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运营商在物联网时代的职责

资讯频道文章B

运营商在物联网时代的职责
物联网时代正在来临,运营商应该担起加快物联网建设的重要角色

        “在传感网发展中,要早一点谋划未来,早一点攻破核心技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中心”。2009年8月7日温家宝总理到无锡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之后,“传感网”、“物联网”一夜之间成为热词。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
        存栏动物贴上了二维码,通过“动物溯源系统”,消费者可通过手机知道该动物的成长历史;在电梯上装上传感器,当电梯发生故障时,无需乘客报警,电梯管理部门会借助网络在第一时间得到信息,以最快的速度去现场处理故障……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在“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一文中这样描述物联网的生活。自2005年5月17日,国际电信联盟在突尼斯举行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上公布了关于“物联网”的报告预测后,这些过去在科幻电影中经常出现的镜头,其实正在逐步走进我们的生活。

        一个物体嵌入包含其信息的可识别智能芯片,就可通过互联网与其它物体主动进行数据交换。这样,不但物体和物体智能地联系起来,使用者也和物体系统联结了起来。在信息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人们显然不再满足于互联网,而要将这种网络继续向物延伸。

        而如今,普遍认为IT产业下一阶段的任务是把新一代IT技术充分运用在各行各业之中,将物与现有的互联网整合起来,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整合。在这个整合的网络当中,存在能力超级强大的中心计算机群,能够对整合网络内的人员、机器、设备和基础设施实施实时的管理和控制。在此基础上,人类可以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

        简而言之,“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如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种种装置与互联网结合起来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其目的,是让所有的物品都与网络连接在一起,方便识别和管理。“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世界信息产业第三次浪潮。目前世界上有多个国家花巨资深入研究探索“物联网”,中国与德国、美国、英国等国家一起,成为国际标准制定的主导国之一。

万亿级的发展机遇
        物联网被称为继计算机、互联网之后,世界信息产业的第三次浪潮。业内专家认为,物联网一方面可以提高经济效益,大大节约成本;另一方面可以为全球经济的复苏提供技术动力。

        从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的反复提及中可以看出,物联网将会成为中国移动未来的发展重点。在今年的北京国际通信展期间,中国移动虽未明确提出“物联网”概念,但却展出了多项“物联网”应用,如手机钱包和手机购电业务。这项业务已经在湖南进行了试商用,稍后试商用将在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市大规模铺开。此外,在展会上中国移动还展出了物流信息化、企业一卡通、公交视频、校讯通等“物联网”应用。王建宙表示将会邀请生产RFID、传感器和条形码的厂商和中国移动合作,共同开拓“物联网”市场。

        物联网的推广将会成为推进经济发展的又一个驱动器。按照目前对物联网的需求,在近年内就需要按亿计的传感器和电子标签,这将大大推进信息技术元件的生产,同时增加大量的就业机会。

        要真正建立一个有效的物联网,有两个重要因素。一是规模性,只有具备了规模,才能使物品的智能发挥作用。例如,一个城市有100万辆汽车,如果只在1万辆汽车上装上智能系统,就不可能形成一个智能交通系统;二是流动性,物品通常都不是静止的,而是处于运动的状态,必须保持物品在运动状态,甚至高速运动状态下都能随时实现对话。

        美国权威咨询机构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世界上物物互联的业务,跟人与人通信的业务相比,将达到30比1,因此,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通信市场。

运营商在物联网时代应尽职能
        对于运营商来说,在物联网上,要想确保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要想延续自己的竞争优势,就应首先明确自己的职能所在,进而推进物联网建设的向前发展:

* 尽早实现数据接口的标准制定
        在物联网的组成结构来看,主要包括传感终端、传输通道以及中心处理服务器等,其中传感终端又由传感器(模数转换器)、处理芯片、无线收发器、电源等组成。[nextpage]

