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Anygo解析中国车载GPS的发展之路

资讯频道文章B

        大约10年前,GPS弃军从民,悄悄地与汽车结成亲密同盟。虽已历经10年,但是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对GPS仍知之甚少,中国汽车的GPS系统车载率不到2%,与世界水平相距甚远。同时,这也说明了中国的GPS行业的潜在市场十分庞大。于是,中国GPS汽车导航市场这块精美的大蛋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GPS导航产品生产厂商,并且也诱惑着中国家电企业的陆续“转行”。

        2006年,中国汽车产业,特别是轿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加之国产汽车产品升级步伐加快,国产汽车电子化,以及电控化水平都有显著提高,这些因素共同推动中国汽车电子市场快速发展。2006年,中国GPS市场销售量达到81.5万套,销售额为41.9亿元,与2005年相比,销量和销售额增长率分别为50.8%和107.3%。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汽车正在逐渐走进每一个中国家庭。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培育,GPS系统市场也已进入规模发展时期。截止2005年底,我国配备GPS导航设备的汽车不足10万辆,GPS系统车载率不到2%,远远低于国外的平均水平。这也说明了中国的GPS行业的潜在市场十分庞大。数据显示,到2007年,中国安装GPS系统的汽车至少增加5倍,产值超过200亿元人民币。一汽、二汽、上海大众、通用等都有在豪华轿车或普通轿车上将GPS导航系统作为标准配置的打算。

        基于GPS产品的快速崛起,这个新兴的产业吸引了大量的厂商参与,来角逐和分食这块巨大而精美的蛋糕。从2007年开始,中国GPS产业已进入相对成熟期,这时期市场的需求量进一步扩大,消费者对于GPS产品的认识程度进一步提升。随着大量的厂商参与,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使得各厂商不得不使尽各路手段来占有市场份额,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压缩利润空间,控制生产成本,降低销售价格,以此来扩大销售额。因而GPS产品的价格呈现出垂直下降的趋势,至2007年,部分品牌产品已接近千元大关。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中国GPS产业表现出一种回落的假象。而这种现象的形成源自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市场不规范、缺乏统一标准
        随着GPS市场的快速膨胀,大量厂商参与这个行业。然而绝大多数企业在此之前都是从事其它产业的,在快速挤进GPS领域之后,由于成本因素,大多数品牌放弃了自主生产的渠道而选择了以OEM代工的操作模式。大量不具备GPS产品研发和制造的厂商挤进这个行业,带来了制造工艺上的不统一,从而直接产生了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完善等严重制约GPS产业良性发展的后果。因为缺乏相关的标准来制约,车载GPS行业开始变得扑朔迷离。

第二、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利润空间降低
        大量厂商参与导致GPS行业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到2007年的时候几乎达到白热化的状态,而在此时,产品缺乏创新,功能及款式的同质化十分严重。在此情况下,各厂商占有市场的最有效途径就只能是价格的拼杀,车载GPS产品的价格几乎在一夜之间进入“成本时代”。OEM厂商利用批量生产、原材料批量采购等方式获取价格优势,迅速拉低销售价格,搅乱市场体系迫使行业内的知名品牌亦不得不跟牌走向价格战的前线。

第三、粗糙的生产工艺及不稳定的产品质量不被市场认可
        在价格战的硝烟下,OEM厂商首先对产品材料成本进行了压缩,在检测流程、生产成本上也开始大幅度裁减。如此一来,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就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在本就已经比较粗糙的情况下再度进行压缩,从而导致了市场对GPS产品出现了信任危机。[nextpage]

        发展到2009年,市场格局发生了新的变化,中国GPS产业开始呈现出两极化发展趋势。进入新的时期,消费者对于产品的需求开始转向价值上,单纯价格消费固然占据主流模式,但也渐渐出现两极分野。市场出现了如下的一些特征:

第一、市场需求依然巨大
        消费者对于车载GPS产品的需求量依然是巨大的,从中国汽车的销售情况来看,仅2009年上半年就销售1200万台,且绝大多数没有预装GPS导航系统。按每台单价400元来计算,仅此一项便可以预估5亿元的市场容量。随着GPS市场的成熟,消费者对于导航产品的认识程度也最大程度上得到挖掘,车载GPS导航产品,已经成为了车主朋友们必备的工具之一。

第二、市场销售价格低,利润空间少
        由于价格战的剧烈升级,GPS产品的利润空间几乎降到了零。在这场市场的博弈中,最终呈现出一幅两败俱伤的图景。这原本已是预料之中,又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产品利润空间的减少使得一部分品牌黯然收场,淡出历史舞台。这部分品牌在市场强大的压力下难以自保,原因在于企业管理不规范、没有掌握产品的核心技术、营销模式不健全等多个方面。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下,产品销售价格依然一度跌落,利润空间已是极其微薄。

        放眼未来车载GPS的发展,从总体上来说,会慢慢地趋向理性。消费心理会逐渐趋向价值消费,单纯的价格消费模式会渐渐失去其主导地位,随着产品利润的进一步微薄,将会有更多的品牌洗牌出局。就目前来看,中国车载GPS的出路已较为清晰。

        第一、在市场的洗牌之后,生存下来的品牌大多具有产品的核心技术,而且企业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可持续推出部分新产品或进行概念性炒作,以此来对小品牌进行瓦解,扩大市场份额。

        第二、差异化竞争路线,在经历了价格拼杀之后,生存下来的品牌自然不会再轻易的挑起第二次价格大战,上演“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闹剧。而更多地会选择差异化竞争路线,避免产生正面的冲突,寻求喘息的空间。

        第三、优化营销渠道,销售网络。企业在经过粗犷式的扩张之后,在市场回归理性之时,企业该做的,是进一步完善营销网络,对其进行优化和重组,使得各个链条之间能够无缝连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节省企业运营成本。

        第四、注重产品质量,随着消费者消费的理性回归,产品质量以及完善的服务会被更多的消费者所重视,为了博得消费者青睐,企业会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以及后绪的售后服务。

您可能也喜欢这些文章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