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加入传感网标准化工作组

资讯频道文章B

        株式会社野村综合研究所(NRI)的中国现地法人——野村综研(上海)咨询有限公司(NRI上海)日前经中国工业与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批准,加入了以推动“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s)发展为目的的标准化工作组。所谓“物联网”,其定位是“中国2010年之后的新ICT战略”。NRI上海是加入该工作组的首家外资企业,其他外资企业例如诺基亚及思科,也在积极申请加入。

        “物联网”是中国 “传感网”战略的总称,受日本、美国类似战略的影响,在温家宝总理的指示*1下于2009年8月正式启动。目前,国务院、国家发改委(NDRC)、工信部(MIIT)已建立起推进“物联网”标准化工作的机制,并开始着手制定2010年后的全面推进计划。NRI上海加入该工作组后,将基于在日本所积累的经验,为中国在制定“传感网”相关政策方面提供帮助。

        由于不仅有中央政府的参与,包括各地方政府、大学和研究机构、乃至民间企业在内的“官产学”各界也都在积极地共同推进,因此“物联网”正不断发展成为一个含有社会实验内容的大型项目。“实验城市”的诞生便是一个例证。通过指定实验城市,以实证来验证“物联网”的社会基础,并建设以“物联网”为核心的新产业基地*2。今后,“物联网”发展战略将可能被纳入新一轮国家战略发展框架。

        NRI上海将会充分发挥NRI在日本 “传感网”战略立案中的实际作用*3,以在中国积累的咨询顾问经验和实际的绩效为基础,为中国实现 “传感网”社会做出贡献。

        此外, 2010年2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领域的权威院校——北京邮电大学与NRI上海合作的《感知中国(暂名)》一书将在中国国内发行。这本书在向中国信息通信领域专家介绍日本泛在网、物联网、传感网的应用案例的同时,还将对中国“传感网”战略发展方向提出建议。

        *1:日本从2001年开始一直在持续推进e-Japan、u-Japan战略,美国也正在着手构建“传感网络”社会。在此背景下,温家宝总理指出,应将“传感网”和“泛在网”网络环境建设作为新一代网络的重要课题、强化中国的网络战略。当时温总理在讲话中使用了“感知中国”的概念。

        *2:“物联网”第一号实验城市已经确定为江苏省无锡市。今后,更多的实验城市也将在中国政府认定之后在全国各地陆续诞生。

        *3:NRI早在2000年时就预见到“泛在网”社会的到来。在过去的10年间,NRI以提供相关政策建议和实施实验验证的形式参与了日本政府推进的e-Japan、u-Japan战略、以及日本政府发表于2009年6月的《智慧泛在(Smart Ubiquitous)构想》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的制定与实施。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