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建筑工程项目工期风险管理的对策措施

资讯频道文章B

工期风险管理是指在不确定性条件下对工期进行的风险管理。作为建筑工程项目实施依据的技术经济分析,是建立在分析人员对未来事件所作的预测与判断基础之上的。由于建筑工程项目实施的过程可以分解成各个具体的活动,在项目的整个过程中都受到政治经济形势、资源条件、技术发展情况等因素的影响,未来的变化带有不确定性,加上预测方法和工作条件的局限性,对建筑工程项目工期中各项活动的估算与预测结果不可避免地会有误差。这使得工期的实际价值可能偏离其预期价值,从而给业主和施工单位带来很大的风险。例如,投资超支、建设工期拖长、生产能力达不到设计要求、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务费用增加、产品售价波动、市场需求量变化、贷款利率及外币汇率变动等,都可能使一个投资项目达不到预期的经济效果,甚至发生亏损。建筑工程项目合同中作为可以顺延工期的理由的不确定性因素,恰好是研究建筑工程项目工期最好的着眼点。

        只有分析好了这些因素对项目工期的影响大小及程度,才能更好地预算和控制工程项目的工期,从而保证工程能够顺利完成。

        建筑工程项目作为最常见也是最典型的项目类型,具有特定的对象、时间的限制、资金的限制和经济性要求、一次性、特殊的组织和法律条件、复杂性和系统性等特点。因为每一个投资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项目来讲,影响它的风险因素很多,影响关系错综复杂,有直接的,也有间接的,有明显的,也有隐含的,或是难以预料的,而且各个风险因素所引起的后果的严重程度也不一样。完全不考虑这些风险因素或是忽略了其中的主要因素,都将会导致决策的失误。质量目标、工期目标、成本目标是工程项目管理的三大目标,因此风险管理中对工期进行风险管理不可忽视。

一、项目风险管理所面临的问题
        某建筑工程项目规模巨大,工期持续时间较长,初步估算有两年半左右,因而整个项目将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在工程建设项目前期,承包商和业主双方事先已经预料到在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必然存在着某些因素以至影响项目的实施。为了维护各自的利益,双方在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做了一些特殊的规定。确定在以下因素存在的情况下,只要施工单位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申请,建筑工程的工期可以顺延而不需要向建设单位交付任何罚款。这些因素包括:

1.工程量变化和设计变更;

2.非乙方原因停水、停电、停气影响施工造成停工;

3.不可抗力(指战争、动乱、空中飞行物体坠落或其他非甲乙双方造成的爆炸、火灾、以及协议条款约定的等级以上的风雨雪震等对工程造成损害的自然灾害;

4.基础施工中遇到不可预见障碍物或古墓、文物、流沙需处理;

5.甲方材料供应不及时,甲方未按时拨付工程款及甲方代表签认同意给予顺延的其他情况。

        这样就避免了由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给项目带来的直接损失。然而由于不影响既得的利润,因而项目经理更关心的是建筑工程项目的造价而不是项目的工期进度。所以目前关于对建筑工程项目工期的研究只是停留在理论上,很少会在实践当中对项目工期进行严格的估算和严格的控制。而事实上建筑工程项目的工期对施工的费用有直接的影响,工期的延长会使建筑工程项目的直接费用和间接费用都发生改变,从而影响项目整体的费用。因而合理地对建筑工程项目工期评估,在可能的范围内估算出项目的工期,对整个建筑工程项目的开展和顺利完成都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nextpage]

二、项目风险因素的识别
        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本身就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因而影响它的因素很多,而且各不确定性因素所引起的后果的严重程度也不相同。不确定性因素识别就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横观工程项目所涉及的各个方面,纵观项目建设的发展过程,将引起不确定性的极其复杂的事物分解成比较简单的、容易被认识的基本单元。在众多的影响中抓住主要因素,并且分析它们引起投入产出变化的严重程度。常用方法有专家调查法(其中代表性的专家个人判断法、智暴法、德尔菲法)、故障树分析法、幕景分析法以及筛选—监测—诊断技术。在工程建筑项目中,常见的不确定性因素有:土地和地质条件、气候条件、材料和设备缺陷、设计范围不完整、设计结果有缺陷、设备发生改变、劳动生产率发生改变、承包商失职等。

三、不确定风险因素对工期的影响
        不确定风险因素包括经营因素、行业因素、市场因素三种因素。这三种因素共同作用影响着施工项目的工期,但在当前的国家宏观条件下,三者起到的作用对项目工期的影响程度是有很大差别的。其中经营风险对建筑项目的工期影响程度最大,是建筑工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确定性风险影响程度最大的。下面对影响建筑工程项目工期的主要不确定因素具体阐述。

