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
公众号
安全自动化

安全自动化

安防知识网

安防知识网

手机站
手机站

手机站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大安防供需平台

资讯频道横幅A1
首页 > 资讯 > 正文

超9000家企业被定为今年国控重点

超过9000家污染企业被环境保护部确定为今年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这些企业中包括了首钢、宝钢(分厂)以及伊利、中国一汽等大型企业。按照环境保护部的规定,国家重点监控污染企业都要安装自动监控系统,并与包括环境保护部在内的各级环保部门监控系统联网,环保部门通过时时在线来监督管理这些企业。
资讯频道文章B
        法制日报北京1月19日讯 记者郄建荣 超过9000家污染企业被环境保护部确定为今年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这些企业中包括了首钢、宝钢(分厂)以及伊利、中国一汽等大型企业。按照环境保护部的规定,国家重点监控污染企业都要安装自动监控系统,并与包括环境保护部在内的各级环保部门监控系统联网,环保部门通过时时在线来监督管理这些企业。

        超过9000家污染企业既有超大型的企业也有县一级的企业,至于这些企业是如何确定的?环境保护部在今天发布的《2010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说明》中表示,是以2008年环境统计数据库为基础,参考往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进行动态调整,控制重点监控企业总数量,并保证了历史连续性。其中,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实行全口径统计,也纳入国家重点监管范围。

        关于废气和废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确定,环境保护部透露,以2008年度环境统计数据库为基础,废气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分别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从大到小排序,筛选出累计占工业排放量65%的废气企业;废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分别按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从大到小排序,筛选出累计占工业排放量65%的废水企业。

        对重金属排放企业按排放量从大到小排序,筛选出占重金属总排放量85%的企业(重金属暂未单独作为一类列出)。

        最终,环境保护部是按照排污量65%比例要求对调整后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进行核定。最后确认废水国家重点监控企业4547家,废气国家重点监控企业3472家,其中同一家企业同时列为废水和废气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共863家,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814家。

        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是指环境保护部需要直接掌握其排污信息的重点工业污染源和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包括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或者有毒污染物排放量较大的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厂等。为了及时采集污染物排放信息、加强执法监督、促进污染治理、有效削减污染物排放量,确定重点监控企业。

        据介绍,按现行管理体制和权限,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的监督管理仍然由所在地环保部门负责。

        国家重点监控企业是各级环保部门监督性监测的重点,同时,也是环保部门执法监督的重点。按照原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定,环境监察机构至少每月对国家重点监控企业进行一次现场执法检查,根据检查情况和自动监测、监督性监测数据,会同监测、统计等部门逐月核定其各类污染物排放量,并据此征收排污费。

        国家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将每年调整一次。
参与评论
回复:
0/300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评论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a&s观点。
0
关于我们

a&s是国际知名展览公司——德国法兰克福展览集团旗下专业的自动化&安全生态服务平台,为智慧安防、智慧生活、智能交通、智能建筑、IT通讯&网络等从业者提供市场分析、技术资讯、方案评估、行业预测等,为读者搭建专业的行业交流平台。

免责声明:本站所使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部分来源于互联网共享平台。如使用任何字体和图片文字有冒犯其版权所有方的,皆为无意。如您是字体厂商、图片文字厂商等版权方,且不允许本站使用您的字体和图片文字等素材,请联系我们,本站核实后将立即删除!任何版权方从未通知联系本站管理者停止使用,并索要赔偿或上诉法院的,均视为新型网络碰瓷及敲诈勒索,将不予任何的法律和经济赔偿!敬请谅解!
© 2020 Messe Frankfurt (Shenzhen)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法兰克福展览(深圳)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粤ICP备12072668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402000264号
用户
反馈