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RFID技术让学校管理更轻松

资讯频道文章B

        家长们常会担心小朋友有没有确实到学校上课、在学校安不安全。只要有了RFID(无线射频辨识系统),就可以帮助老师点名、教学、管理学生,也能让家长安心。 

        教育部昨天在台湾科技大学举办“97年度应用RFID加强校园安全统整及评估计划成果发表”,会中展示了台科大、中正大学等9所大专院校利用RFID技术,与当地小学合作建置校园安全、体温量测、生活管理等系统。 

        中正大学资讯工程学系教授熊博安将RFID技术引入嘉义启智学校,为他们设计日常生活课程。大四学生王昭智现场示范,在拖把和教室地板上分别装设RFID发射器和感应器,学生用拖把拖过某个区块,讯号就会传回教室里的电脑,让老师掌握学生打扫情形。 

        熊博安表示,他们也为启智学校学生设计“倒垃圾安全路线”。如果学生偏离路线,系统就会发警报给老师,提醒老师前去关心。另外,熊博安指出,某些学生吃了营养午餐后无法有“饱足感”,他们将RFID技术安装在营养午餐的配餐系统,防止重覆取餐造成饮食过量。 

        高雄师范大学则在凤山市中正国小安装“红外线快速体温量测系统”和感应器,配戴接收器的学生一进学校就会自动点名,也可以量测体温,协助老师掌握学生状况。如果有学生没到,老师会先收到简讯通知,待确认后再决定是否通知家长。软体工程系教授郑伯壎计画明年起推广到中正国小全校,还会协助高雄市成功启智学校、高雄县特殊教育学校进行生活管理。 

        高雄大学的“主动式”RFID收发系统也很炫,学生手持的“数位学生证”不只被动感应,还能主动发送讯息。电机系副教授梁明正指出,他们负责的高雄县吉洋国小地处乡下,学校又是开放式,可能有蛇进入校园。如果学生在校园角落碰到危险,只要一按数位学生证上的按钮,班上电脑的大萤幕马上会显示学生姓名、时间和所在地点,让老师处理。 

        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称作“无线射频辨识系统”,也叫“电子标签”。它是一种透过无线电波来辨别特定目标,并读写相关资料的通信技术。 

        RFID分为“读取器”(Reader)和“标签”(Tag)两个部份,其中标签放在辨识的人、物上,感应器则负责判读标签上的资料。读取器发出高频电波,瞬间激发标签产生微量电流,再回传讯息,两者不需要实际接触。我们出门坐车用的悠游卡、宠物身上植入的晶片、商品内的防盗晶片、大楼电梯常用的晶片卡,甚至物流仓储,都是RFID的实际应用。 

        RFID适合作为人或物品的管控、追踪及识别,目前已经可以依不同的情境调整频率或控制感应情况,例如学校的点名系统可以一次点一大批学生。而且RFID已经有全球统一的ISO规范,目前有不少厂商投入相关研发,未来可能创造庞大商机。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