1.气候因素。建筑施工主要在露天、高空、地下作业,气候环境等因素对施工工期和施工安全影响较大。如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出现超标准洪水、地震、暴雨、飓风等。

2.设计发生变化。采用新技术,设计工艺发生变化,设备缺陷等。

3.设备失效。(1)施工工艺的不确定性风险因素:建筑物具有极强的单体化和个性特点。由于设计经常改良,因而施工工艺也必须不断创新,这样,建筑的施工工艺就面临“第一次可能失败”的风险。(2)设备故障。

4.劳动生产率。(1)施工队伍素质。(2)劳动用工配套性是否合理:一项工程项目需要许多专业的公众共同完成。诸如泥沙工、木工、钢筋工、电焊工等数十种之多。虽然企业在配备工人的时候,都是城市建筑式地配套招用,但由于本建筑工程规模大,故此,需要多个队伍,因而各个工种在配备方面的配套是否合理是不好预料的。(3)劳动用工动态性:劳务作业是否根据施工进度计划所确定的施工时间进场作业,并能保持计划设定的作业效率,在规定的期限内完成符合质量标准要求的施工任务,经过作业交工或交接验收之后,即时撤离施工现场。

5.材料延误。(1)材料质量不合要求。(2)设备供应的不确定性:建筑工程常使用的建筑材料主要是钢材、木材、水泥、砂石料等。这些建筑材料在国内市场上供应充裕,但是,由于生产厂家数量众多,同样的材料质量差别大,建筑公司使用不当,可能会影响施工工程质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建筑材料的价格不确定性:建筑施工项目总承包的中标价格,包括了建筑材料的价格。由于建筑项目的施工周期比较长,建筑材料的价格可能变动,如果上涨便会减少收益。(4)当地的运输条件差。

6.地基状况。勘察资料未能全面正确解释工程的地质情况,这种因素影响更是不容忽略。

        不确定性因素存在于工程项目的各个活动之中,作用于整个项目的实施过程,由于不确定因素对项目工期的影响,使得传统的项目工期控制方法无法进行。[nextpage]

四、工期风险管理的对策措施
        针对以上分析,可以对施工过程中影响较大的不确定性因素进行控制,从而使得项目的工期得到最有效的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必要时候可以采取如下的抵御风险的相应对策。

1.尽量使项目在操作过程中、在组织结构上达到很高的要求,更主要的是要在软件建设上满足要求。包括:具有满足工程总承包要求的人力资源,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合格的设计能力,完善的项目管理体系,强有力的技术支持能力,在国内外市场中采购机械设备、成套设备和建设物资的能力,足够的工程总承包协调能力,善于利用社会中介组织的能力,应对风险能力,先进的企业文化等。

2.提高法律意识。依法竞争,依法签约和索赔,依法维权,依法经营,依法抵御风险,依法进行融资和结算等。

3.实施人才战略,进行学习,向员工灌输工程项目管理知识、建造师知识、风险管理知识、合同管理知识、经济知识、金融知识、保险与担保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等,使企业具备大量有技术、懂法律、懂战略、会经营、通外语、善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和高级项目管理人才。

4.及早颁布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法规,颁布工程保险与担保的法规,制定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规范,编制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手册,建立企业自身的风险管理体系。

5.积极采取技术性对策,回避、减轻、预防、分散和自留项目的风险。

        一是项目回避风险的对策。如果对项目威胁太大,风险量和发生的可能性都很大,企业难以承担和控制风险,便应当在承包之前放弃承包或在实施之前毅然放弃项目实施,以免造成更大的风险损失。制定并执行企业制度,禁止实施某些活动,依法规避某些可能造成风险的行为,也是风险回避的有效对策;

        二是项目减低风险的对策。这种对策可降低风险发生的概率或减少风险发生后的损失量。对于已知风险,可动员项目资源予以减少;对于可预测和不可预测风险,应尽量通过假定和限制条件,使之变为已知风险,再采取措施降低其发生的可能性,降低到风险可以被接受的水平;

        三是项目预防风险的对策。采取技术组织措施预防风险对策的作用有三个:防止风险因素出现;减少已存在风险因素;减低风险事件发生概率;

        四是项目分散风险对策。把风险分散给其他单位,包括业主、分包人、合伙人、投资人、供应商等;

        五是项目自留风险对策。即将有些不太严重的已知风险造成的损失由自己承担下来。但是自己必须有能力,有应急措施,有后备措施,有财力准备。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