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豪恩纪录片《南方工厂》获深圳DV大赛三等奖

2010年1月13日晚,深圳大剧院歌声飞扬,座无虚席,由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联、深圳广电集团、深圳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办的“深圳第二届 DV大赛颁奖盛典”在这里隆重举行......
资讯频道文章B
        2010年1月13日晚,深圳大剧院歌声飞扬,座无虚席,由深圳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深圳市文联、深圳广电集团、深圳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办的“深圳第二届 DV大赛颁奖盛典”在这里隆重举行。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忠,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名誉会长陈汉元先生以及国内众多知名独立制片人、影评人参加了此次典礼。

        豪恩人自主创作,以反映普通员工情感、生活为主线的纪录片《南方工厂》获得此次大赛三等奖,该片11月曾在深圳DV生活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赢得了观众的认可。主创人员张波涛、戴春伟参加了颁奖典礼。


        张波涛表示,在深圳这样一座以外来工为主体的移民城市里,当宫廷剧、婚外情等内容充斥银屏时,人们往往忽略了这个城市大多数普通外来工的真实生活。因为工作的关系,他接触了许多车间的外来工,他们淳朴的品质和对理想的不懈追求给他创作的灵感和动力。张波涛说,豪恩是一家非常具有人文情怀的企业,外来工在这里能够最大限度实现自身和企业的共同成长,以豪恩普通产业工人为主题的《南方工厂》,真实地呈现了产业工人个体的成长和社会发展过程中企业的责任提升与人文情怀。

        据悉,深圳市DV大赛是深圳“创意十二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往届相比,大赛设有更加权威的评审团,邀约了多位国内著名电视纪录片专家参与评选。从参选作品来看,本届DV大赛作品的参选作者来自全国7个省市及自治区,作品在数量及质量上比往年都有质的提高,尤其是作品的创意上,呈现出风格多样化、取材多样化、故事多样化的特点。[nextpage]


颁奖词:平凡小人物的迷惘与温情
组委会颁奖词:
        历经苦难而坚守理想,隐忍生活却满怀希望,身份卑微而情怀高尚,这就是《南方工厂》给我们展现的一群普通外来工的生活百味。在深圳这座外来工占社会主流的城市,我们看到了大时代下平凡小人物的迷惘与温情。

《南方工厂》:一个群体和一座城市
        工厂是一片巨大的海洋,劳动是其中最深的部分,劳动者是这片海洋中最耀眼的生命。

        一个默默无闻的群体成就了一座城市和无数企业的丰碑,而这个群体却被遗忘在闪光灯后。三十年来,三千万产业女工浩浩汤汤奔赴深圳,奉献出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后又黯然归乡。她们奉献出青春,带走一份经历。她们默默生长,她们发出光亮,她们来去无声,她们用劳动创造出永恒的辉煌!

        《南方工厂》以访谈记录的形式,聚焦普通外来工的情感及生活,展现了大时代背景下人物的命运以及企业与人物的关系,表达个人在追求理想征途中所面临的困惑与迷茫。点明个体的生命在时代的大潮下无助与救赎,为观众呈现真实的外来工生活片段。

编导感悟:真实和体验才是力量!
        作为一名民工,我时常感喟于身边同事的命运,在南方都市里绚烂的霓虹光影下,他们坎坷的遭遇和对理想的执着总让我唏嘘。无数工厂里的外来工,他们到底过着怎样的生活?或许很多写字楼的白领永远也看不到!透过偏见与无知的阻隔,一个年轻群体的集体挣扎和张扬的青春在我面前越来越清晰。[nextpage]

        手持DV、普通PC、绘声绘影,《南方工厂》就是在这样简陋的硬件条件下做出来的。没有的录音棚,我们就用平时聊天用的耳麦录制;没有专业的剪辑设备,就在普通电脑上一帧帧制作。在城中村、在出租屋、在车间、在饭堂、在宿舍,我们与采访对象深入交流,记录他们的成长故事,聆听他们的烦恼,分享他们的喜悦,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刻地感觉到,真实和体验才是力量!

        感谢许多同事的帮助,没有他们,就没有这部作品。摄像剪辑戴春伟,经常在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制作节目;周根发经理,为了帮助我们拍一个镜头,在深圳夏天的烈日下开着摩托车在公路上开了几个来回;塑胶模局部的谢磊,为了我们拍摄方便,把自己的出租屋让了出来……感谢这部片子中的所有受访者,感谢所有参加了拍摄却最终没有出境的人员。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