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民企应深耕品牌和自主创新

资讯频道文章B

        当前,在中国安防市场中角逐的国内外厂商众多。在市场份额上,进口品牌与国内品牌可说各占半壁江山,其中也包括大量国内厂家OEM的产品。 国外品牌为国内市场带来了数字化监控、网络化监控的理念和技术发展方向。而国产化的数字监控产品,伴随着中国计算机市场的迅猛发展,开始引领中国的数字监控市场的潮流,功能上更能体现中国安防的特殊需求,价格上比国外品牌更具竞争优势。数字监控产品市场份额的不断增长,数字监控市场呈现空前繁荣的景象。

        那么,这种情况是否意味着民族安防企业与外商安防企业在中国安防市场面临重新洗牌呢?安防行业是否面临“国进外退”趋势?

民企在品牌上略输一筹
        纵观国内安防市场,由于行业本身起步晚,虽然每年保持15%~20%的速度在增长,但仍和国外市场有一定的差距。面对差距,众多安防企业只有通过不断修炼好内功,在竞争中不断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和竞争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才能在这日益激烈的市场上打响自己的品牌,取得一席之地。

        目前中国安防企业在品牌塑造和品牌资产的管理上十分缺乏经验,众多本土安防企业的品牌管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至今,没有一家本土安防企业能够同时满足占领安防产业高端项目的标准、高出同行30%以上的利润空间、强大的号召力、高炫耀性等条件。 进口品牌依靠其强大的资金、技术和品牌实力,占据高端市场,而且他们一般都很重视品牌效应。

自主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根本
        进入21世纪,自主创新已成为上至国家、下至企业的热门话题,其已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根本途径。

        人才是自主创新的源泉。人才是自主创新的首要因素。人才素质、人才规模、人才供给结构都对自主创新成功与否产生很大影响。比国外安防行业起步迟将近20年的国内安防,无论从人才的质量、数量和稳定性方面,都先天不足。  

        资金是自主创新的保障。安防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靠内部积累,少量的银行贷款和股票上市融资。自主创新活动的规模和数量都受到了很大限制。一定的技术积累对安防企业是必须的,但其专利发明都很缺乏,自有知识产权少,没有独占优势。

        企业家素质和管理水平。中小型企业的决策更多取决于企业家的素质和喜好。家族式的管理方式和用人方法很难建立创新机制。创新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现有安防企业水平可能无法适应自主创新的需要。

        然而这些年来,安防企业很容易地通过其它方式获得预期的收益,尚且不必走创新这条艰难之路,这是安防行业缺乏自主创新的根源所在。

        随着安防行业的竞争加剧,以及国际化进程加快。安防企业必须彻底告别自杀式的低价争夺市场大战,创新已成为企业提升自我价值、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所在。随着创新障碍的逐步突破,创新可以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以产品、营销、服务等为切入口。

服务质量,小细节是成败关键
        目前安防行业最需要提升的,无疑就是服务,不管是售后服务还是服务意识。在安防产品需求远超出供应的年代,有产品供应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管是企业或用户都无暇顾及服务质量。随着产品市场的饱和,用户的可供选择空间越来越大,售后服务、维护成为客户衡量企业的又一重要指标。

        对于服务,安防企业缺少的其实不是行为,而是认知。服务的意义并不是在对用户在利益上的满足,而应是对用户需求上的满足。有需求就有市场,这正是诸多全球知名的大公司正在开发的另一潜力市场。很多例子都表明,当企业用心专注在此的时候,她往往会带给企业惊喜。并且为企业所带来的经济价值更是难以估计,试想,如果服务企业和服务人员能够洞悉客户需求并设身处地的去满足他们,不仅仅能给顾客更多的满意,更大的惊喜,企业对赢利的期望,员工对发展的期望,都可以在其中得到实现,那么,国内安防企业要在国际安防赛场扬眉吐气也将势在必行。所以,安防企业将对用户的服务列为公司发展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安防要寻求创新,并非难事。只要始终保持创新精神,以客户为中心。实际上,创新可以发生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包括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经营理念创新、营销模式创新等。这就需要安防企业在不断探索中逐渐形成自己的创新之路。同时,我们必须注意到一个关于“可持续创新”的严肃问题:不要认为自己第一次创新成功了就能够永远成功,如果企业不能保持一种对创新的饥渴状态,也许失败离自己也就不远了。(部分资料摘自网络,不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