传感终端组成部分
        从目前的情况看来,最难处理的就是传感器与处理芯片之间的通信标准,其实主要的就是接口数据的标准。温度、湿度、压力、声音、重量等等传感器传递出来的内容各不相同,处理芯片就需要根据不同的传感器进行定制开发,而且没有办法量产,而且由于跨行业的原因,不同的行业标准也导致处理芯片在处理跨行业的需求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二次开发。因此数据接口的标准也就成了重中之重。

        在这个过程中,运营商能否结合自身的一些特性,将与自身相关的标准一并纳入其数据接口的标准将在未来极大的影响运营商在物联网中的地位。

* 不可重“物联”轻“3G”
        对运营商而言,其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所起的龙头作用任重道远。3大运营商接连展示相关典型终端应用,各自先后对这一新技术和业务给予了高度重视,也让业界和媒体将物联网视作3G时代最重要的应用之一,但运营商目前对3G发展实际进程的推动力却被严重打了折扣。

        以最受政府扶持和国内关注的中国自主3G标准TD-SCDMA为例,截至8月份,中移动的3G用户不足133万,仅为此前预期目标的十分之一。持续低迷的国内自主3G技术标准进程,着实很难让人信心满满地联想到物联网的千亿前景,更难让人对中国整个3G市场应用乐观期待。

        这就意味着,不论描绘的高新技术蓝图如何宏伟,务实做好眼下3G网络建设和用户服务都是首要条件。物流网的产业发展需要足够的前期宣传,但却不是仅凭光彩照人的展区展位就能捧回同样激荡人心的产值;用户需要的,也不是高高在上不可触及,或用作摆设毫不实用的3G应用。

        作为主导运营商,率先发展好国内自主3G技术标准,引领中国3G迈向国际化水准,落实服务为民的竞争宗旨,远比任何高昂激荡的口号都更重要。

* 提供行业物理信息平台,整合产业链
        做行业物理信息平台的提供者,不该成为信息的透明通道。收集者和分发者的定位要求运营商提供物联网信息的存储平台。未来在物联网上,哪个运营商能够控制更多的行业物理信息,将能够获得更多的行业市场竞争优势,毕竟有了这么多信息,可以拓展的行业信息化解决方案将会获得极大丰富,而且这也很便利。做透明通道最不划算,记住雁过拔毛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整合物联网的产业链,运营商可以以控制入口,制定标准,提供物理信息平台,成为物联网产业链的整合集成者。但是最不应该做的是直接介入行业市场,成为物联网信息消费需求的第一推手。否则运营商在急功近利的状态下就可能成为物联网部署的巨大成本的承担者。

* 注重公共服务软件的研发
        要实现物联网时代的真正来临,网上各种公用的服务软件是必不可缺的,这些软件应当向网络使用者提供低价甚至是免费的服务。可以想象,Internet上要是没有电子邮件、3W网以及搜索引擎这类服务,就不可能获得如此迅速的发展。对物联网而言,至少有3种公用服务软件是维持网络运行所必需的,它们是标签数据管理、商品信息检索与商品信息服务。

        尽管物联网的实施目前还处于萌芽时期,但已可看到软件研发公司之间争夺市场的刀光剑影。有些软件公司与RFID开发公司都迫不及待地对本公司的专有技术提出专利保护。因此,有人担心在未来的RFID应用领域是否也会出现像计算机系统软件领域那样的垄断局面,使中间用户与最终用户蒙受不公正的对待,支付过多的不合理费用。

        这时,运营商要积极投入到软件研发领域中去,形成较好的竞争市场,加速物联网的推进工作,争取做到3G服务先行,物联网应用跟进的良好发展模式。

结语
        物联网时代已经来临,它带来的不仅是万亿级别的经济财富,更带来了中国划时代的网络变革,运营商应该担起加快物联网建设的重要角色,但同时需要设备制造商、应用提供商、内容提供商在内的各个方面的努力和密切配合,政府政策更是物联网进程的关键因素,只有经过多方的共同努力,ICT对人类社会的作用才会随着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推广,越来越广泛地得以体现。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