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加强建筑工程质量控制的思考

资讯频道文章B

施工阶段是建筑业生产的主体活动,也是实施质量监控的关键阶段。文章分析工序质量控制的现状,探讨工序质量的控制内容及重点,并提出加强建筑工程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的对策。

        提高建筑工程质量是扩大建筑市场占有率,树立单位信誉的根本途径。建筑产品质量问题大部分出现在工程管理与施工阶段,特别是施工阶段是建筑业生产的主体活动,也是实施质量监控的关键阶段,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建设主管部门颁行的定额质量标准,认真抓好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把工程质量从事后检查把关转向事前预防控制,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稳步持续地提高。

一、工序质量控制的现状
1、建筑工程施工工序的特点
        目前建筑工程施工工序的主要特点是,施工周期较短,工程项目涉及的范围广、项目多、内容杂,这些给工程管理和工程质量控制带来一定的难度。一个施工项目的工程质量是保证该项目为企业创造效益的最根本的保证,也是我们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施工项目业务服务的先决条件。

2、影响工序质量的主要因素
        影响工程质量因素主要有五大方面:人、材料、机械、方法、环境,只有将这五个方面控制到位,才能说是全面做到质量控制。要做到全面控制,必须以人为核心,加强质量意识,控制好人的技术水平和素质水平,其他几个方面也就得到了相应的控制。加强了质量意识和职业道德,又有技术水平和技能水平,人的思想意识就会主动去识别、提醒、相互监督,提前发现材料是否合格、品种是否相符、机械是否完好、方法是否得当、环境是否适应,从而避免工作失误,杜绝质量事故发生,达到预防为主的效果,对施工质量控制起着决定性作用。

二、工序质量的控制内容
        工序质量控制是施工技术质量职能的重要内容,也是现场质量控制的重点。进行工序质量控制时,应着重做好以下四方面的工作。

1、严格遵守工艺规程
        施工工艺和操作规程,是进行施工操作的依据和法规,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任何人都必须严格执行,不得违犯。

2、主动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
        工序活动条件包括的内容较多,主要是指影响质量的五大因素:即施工操作者、材料、施工机械设备、施工方法和施工环境等,只要将这些因素切实有效地控制起来,使它们处于被控制状态,确保工序投入点的质量,避免系统性因素变异发生,就能保证每道工序质量正常稳定。

3、及时检验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
        工序活动效果是评价工序质量是否符合标准的尺度。为此,必须加强质量检验工作,对质量状况进行综合统计与分析,及时掌握质量动态。一旦发现质量问题,立即研究处理,自始至终使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满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

4、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
        控制点是指为了保证工序质量而需要进行控制的重点,或关键部位,或薄弱环节,以便在一定的时期内,一定条件下进行强化管理,使工序处于良好的控制状态。[nextpage]

三、质量控制点的设置
        质量控制点设置的原则,是根据工程的重要程度,即质量特性值对整个工程质量的影响程度来确定,涉及的面较广,包括了人的行为、物的状态、材料的质量和性能、关键的操作、施工顺序、技术参数泊然条件、工程环境等。在全面质量控制的过程中,生产阶段的工序质量是全面质量管理的主要阶段,必须认真设置质量控制点,抓好施工阶段的工序质量控制。

1、合理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
        在实际的工序质量监控中,由于工序的工作面较大,施工人员较多,不可能对工序工作面的所有点进行监控,因此只能合理设置一定数量的工序质量监控点。首先要对施工的工程对象进行全面分析、比较,做到明确质量控制点,然后再进一步分析所设置的质量控制点在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或者造成质量隐患的原因,针对质量隐患的原因,相应地提出对策措施予以预防。由此可见,设置质量控制点,是对工程质量进行预控的有力措施。

2、控制重点工序
        不同的建筑工程,控制其结构也不同,控制的重点工序也不一样,如在砖混结构中,砖砌体工程是质量控制的重点;在框架结构中,钢筋混凝土工程是控制的重点;在有高级装饰的建筑工程中,还应把装饰工程作为控制的重点。因此,针对不同的工程,我们应该找出质量控制的重点工序,作为质量控制的主要内容。

3、加强“质量通病”的工序质量控制
        施工中渗、漏、泛、堵、壳、裂、砂、锈等问题成为质量通病,要高度重视质量通病的原因分析及防止措施才能做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质量通病面大量广、危害极大,是建筑施工长期普遍存在的问题,也是易被人忽视的技术问题。施工项目的组织者和操作者,在思想上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认真遵守施工工序和操作规程,坚持质量标准,杜绝质量通病。

四、强化管理。促进工程质量的提高
        在工程施工阶段,技术管理工作是工程质量得以保证的重要方面,技术管理工作贯穿于施工的全过程。

1、技术交底
        指施工前,技术人员对施工工人进行技术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同时把设计要求、技术标准、工艺操作规程等转换成具体而明确的质量要求,如砌砖工程的砂浆饱满度、灰缝水平度及厚度、拉结筋的布设、混凝土浇筑时的振捣插点及振捣时间,并在质量检验中正确执行这些技术法规,做到标准具体化。

2、技术监督
        技术人员做到边施工边指导,对重要结构如承重柱、主梁等部位应加强技术监督,它包括轴线的控制,混凝土的制备、浇灌、振捣、养护等一系列技术性较强的工作。由于环节多,施工周期长,所以不能放松每一环节的技术监督。不仅要全面地抓好环节技术,而且还要针对重要环节做重点技术监督和管理。

3、技术复核
        技术复核工作是工序完工后运用检测工具对产品进行校核的一项技术工作,也可应用多级检查及交叉检查制度,尽可能减少质量隐患的漏查。通过技术复核可以发现,施工效果、施工水平是否出现超出规范的偏差等。总之技术复核是对施工成果的检验,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及时总结经验,便于加强以后的施工工作。

五、结语
        产品质量的优劣,是衡量一个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以及技术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高度重视施工现场质量管理,做到思想上共识、决策上共谋、胆识上共体、目标上共立、任务上共担,才能够达到国家的施工验收规范和房屋的质量验收标准,创建优质工程。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