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车载GPS三大发展趋势

资讯频道文章B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国内私家车容量也呈现出较快速度的增长趋势,汽车消费的平民化、普及化推动着GPS市场的持续发展,GPS终于迎来了普及时代。一家独大的状况早已消失,新兴品牌不断涌向市场,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如今GPS市场所要面临的新挑战:GPS品牌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尤其是在业界并没有任何一个品牌可以形成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唯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树立强有力的品牌形象;GPS产品的混合定位功能不完善,造成了产品质素参差不齐。

        是挑战更是机遇,国内GPS导航领域正在经历着一场蜕变,随着普及时代的到来,第三代PND类导航产品的应运而生、市场的自主选择,PND导航市场逐步形成了三大发展趋势。

初成气候的三大类型:
第一类:娱乐型GPS

        GPS+CMMB+MP5,这类型GPS技术在韩国已经十分成熟,前段时间韩国的哥开车看电视的官司引发的不小争论,对于我们来说也有不少启发。在中国,娱乐型GPS算是一个刚刚崛起的新兴产品,除了基本的导航功能外,增加了自奥运以来较为风行的CMMB数字移动电视和日渐成熟的MP5功能也将娱乐型GPS推上一个新的高峰。

        但是,随着中广移动在全国范围内CMMB的加密运营的逐步展开,CMMB与GPS的MIX的前景并不容乐观,眼下的加密方案问题刚刚解决,运营收费问题也不断涌出。以怎样的方式来运营?怎样的收费标准才算是合理?既不触及老百姓的心理底线,又“有利可图”?目前中广移动推出了“睛彩”体验套餐,从一定程度上解了燃眉之急,但是套餐到期后用户面临的收费问题也不容小觑。届时中广移动要采取怎样的收费标准,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第二类:带有TMC技术型GPS,即交通信息频道
        TMC是交通信息频道(Traffic Message Channel)的简称,是欧洲的辅助GPS导航的功能系统。全球主要有三种此类系统美国的TravTek系统、日本的VICS系统以及欧洲的RDS-TMC系统。具有TMC功能的导航系统,数据信息可以被接收并解码,然后以用户语言或可视化的方式将和当前旅行路线相关的信息展现给驾驶者。通过TMC信息,车载导航系统可以实现实时、动态导航功能。而现如今TMC技术在亚洲应用最为成熟的要属日本,更是可以精细到每个停车场的停车位情况都可以通过GPS查询到。

        在中国,TMC技术的应用也日趋成熟,特别是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应用,更是掀起一股TMC热潮。将TMC技术与GPS技术功能MIX,使GPS在使用中更加方便快捷,信息更加准确。可以说是集专业性、安全性为一身的交通辅助工具。目前,国内较为知名的代表品牌MIO更是与上海世博会强强联合,以安全高效的技术服务世博会。

第三类:在线娱乐类GPS
        在线娱乐类GPS,就是除了基本的导航功能外,附加了3G、WIFI无线上网功能的GPS。在如今信息化的时代,上网不单单只是浏览新闻信息,聊天交友、网络购物、网络电视等的兴起,也已经逐步形成一种网络文化。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网络弄潮儿,惊呼网络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因此,3G、WIFI无线上网功能与GPS功能的MIX已经是大势所趋。

        3G、WIFI无线上网功能的植入,更符合无疑是新一代有车一族的口味,尤其是作为社会中坚力量且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80后。但是,3G、WIFI无限网络的普及和收费问题也是制约其发展的重大因素。众所周知,3G网络自上市以来就引发了不少争议,其最大的争论点就在于资费问题和传输质量。而WIFI无限网络也面临着传输范围、传输质量的问题。目前也只是在机场、车站、咖啡店、图书馆、大型商场等地方有较好的覆盖,想要“一统江山”似乎还言之过早。

        如今在GPS普及时代的大背景下,更需要各大品牌制造商以消费者需求为初衷,市场需求为导向,提升研发技术、保证产品质量和优质服务,才能带动整个产业的良好、持续、健康发展。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