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跨越昂贵的RFID障碍 物联网向高端迈进

自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物联网概念以来,物联网就被业界看作是继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络之后的又一次全球信息产业革命。它通过感应器把新一代IT技术把物和互联网相连,形成普遍连接的互联网络,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神奇整合。
资讯频道文章B

自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提出物联网概念以来,物联网就被业界看作是继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讯网络之后的又一次全球信息产业革命。它通过感应器把新一代IT技术把物和互联网相连,形成普遍连接的互联网络,实现人类社会与物理系统的神奇整合。

        未来10年,“物联网”这个高科技名词将由概念逐步走向大规模应用。借助“物联网”,人类能够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全新的网络新体验将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丰富应用初体验

        图书馆验证、食堂消费、入学通知,甚至乘坐校巴等,只要一张手机卡就能全部搞定。广东移动在华南理工大学试点的“手机通宝一卡通”服务已经能够实现上述服务。

        “但是,这只是物联网应用一个方面,已经推出的还有手机地铁票、易购卡、有线电视手机支付等等业务。”广东移动有关人士昨日对CBN记者表示,“手机通宝一卡通”是广东移动对RFSIM卡(SIM卡、射频卡、安全卡为一体)技术的进一步拓展应用,该业务包括电子钱包、电子票务、优惠券、身份验证等。

        “目前的这些应用还构不成物联网应用的冰山一角。”广东省RFID公共技术支持中心主任李鹰对CBN记者表示。

        促进物流业向高端迈进

        “物联网”的内涵丰富、信息渠道多种多样的特点,使“物联网”的建设不会排斥物流信息平台的百花齐放,而随着“物联网”的兴起,物流业信息化整合将进入新周期,助推物流业走向高端服务产业。

        “目前,我国物流业信息化已进入信息和资源整合周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戴定一认为,我国物流信息化在经过一段时期的基础性研究和建设后,已经进入一个以整合为目标的新阶段。在这个阶段,信息技术的单点应用将会整合成一个体系,以追求整体效应,从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戴定一认为,物流信息化整合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是企业内部信息资源的整合,制造企业通过内部信息整合,实现关键业务应用的技术优化;第二个层次是将信息化系统拓展到供应链的上下游,为上游厂商开发采购、生产的物流管理模块,同时将下游的分销企业纳入到供应链的一体化系统;第三个层次是伴随着物流产业面向供应链管理的系统快速发展,资源、市场和信息的整合推动了物流信息平台化。而“物联网”的兴起将有很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何应对昂贵的RFID标签?

        虽然以RFID(射频识别)为基础的物联网可以在物流上有效地降低成本,但电子标签本身的成本太高阻碍了物联网的普遍应用。事实上除了RFID标准统一的问题外,物联网的实现还有待于RFID标签的成本下降。

        众所周知,RFID技术在物流上降低成本的效果非常明显。正基于此,全球零售巨头沃尔玛、麦德龙最早开始应用RFID技术来管理商品的库存。

        实用商业情报公司的数据显示,美国囤积在供应链中的商品价值高达400亿美元,RFID能够将库存降低25%。宝洁公司供应网络创新业务主管也曾表示,若能及时补货,脱销产品每减少10%~20%,年销售额就能从4亿美元提高到12亿美元。李鹰也表示,广东省物流龙头宝供物流应用RFID技术后,货物进出仓库的效率提升了90%多。

        但是,当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要求所有供应商提供的产品必须都贴上RFID标签时,很多中国企业都不知所措。其中的主要原因是RFID标签太贵。波士顿ARM市场研究中心预计,仅仅是为了满足沃尔玛的要求,普通消费品的生产商将要花费130万~230万美元来实行RFID标签。

        一位RFID行业人士透露,目前RFID标签的成本大约为20美分。RDIF标签生产商美国Alien科技公司表示,只要年生产量超过100亿个,标签成本就能降到10美分以下。这样的价格对于汽车、冰箱、电视、手机等商品可能不值一提,但对于灯泡、牙膏等低价商品来说,成本无疑太高了。

        李鹰指出,成本问题是一个两难问题,成本太高,应用压力大,成本压得太低,制造业又失去利润。目前,RFID和物流相关成本,只能通过整个供应链去平衡。但发展中国家往往处于供应链低端环节,处于成本控制非常被动的角色。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