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娱乐场所惨案警示录[图]

资讯频道文章B

        【安防知识网讯】12月4日深夜,俄罗斯彼尔姆边疆区首府彼尔姆市的一家夜总会发生严重火灾。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12人遇难、142人受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5日签署命令,宣布本月7日为全国哀悼日,全国降半旗哀悼遇难者。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要求总理普京、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以及总检察长柴卡等政府高级官员详细调查这起爆炸事件原因。

图1 救援人员抬出一具又一具遇难者遗体

        据爆炸专家分析,事发现场没有发现恐怖袭击的痕迹,初步认定为违反消防安全、所燃放的烟花爆竹点燃了塑料天花板所致。据悉,该夜总会老板没有向有关方面申请燃放烟花的许可,违规燃放舞台烟花,而低矮的舞台顶棚着火后,现场灯光熄灭,过道又很狭窄,惊慌的人们无法及时逃生,继而发生人员踩踏。加上大火燃烧、浓烟及易燃装饰品燃烧释放的有毒气体等,最终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图2 这张12月5日拍摄的视频截图显示护理人员救治在俄罗斯彼尔姆市爆炸事件中的伤者。新华社/路透[nextpage]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绍伊古6号强调,在新年和圣诞节庆群众聚集的场合将严格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并且紧急情况部和内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对夜总会等娱乐场所展开突击检查。俄罗斯有关部门正在起草提高夜总会等场所消防安全要求的条例,随后将提交司法部和政府审核。

图3  遇难者尸体被抬出

        这个事故让我们想起了去年深圳舞王俱乐部的那场大火。在去年的深圳龙岗区,号称“规模最大、名声最响、生意最火”的舞王俱乐部同样因此原因导致44人死亡、58人受伤。相隔两地,相隔一年的两场大火皆因演员在表演中使用道具枪违规放射不合格烟花弹引发火灾事故。

图4  部队现场维持秩序,阻止附近百姓进入事发夜总会

        对于中国而言,同样应从俄罗斯夜总会的火灾中汲取教训,真正做到对安全生产重点行业、作业场点,特别是人员集聚的公共场所、学校、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深入细致和常态化的安全检查。对那些拒绝整改或在整改中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的业主坚决停业整顿,绝不姑息。对不负责任、懈怠监管或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官员坚决予以严肃问责。

        此外,在一些人员聚集的场所可强制安装监控设施,如广东省在今年已出台了 《广东省公共安全视频图像信息系统管理办法》,该管理办法规定在城市道路、停车场、公共娱乐场所、网吧、公园、公共交通工具等公共区域和场所将强制安装公共安全视频图像系统。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