中的内容。而视频监控中所提到的智能视频技术的核心功能是:自动的分析和抽取视频源中的关键信息。如果把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那么智能视频系统或设备则可以看作人的大脑。智能视频技术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对视频画面中的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过滤掉冗余信息,为监控者提供有价值的关键信息,这样除了方便使用者的事后查证,还为系统的后端存储节省了更多的空间。

        智能视频分析监控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系统能够24小时保持清醒地运行,有效地控制着监控范围而的所有动静,将监控人员从监视器前解放出来。可以预先发现一些潜在的安全事项。这项技术还省去了回看录像带的过程,假警报的数量也最大限度地减小,同时节省了人力资源的支出。

        智能视频分析还能从复杂的数据中辨认行为和类型,如提取值得特别关注的目标徘徊逗留。其它的一些功能还包括报告人数、自动车牌识别、人脸生物识别等。

        上海安维尔有限公司CEO范柘先生告诉记者:智能视频监控的出现能有针对性地、有效地填补了传统视频监控的漏洞。目前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成熟度还远不及DVR、NVR等视频监控产品。但是由于人无法长时间对大量图像进行有效监视,视频分析作为一个辅助手段,有效地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提升了监控质量。因此,智能监控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nextpage]

暗潮涌动的国内市场
        频发的社会治安事件为中央和地方政府使用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创造了极大的发展空间。多年来闭路监控摄像机提供的录像质量无法满足监控员分析画面的需求。随着国内安防企业的研发投入,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以及其市场正在慢慢的渗透到各个行业中。国内的智能监控市场的争夺战将日益精彩。

        2003年,汉王科技就已经洞悉了智能监控的市场需求,开始了对智能视频分析技术的研发工作,历时6年,成功推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汉王智能视频分析系统 而之前此种类产品的核心技术仅掌握在美国,日本等少数发达国家。据悉,该系统完全采用汉王自主研发的核心算法,识别速度之快、识别准确率之高,均领先国际技术水平,为满足我国安防领域不同的市场需求,汉王更配合了定制化服务,被业界誉为最“智能化”的“城市电子眼”。

        根据金融银行行业安防监控安全级别高,布点多且分散的特点,上海卓扬科技有限公司 在9月份针对性地推出了智能视频监控 和联网报警监控解决方案。采用“视频”+“报警”+“声光信号”的报警方式,在第一时间以图像、文字、声音等形式告知管理人员,并将所发生的事件进行录像,为处理事故提供切实依据。“智能+联网报警”|的独特模式为银行金融行业的安全防范 提供了新思路。相比以往的银行监控系统,智能视频分析技术转被动的事后取证为提前预警,好比监控系统有了自己的大脑,能够及时地消除安全隐患。

        上海安维尔有限公司CEO范柘先生分析到: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在世界范围内仍处在上升期,新技术、新细分市场出现的速度都验证了这是一个充满潜力和活力的市场。国内产品市场渗透的深度和广度和北美市场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近期,汉王科技宣布与华为展开合作,双方将共同拓展国际智能视频监控市场并服务海内外。据悉,其最新战略业务方向--将汉王智能视频分析技术与华为平台集成,通过强强联手的方式,尽早占领市场先机。

应用曙光初现
        虽然现在智能视频监控 系统由于受使用场合、使用方式以及价格等因素的制约,尚未大规模应用,但是国内外很多厂商都很看好这个市场 的发展。世界各国由于国际反恐和国内治安监控的需要,产生了对智能化视频监控的巨大需求,有市场调查机构预计,智能视频系统的销售额将从2005年的6千万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4亿美元,智能视频系统将成为主流。

        视频智能分析市场在广大安防企业的培育之下,市场慢慢升,价格慢慢降,市场在慢慢扩大。不同用户已经逐步小规模试用市场上存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目前,交通运输(如机场、港口、铁路、地铁等)、政府机构、银行、零售、重要基础设施、园区、监狱等行业已经率先安装上智能监控分析系统。

        随着智能监控技术的成熟,市场的认知度的提升,以及传统监控存在的不能适用市场发展的弊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视频分析会得到一个快速的发展。上海安维尔有限公司CEO范柘先生表示:五年之内以运动检测为主要内容的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应该达到普及的程度。但是由于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可以应用的领域很多,细分市场会在今后几年大量出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